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西彭镇人民政府 > 镇街信息

育强头雁,提升领飞本领

日期:2021-06-18

一是“点对点”提能,解决“本领荒”。成立“书记加油站”,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采取不定期集中备课、云上课堂、 头脑风暴等方式,开展理论培训 28   次,实现“头雁”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开设“书记门诊室”,邀请优秀村(社区)书记集中会诊,以“老带新”“传帮带”“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对年轻   书记、新任书记进行经验传授和理论指导,让资深书记的“内功” 转化为新时代好头雁的真才实学。目前,已建立“头雁工程”清 单,明确“一对一”帮带对象 7 组,“一对多”帮带对象 4 组。

二是“实打实”赋能,破解“基层难”。成立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人居环境、社区管理等 4 个“书记攻坚组”,坚持问题导向, 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根据各村居的工作侧重点和薄弱点,将 28 个村(社区)书记安排到项目组中,在项目攻坚过程中锤炼头雁,补齐短板,推动村居工作齐头并进。成立“书记督导团”,围绕党   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引领自治等主题,建立分片督导 制度,开展书记交叉学习指导 10 次。同时,及时总结基层治理中   的成熟经验,对典型案例进行“解剖麻雀”式的归纳分析。

三是“面对面”聚能,晒出“成绩单”。打造“书记同心圆”,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整合厂、镇、园、驻镇站所、企事业单位等各类资源,探索新型公共服务模式。深化“大党建”管理,挑选若干名有意参与社区公益的非公党组织书记定向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对,加强组织间互惠互利。在年底开展书记风采展示,总结亮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并通过讲、评、学等方式,迅速变经验为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