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九龙科普

你知道使用假机油的危害吗?

日期:2022-05-09

发动机润滑油,通常被称为机油,被比喻为发动机的血液,可见其重要性。新闻中经常有关于制造销售假机油的报道,让我们不得不担心我们平常更换的机油到底是真是假,会对我们的车辆造成多大的伤害?今天小编将为大家介绍假机油造成的四大危害及其辨别方法。

1、磨损加剧

活塞和汽缸之间,主轴和轴瓦之间有着快速的相对滑动,为了降低它们之间不必要的磨损,需要发动机润滑油(以下简称机油)有足够厚度的油膜将两个零件表面隔开,从而减少磨损。而影响油膜厚度的是机油的粘温特性,它是润滑油非常重要的一项质量指标,但假机油却往往质量不达标,自身粘温性能较差,低温时粘度过大,造成启动困难,能源浪费,而且启动后润滑油难以流到摩擦表面上,加快零件的磨损;高温时粘度又过小,不易在摩擦表面上形成适当的油膜,失去润滑效果,使机械零件的摩擦面产生较多的磨损。

2、发动机温度过高

发动机内由于燃料燃烧的原因会产生大量热能,为了给发动机降温,水箱会冷却发动机,机油也会将热量带回机油箱中辅助散热,但机油本身并不具有冷却的作用,而是主要依靠机油的良好流动性发挥传递热量的作用,这就需要机油拥有合适的粘度和粘温特性。但假机油粘度范围通常不合适或者粘温特性较差,很难传递热量,起不到给发动机降温的作用,从而减短发动机使用寿命。

3、机油消耗过快

机油消耗过快,俗称烧机油,通常指原本对发动机起到润滑作用的机油意外进入到发动机燃烧室内,与混合气体一起参与燃烧的过程。虽然行驶了一段时间后,消耗掉一定量的机油是正常现象,但如果超过GB/T 19055-2003《汽车发动机性能试验方法》中规定的0.3/1000公里消耗量标准,除了车辆自身因素,你就要考虑是否是机油的品质有问题,是否是假机油在作祟?出现这种情况,我们通常的做法是补充机油,确保发动机不会因为润滑不足而造成故障,但发动机一样会受到不小的损害。因为质量不达标的假机油不仅会加速腐蚀气门油封,增加机油消耗,还会增加油泥、积碳的产生,造成部件磨损。

4、金属加速氧化

正品机油能吸附在金属零件表面,杜绝其与水、空气、酸性物质及有害气体的接触,避免金属的氧化锈蚀。通常我们用润滑油的氧化安定性表征这种特性,即石油产品抵抗由于空气(或氧气)的作用而引起其性质发生永久性改变的能力,但假机油的这种性能可能比较差,导致金属加速氧化,锈蚀严重,磨损增加。润滑油氧化安定性测定方法有很多种,但其原理基本相同,一般都是向试样中直接通入氧气或净化干燥的空气,在金属等催化剂的作用下,在规定温度下经历规定的时间后测定相关指标的变化,目前使用的较为方便的是的热失重分析仪和差示扫描量热仪来测定润滑油氧化安定性。

3个小方法快速帮助您辨别真假机油

看包装:无论是在实体店还是在网络上,购买机油时一定要仔细查看机油外包装,真机油的外包装非常精致,图案文字清晰规整,同时包装盒颜色明亮,且封口盖是一次性盖子,缺口处有封口锡纸,上面会有对应厂家的标记。此外,还可以通过盖子上的防伪码到官方渠道验证真假。

看外观:看外观辨真假,是我们判断机油真假最为常用的一个手段,在正常状态下,正品机油色泽清亮,无杂质,晃动时流动性较好。而假机油通常不是这样,相反的它们可能存在颜色浑浊、有沉淀物、有刺激性气味等特征。

使用体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假机油的危害现象,比如发动机磨损严重,发动机温度经常过高,机油消耗过快等,此时就需要检验一下自己使用的是否是假机油。

总之,机油对于车辆正常运行和保养非常关键,以上3个小技巧希望可以在大家辨别真假机油时起到一定作用。

最后,为了您的爱车建议大家去品牌专门店或者官方授权的正规渠道购买。另外也可以送检到具有润滑油检测能力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全面的油品分析。发动机油检测一般参照GB 11121-2016,该标准规定了以精制矿物油、合成油或精制矿物油与合成油的混合油为基础油,加入多种添加剂制成的汽油机油的要求和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