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西彭镇人民政府 > 焦点图片

西彭镇迎新村:昔日石坝“望天收” 如今“改田”可大丰收

日期:2023-04-26

西彭镇迎新村火烧坪,机声轰鸣,旋耕机来回穿梭田间翻耕起垄,施工人员抢抓晴好天气,抓紧修建护田坝。
“水渠通水啦,种植土层薄的问题解决了,困扰我们上百年的石坝也能大丰收了。”迎新村村民竖起大拇指。
今年3月底,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土回填工序,“改田”归来的火烧坪土层达到20至60厘米,而且灌溉系统遍布其中,生产便道直达田间地头。

望天收”地土层不足10厘米

西彭镇迎新村主要以种植水稻和高粱为主。但村委会背后的火烧坪区域是村里出了名的“望天收”石坝区,之前种的蔬菜和水稻,土层薄、蓄水性差,收成不好。所谓“望天收”,就是因土壤贫瘠,土层不足10厘米,缺乏水渠灌溉,一遇到气候条件欠佳的年份,收成全靠老天爷赏饭吃。用村民的话说就是“不种可惜,种了收成又不好”。去年11月,西彭镇迎新村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将零碎田、坡地平整成大田、平地,排洪沟、灌溉设施不断完善,机耕道修到田间地头,让昔日边角地、石坝区陆陆续续重新“活起来”。几个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聊起来,“咱火烧坪的土地整治这么好,今年有望大丰收。”“迎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800亩,2022年11月启动,今年3月底全部完成。”区农业农村委产业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迎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包括土地整形、平整、泡田打浆、人工糊田坎等工序,新修500平方米蓄水池2座,新铺设管道14864米,新建机耕路和生产道路3972米。 

火烧坪区域的借土方质量是我们经过严格把关的,监理单位和我们村的现场监督员常驻现场进行监督,杜绝渣土倒在农田里,保证回覆的土方均为种植土,保障土地达到种植标准。”西彭镇迎新村党支部书记刘传国介绍。为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还建立了全过程、常态化监督机制,同时也可克服现场作业难题,村民反映的上下田通道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坡度全部降到25%以下,水田旱地交叉地块实现了机耕道通达和水源通达,保障了地块机械化作业条件。

有望实现量质双提升

这块高标准农田,到底“高”在哪?据区农业农村委产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一般农田,高标准农田具有农田质量高、产出能力高、抗灾能力高、资源利用效率高等优势和特点,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望实现量质双提升。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就是“改大、改水、改路、改土”,通过对现有田块进行归并,建成集中连片、满足中大型农业机械进出的田块,同时,开展农田坡面水系治理,防止水土流失,合理配套田间灌排工程,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此外,合理配套田间道和生产路,实现相邻田块之间、田块与道路之间衔接顺畅、互联互通;统筹实施秸秆还田、绿肥种植、增施有机肥等措施,提升耕地质量,耕地质量等级达到4.5等以上。“没有灌溉设施的时候,火烧坪水稻常规亩产在五六百斤左右,要是遇到自然灾害,还会减产。”刘传国对完成今年的秋收目标信心倍增,“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旱能浇、涝能排,亩产还能提高到1000斤以上。”据介绍,迎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后,会移交给当地村委会,明确管护主体,重点对田间道路、灌排系统等进行维护,维持机耕道路面平整畅通,水利设施运行正常,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