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主导产业

新材料产业

日期:2023-04-04

以铝为重点的材料产业,是九龙坡最具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之一。我区围绕铝产业链大力补链强链拓链,推动上下游企业成龙配套,多元发展镁合金、气凝胶等新材料产业,再造一个“九龙工业”。


基础优势

科学城九龙坡片区拥有完整的铝加工产业链,片区集聚有中铝西南铝、中铝萨帕、中信戴卡等龙头企业,正在深化与西部(重庆)科学城一体化协同发展。西彭园区落户了中铝高端制造公司总部,大力发展航空航天、国防军工、轨道交通等新材料产业。我区依托全市最具规模、最为完整的铝加工产业链,大力发展铝加工高端制造,提升铝合金轻量化材料研发和应用水平。

▲龙头企业:中铝萨帕


中铝与吉利合作全铝商务车


中铝高端制造公司是中铝集团全国性的总部基地,2019年,我区按照“总部+基地+研发”模式,推动中铝高端制造公司总部落户重庆九龙坡,将集中打造集铝产业的应用研究中心、生产基地、销售中心为一体,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向掌握新技术、有自主品牌的高端事业板块总部式方向发展。我区全力支持中铝高端制造集团尽快实现产值、市值“双千亿”目标,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铝产业基地。

龙头企业:西南铝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特大型铝加工企业之一,善于制造商用大飞机窗框、商用大飞机铝合金轮毂等产品,长征五号火箭的核心部件就由我区西南铝制造。西南铝现已成为中国航空航天铝材保障基地、中国高精铝板带箔生产基地。


重点片区及招商方向

我区在“四轮驱动”战略布局上选择以科学城九龙坡片区的新材料产业片区为主。该区重点发展航天航空、轨道交通、船舶、特种铝合金熔铸、汽车轻量化、新型包装、电子电器、绿色建筑等产业。主要鼓励产业方向有:轻合金、气凝胶、纳米材料、碳纤维、高性能塑料等其他技术含量高、应用前景广的轻量化高性能材料产业。


招商目标企业

新材料产业着力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前10强、独角兽、瞪羚羊等行业头部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