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九龙科普

喝茶真的能“刮油”吗?来看看科学的解释

日期:2022-04-11

吃油腻了,喝一杯茶顿时觉得从嘴巴到肠胃都清爽了;如果喝茶比较多,过不了多久就会感觉饿。

喝茶之后的这些感受,让不少人非常认同喝茶能够“刮油”。

喝茶是怎么消食解腻的?如果喝茶能“刮油”,那是不是多喝茶就能减肥?

临近清明,不少明前茶已经上市,《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为你揭示喝茶之后容易饿的原理,以及怎样选购高质量的春茶。

受访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评茶师沈红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

喝茶后饿得快≠刮油

无论是喝茶之后更容易饿,还是解油腻的感觉,都是茶对胃肠起了作用。

茶叶含有咖啡因、茶碱和可可碱等成分,能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动力。

胃酸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加快有助食物消化,使人产生消脂解腻或饿得更快的感觉。

但是,消脂解腻和饥饿感都不代表喝茶能刮油或减肥,因为喝茶改变的只是消化的过程和感受,而不是消化的结果。

喝茶能促进消化,但不能消耗热量。人一日三餐吃下的能量,不论是糖类、蛋白质还是脂肪,都不会因为喝茶而被消耗掉,喝茶只是加快了消化过程。

普洱茶和红茶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比绿茶更强,因此喝普洱茶更容易饿。

咖啡因不能加速代谢。有人试图用咖啡因的兴奋作用来推理茶的减肥作用:咖啡因使人兴奋,基础代谢能量消耗增加,从而能减肥。

实际上咖啡因的确会使人精神头更足,运动能力增强,但它对基础代谢的影响很小。

所以茶、咖啡、含咖啡因饮料等都不足以实现减肥的目的。

一天、一年、一生,茶叶都要换着喝

绿茶、黄茶、白茶、红茶、乌龙茶、黑茶等六大茶类,由于制作工艺不同风味和成分差别很大。

刘仲华院士的饮茶建议是:一天、一年、一生中,茶叶都要交替着喝。

绿茶属于不发酵茶,白茶、黄茶属于轻微发酵茶,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红茶属于全发酵茶,黑茶属于后发酵茶。

如果按照氧化、发酵程度由轻到重排序,依次为绿茶、白茶、黄茶、乌龙茶、红茶、黑茶,这一排序基本符合中医由凉到温的顺序。

规律  早绿晚黑

喝茶时可以遵循由轻氧化喝到重发酵的规律。

一天之中,早上喝杯使人兴奋度高的绿茶,让人更有精神,晚上若吃得油腻,喝杯黑茶可辅助代谢。

一年之中,夏天喝刺激性较大、相对凉性的绿茶、白茶去暑,冬天喝刺激性较小、相对温性的红茶、黑茶暖胃。

一生之中,也要随着年龄增大由轻氧化到重发酵:年轻时睡眠质量较好,喝杯咖啡因含量较高的绿茶,不会影响睡眠;晚年则往往“坐着打瞌睡,躺下睡不着”,如换成微生物发酵、咖啡因含量较低的黑茶,睡眠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当然,以上建议不是绝对的,需要考虑个人饮茶偏好和身体差异。

每天喝茶9~10克属于中等量,可早中晚分3次冲泡。研究发现,茶的健康功效也有量效关系,希望通过饮茶获得更多的保健裨益,建议适当提高饮茶量。

“隔夜茶”不致癌,但不提倡喝。一杯茶泡久了,只是没有刚开始泡时的香气和鲜爽感了,但依然可以喝,不会威胁健康。但从卫生角度考虑,隔夜茶不提倡喝。

专家教你选春茶

“明前金,明后银,谷雨过后采茶停”,很多人为了能喝到第一口鲜,过度追求早春市场上的春茶。其实,春茶未必是越早采摘的越好。

春茶口感鲜美清爽、香气馥郁怡人,可以说是一年中品质和口感最好的茶叶。而且春季生长期间鲜有病虫害,所以春茶农药使用量很少,污染就更小。

各种茶类都有“春茶”之说,以讲究喝新茶的绿茶最为典型,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信阳毛尖、太平猴魁等,都是色香味俱全的优选。

挑选春茶时要注意。

一看外形,春茶叶子一般裹得较紧,毫毛多,色鲜香浓。

二看汤色,春茶色泽鲜润,泡开后汤色嫩绿清澈,陈茶含有更多茶褐素,冲泡后茶汤呈黄褐色。

三品茶香,不管是哪种春茶,味道都更醇厚鲜爽,香气浓烈持久。

四看茶底,新茶茶底绿中带黄、色泽透亮,有明显的鲜嫩感。

冲泡绿茶的茶具最好选用玻璃杯或盖碗,茶叶能在茶具底部铺满薄薄一层即可,泡茶水温90度左右最佳。

肠胃不好的人慎喝春茶,因为其中含有很多没有被氧化的多酚类、醛类、醇类物质,再加上春茶的咖啡因含量比较高,对肠胃刺激较大。所以买回来的春茶,最好放上半个月再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