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渝州路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渝州路街道办事处 > 焦点图片

刘伯承六店旧居

日期:2020-05-22

北依嘉陵江,东邻渝中区,西靠沙坪坝区,位于渝州路街道六店子的烟灯山公园的最高处,有一座黑白色的复式四合院,这就是刘伯承六店旧居。

刘伯承六店旧居占地800平方米,青瓦、白墙、穿斗木构架,复式四合院,3个天井,典型的川东民居风格,与周边的高楼林立相比,整体看上去更独具特色。

旧居共分为3个展区,以“川中名将”“泸顺起义”“解放大西南”为主线,有8个展厅,1个会议室,1个卧室,1间马房。

按照历史发展的线索,旧居内陈列了40余套文物(复制品),包括文物档案照片6套、文献11套以及2套实物,反映了刘伯承元帅在旧居战斗、工作、生活时的历史场景。

馆内首先展示的是“川中名将”展区,讲述的是生于重庆开县的刘伯承,在1911年参加响应辛亥革命的学生军,在反对北洋军阀的护国、护法战争中,足智多谋、骁勇善战。

第二展区以“泸顺起义”为主线,它与这座旧居息息相关。史料记载,1924年,刘伯承来到重庆,在石桥铺购置了一栋晚清时期所建的木结构民居,在此居住了3年多,秘密展开革命工作。

现在,旧居已成为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区科普教育基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游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