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西彭镇人民政府 > 镇街信息

重庆九龙坡:党建引领“铝都院落”微自治

日期:2021-04-15

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聚焦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铝都院落”微自治创新模式,有力促进了基层民主、群众参与、社会协同的自治建设。

经济的快速发展形成了西彭镇大园区、大企业、大农村、大城区的实际,并由此带来大量的社会矛盾。随着社会转型,经济转轨,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愈来愈呈现出多元性、复杂性、群体性和以利益诉求为主的特征。近年来,西彭镇认真回应群众期盼、解决突出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推广“老杨群工”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有效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但是,在农村地区行政化严重、村社自治能力弱、居民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因此,探索如何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构筑一种更具实效、更具权威的农村治理模式显得非常迫切。

鉴于此,西彭镇围绕“组织建在网格、党员划入网格、服务移至网格”的理念,采取“镇党委+村党支部+党小组+社长+院长”五级模式,打造“铝都院落”微自治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形成“1+N”(1个院落党建品牌+N个村主题活动)的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治合力,探索“院落党建”管理、“六事民情”梳理、“老杨群工”调理、“法律工作室”办理、“邻里守望”自理的基层治理新模式。目前已在全镇23个村229个院落全面推开。

通过运行实践,这种基层治理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和积极的社会反响,矛盾纠纷化解更有效了,社情民意收集更顺畅了,法治观念、纯净民风更深入人心,党组织在基层的旗帜也更加鲜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