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九龙科普

医生,为什么孩子新配的眼镜戴着不舒服?

日期:2022-10-24

今年7岁的天天(化名)正在读小学一年级。天天的妈妈胡女士在给孩子辅导作业时发现他看书写字离得很近,怀疑孩子可能近视了,便带着他去眼镜店检查,并配了一副双眼150度的近视眼镜。哪知天天戴了一段时间眼镜后,一直吵着说眼睛不舒服,于是胡女士赶紧带天天来到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就诊。

经检查发现,天天属于调节过度引起的假性近视,通过休息和远眺,放松调节视力就可恢复正常,根本不需要戴眼镜。为什么没有近视却戴上了近视眼镜呢?通过详细了解后,医生发现,天天上次配镜并没有进行散瞳验光,所以导致验光不准,误戴了近视眼镜。

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湖北省区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组副组长、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斜视及小儿眼科副主任蔡春艳表示,儿童及青少年,眼睫状肌调节能力很强,常常需要借助散瞳药的帮助,才能准确的测量孩子的度数,尤其当孩子有高度远视、近视、散光而造成弱视甚至是斜视时,更需要准确的验光,帮助进行有效的治疗。

►►►

为什么要散瞳验光?

散瞳验光在医学上叫睫状肌麻痹验光,是应用药物使眼睛的睫状肌麻痹,失去调节作用的情况下进行验光。青少年眼睛的调节力较强,验光时如果不使用睫状肌麻痹剂,睫状肌的调节作用可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力增强,可能将假性近视验成真性近视,影响结果的准确性。所以青少年近视患者,散瞳验光是很有必要的。

►►►

哪些人需要散瞳验光?

1、所有儿童初次验光均应进行散瞳验光。

2、12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由于自身眼球的调节作用很强,应散瞳验光,如不散瞳,验光度数误差可能会很大。

3、青少年视力减退或视力不稳定,怀疑假性近视时,应当散瞳验光,加以排除。

4、某些诊断性验光,如眼底及屈光间质正常而视力较差,需要用屈光检查来排除有关屈光不正的问题时,需要散瞳验光。

5、对比较复杂的屈光不正,如高度远视、近视、散光、混合散光等,需要散瞳验光。

6、小瞳下验光视力矫正不理想,或伴有玻璃体混浊,应散瞳验光。

7、高度远视,因其调节力较强,也应散瞳验光。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技师分会委员、国家一级(高级)视光师、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视光中心主任周超表示,散瞳验光是为了更准确的验光成果,便于医生制定下一步的近视矫正方案以及双眼视功能训练方案等。一般经过医生的初步检查,即可判断是否需要做散瞳验光。

主任医师、湖北省中医药学会中医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委、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斜视及小儿眼科主任戴鸿斌提醒,配眼镜不是小事,当儿童出现视力下降时,首先应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真假近视”检查,家长切勿在未经专业检查的情况下,自行为孩子配镜,以免“错误戴镜”,影响孩子视力发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