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九龙科普

古代建筑“安全员”——减隔震技术

日期:2022-05-17

蚯蚓是柔软的,有着松土的本领。达尔文曾说:蚯蚓是地球上最有价值的生物。在中药中,它有一个响亮的专用名叫做“地龙”。这是因为它昼伏夜出,能够在地底下自由穿行而得名。

在大家的印象中,蚯蚓想必跟救援毫无联系,一条小小的蚯蚓怎么能去挽救生命呢?

一提到机器人,是不是就想到智能、钢铁、科技呢?如果把柔软的蚯蚓与钢铁的机器人相结合,它就跟我们的地震救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了。我国就已研制出了这样一款救援机器人,下面就由我来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它名字有趣,震区专用。它名叫“钻地蚯蚓”,是一款典型的仿生机器人。利用蚯蚓柔软的身体架构和蠕动的运动原理,可大可小,能够在山洞、管道、瓦墟、山石等复杂恶劣的地形环境下顺畅移动,同时进行生命探测等活动,这样就完全符合在地震救援中的专用性。

另外,它的外壳选用的是硅胶。硅胶的柔软性,加上机器人本身的重量,使得它在活动时能与地面有较大的接触,从而提高他的稳定性。钻地机器人既能钻洞,又能抗摔。

它百样玲珑,功能强大。全身更是分布着各种感应原件,包括驱动照明、微型摄像头及压力、温度、PH值等多种生理参数的检测器件。由于体型小,且能随意在废墟中穿梭,运用感应原件、摄像头和传感器的配合,将在废墟中获取的画面、感知的生命体征,传达到地面救援工作人员手中,实现复杂环境废墟中图、声、气、温情况的综合收集,以达到第一时间定位伤员,在救援现场能节省宝贵的黄金救援时间,大大提高救援工作的成功率。

科学证明,成熟的蚯蚓有5个心脏,即使被砍掉了一个,还有第2个、第3个心脏同样能维持生命。那我们的“钻地蚯蚓”也保留了这样的优点,即使遭遇突发情况被“拦腰截断”,它也能“顽强”前进或者后退,顺利完成任务。

它技术先进,未来可期。我国研制的这款钻地蚯蚓具备软体机器人的诸多优点,科学家们致力于将它的玲珑性、实用性发挥到极致,可随时出没在灾难救援、管道检测、水质监测、卫生防疫等重要现场,服务于灾害救援以及公共安全。为此,钻地蚯蚓引发世界关注,成为各国研究热点。

灾后救援需要快速反应,需要众志成城,更需要因地制宜。不起眼的蚯蚓也能演变成救援利器,生活中的大科学也许就在我们身边,从生活中走进科学,用科学力量提高防震救灾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