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西彭镇人民政府 > 焦点图片

西彭镇新民村耕种收全程机械化 280亩油菜开启科技之旅

日期:2020-05-14

西彭镇新民村重庆喜乡遇农业股份合作社280亩油菜相继成熟,5月1日至5月5日投入大型联合收割机5台,1辆运输货车,进行机械化收割。这是全区首块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收割的油菜地,平均每天每台车收割40亩左右,收割油菜约计25吨,全部采用机械化烘干。

5月3日,西彭镇新民村,收割机在油菜地里穿梭,粉碎的秸秆均匀地撒在田间,运输货车把收割下来的油菜籽直接拉回烘干房,这是合作社油菜机械化收割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去年,合作社的200多亩油菜收割,首次采用了半机械化作业。今年采用全机械化收割,除了合作社自家的1台收割机开动,还有来自重庆毓争农机专业合作社的4台收割机来助力,最繁忙的5月2日,5台机器共同作业抢收。

“一台收割机1小时可收割5亩,运输货车每次可拉1吨油菜籽,260亩油菜三天机械化收割完。”在田间操作运输货车的驾驶员唐西平,既是喜乡遇合作社的理事,又是合作社第一个农机操作手,除了操作运输车,他还是现场的协调员。

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村民陈祯富,看见机械化作业很感慨:“机械收割就是快,省力气,200多亩菜籽,几天就收完了。”接下来是人工“边收”扫尾,“‘边收’就是人工处理机器没有收割到的边角地方。”唐西平说。

干净的油菜籽被运输货车送入粮仓,直接就进入了粮油加工车间。一个烘干仓一次可以烘干10多吨菜籽,运行20小时。从5月2日起,烘干机连续不断作业,六个工人分成三个组轮班,24小时不间断作业,目前,已经烘干了2仓。

为了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提高农产品价值,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去年合作社投资建设了标准的粮油加工车间,按食品生产细则要求加工菜籽油。“这套新型榨油设备,具有炒制、压榨、过滤、精炼、储存、罐装等功能,日榨菜籽量可达2万斤,出油0.7万斤,独有的精炼成套设备,能有效去除杂质提升品质。”唐西平介绍说。

去年,采用露天晒的传统晾干方式,断断续续晒干,差不多用了一个月。今年用机器烘干,所有的油菜籽几天就烘干了。

“油菜全机械化收获,可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清选和秸秆粉碎还田等工序。”九龙坡区农技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喜乡遇农业股份合作社将原本高低不平的土地进行整合,适合易机化操作。这次已收割的油菜,可以说是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作业,这也是全区首块全程机械化作业的油菜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