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九龙坡区地方志工作

九龙坡区《九龙志鉴·九龙楹联》顺利出刊

日期:2023-04-27

近日,由九龙坡区地方志编纂中心策划编纂的《九龙志鉴·九龙楹联》顺利出刊,专刊面向辖区居民、全区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发放200余本,取得热烈反响。专刊出版后将作为九龙楹联学会楹联教学教材及九龙楹联陈列馆展陈书籍。

此刊设概述”“文萃”“联话”“逸闻”“人物”“佳句”“九龙楹联主要书目七个篇章,详细讲述了九龙楹联的缘起和传承,梳理收录了区域名人佳作和爱好者文选百余篇,选取分享九龙楹联学会学员学习楹联、创作楹联的所思所悟,全面展示了九龙楹联的文学价值和文化魅力。

楹联起源于民间,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文化源流和群众基础。九龙街道位于九龙坡东部,1993年建镇,2020年撤镇设街道。19914月和199611月,九龙乡(九龙镇)先后被重庆市文化局和文化部命名为楹联之乡”“中国民间艺术(楹联)之乡199911月,被重庆市文化局命名为巴渝十大民间艺术2016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将九龙楹联列入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九龙楹联陈列馆获重庆市人文社科普及基地称号。九龙坡区地方志编纂中心策划编纂的《九龙志鉴·九龙楹联》旨在让读者通过书籍认识九龙坡特色文化,了解民间草根文化,进一步吸引群众学习参与、积极创造,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