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谢家湾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谢家湾街道办事处 > 焦点图片

谢家湾街道老年社工项目“越活越精彩”老年生命意义提升小组活动

日期:2020-09-03

社工在社区走访中发现,民主村社区内高龄老人占比较大,这部分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自身身体机能衰退,导致其很多以前得心应手的事情,现在却变得力不从心,老人也逐渐开始否定自身的价值,对于生活失去激情。为了让这部分老人回忆自己的往昔岁月,提高老年人的自我认同感,提升自我价值感,增加老年人的满足感、幸福感,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2020810-828日,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老年社工项目组(春语社工)在民主村社区开展“越活越精彩”老年生命意义提升小组活动,本小组活动共开设6节服务,累计服务64人次。

本项小组活动主要从组员初次相识、认识人的一生、梳理人生轨迹、生命教育互动、正确的老年生活引导以及总结收获与成长这个六个方面展开。活动中,社工积极带领组员参与到活动中来,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组员之间的互动,开展“头脑风暴”分组讨论和组员经验分享,引导各组员更好地投入到活动中来,从而增强组员的自我效能感。

参与了本项小组活动,组员们对于活动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新的体会。

“这个活动让我想到了很多已故亲人和往事,感觉时光过得真快,我想对已故的妈妈说声,妈妈,我真的想你了,感谢您对我的爱和付出。”这是一位年近花甲的老者(王光英婆婆)饱含热泪说出的肺腑之言。

“这个活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重新认识了自己,通过社工的教导,我以前觉得自己老了,没用了,现在看来,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我现在还可以参加社区活动,去帮助更困难的人”。这是来自一名老年骨干刘宗素婆婆的活动感想。

其实,通过这个小组活动,组员能够在社工的引导下,重新认识人生,重新学会发现人生最重要的人和事物,学会珍惜当下,好好生活,这就是社工开展这类小组活动最希望达到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