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九龙科普

病毒太狡猾!外地回渝,莫晃,还是宅几天

日期:2022-08-29

近期,我市发生多起

市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

包括从非重点地区

来渝返渝引起的本土疫情

我们再一次呼吁

来渝返渝朋友

严格落实“入渝即检”“3天2检”

尤其2检的结果未出前

请在家宅几天!

千万莫到处晃!

“入渝即检”“3天2检”

为啥楞个重要?

这个问题,仅看昨日和今日我市5例本土新增感染者的情况,就能找到答案。

刚刚的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也说得很清楚——

今日九龙坡和渝北新增的这2例感染者,还有昨天渝北区报告的那1例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市外重点地区来渝人员,好在落地就被隔离管控。

昨日沙坪坝区新增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1人,也是市外返渝人员,基因测序比对显示,与市外疫情病毒系列高度同源,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进化分支)。另一人则是其共同居住的家人。

病毒很狡猾

若不乖乖宅几天

后果可能很严重

今早,沙区公布了昨日新增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其中那位13日返渝的市民,虽然当日和15日都做了核酸,第一次结果也是阴,但刚做完核酸,就开始“马不停蹄”到处跑,还下了好几次馆子。

哪晓得,15日的第2次核酸就检出了“状况”。那这个13日的“阴”,就说明:嘞个病毒,确实狡猾!

李畔在发布会上介绍,这2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前的轨迹,范围较大、影响面较广,存在一定疫情传播风险。所以,相关区县第一时间行动,划定了管控区域,开展扩面核酸检测,希望以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控制住这起突发疫情。

“8.03"合川疫情传播链,就是这种情况。传播链中的首发病例于7月30日从外省出发,7月31日返渝,在7月31日到8月2日期间家中15名亲属因共同居住、聚餐、娱乐等方式暴露而感染。被感染的亲属在回居住地后,又通过共同居住、工作等方式暴露,导致其他区疫情发生。

苦口婆心又劝一回——

“入渝即检”“3天2检”

没出结果前别乱跑

那么,市外来渝返渝的你怎样做好“入渝即检”“3天2检”,来确保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健康安全呢?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又一次呼吁——如有近7日内有本土疫情的地区(省、自治区以地市级为单位,直辖市以区为单位)来渝返渝人员,请严格落实“入渝即检”“3天2检”。

结果出来前,居家不外出,确需外出需报社区同意,并做好个人防护,期间不聚集聚餐、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密闭公共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