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主导产业

数字经济产业

日期:2023-04-04

发展数字经济是九龙坡赢得未来的战略抓手。我区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实施智能制造提质工程,高水平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全市产业大数据基地,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和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灯塔工厂”、数字车间,着力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

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顺应元宇宙等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趋势,围绕全市“芯屏器核网”产业布局,做大做强数字产业集群,以数字经济产业为核心,以创新服务为配套,产服交融、垂直生长、生态宜人,打造九龙坡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示范点,重庆市数字经济核心载体。


基础优势

九龙坡数字经济产业企业代表:忽米网,中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庆市的大力培育下高速发展,从全国众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脱颖而出,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义乌爱宾果科技、圆信信息科技、虚拟实境科技等一批数字化优秀企业也与我区展开合作。

高铁临港经济区集聚了重庆数字大厦、启迪科技园、火炬大厦、渝高产业楼宇等众多优质载体,全区首家元宇宙企业正式签约进场。

在“东三街”着重打造重庆数字大厦,建设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和软件服务等为重点的千亿级数字产业集聚区;九龙园区、西彭园区大力发展智能终端、智能装备、智能互联等产业,九龙新商圈、九龙半岛等区域积极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全区数字经济规模和质量大幅提升。



重点片区及招商方向

该产业的主要发展地按“四轮驱动”布局现分布在九龙新商圈和高铁临港经济区。


1九龙新商圈功能区域划分片区之一的石桥铺片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主要鼓励产业方向有:软件与信息服务;5G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建设及运营;网络技术;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语音语义图像识别、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等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数字音乐、手机媒体、动漫游戏等数字内容产品的开发;NFT数字文化产业、元宇宙线下场景、元宇宙+新商业业态、数字文化交易中心建设

2高铁临港经济区二郎科创园片区:重点发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产业。主要鼓励产业方向有:研发设计、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孵化、科技咨询;智能终端、智能装备、人工智能芯片、新型显示等。

3高铁临港经济区智慧应用片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主要鼓励产业方向有: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科技推广与创业孵化服务;5G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建设及运营;网络技术;数字音乐、手机媒体、动漫游戏等数字内容产品的开发等。


招商目标企业

数字经济产业着力引进行业前10强、独角兽、瞪羚羊等头部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