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九龙科普

科普 | 面包真好吃?以后别喂了

日期:2023-03-13

春天的水上公园,鸟语花香,东西两湖,许多游客都会给可爱的水禽们投喂食物,“妈妈,你看我扔的面包鸭子们抢着吃,”“老公,我的饼干你怎么都给它们了,”“老头子你看,天津的海鸥真的爱吃烧饼。”放眼望去,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优美画面。然而你知道吗,这些食物对他们真的一点好处都没有。就算看起来吃的很香,也只是吃货的本能反应罢了……

在现实中,面包不是鸭子的天然食物。保护动物联盟(LPO)在其网站上指出,吃面包不仅会对它们的健康造成危险,而且也会影响环境平衡。每年有成千上万的鸭子、天鹅死于善良的城市居民带来的此类食物。这类饮食会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问题,从而导致此类水禽出现骨骼畸形。这些食物碳水高、缺乏维生素与矿物质,但含有较多的油、盐、糖,造成它们的骨骼不均衡发展。

鸭子、天鹅等水禽们并没有适合此类食物的消化系统,吃了之后容易饱腹,因此不会再去寻找别的食物,长期营养摄入单一,就会出现一种名为“Angel wing(天使之翼)”的综合症,使它们失去飞行能力,遇到危险之后将无法飞行逃跑,很容易变成猎物而惨死。而水里没有被吃掉的面包等食物又会成为污染的源头,在腐烂的同时让水体环境变得糟糕。

日前,一家媒体分享了一个国外某地池塘边告示牌的照片。这个告示牌印有警告标语,告知人们不要喂鸭子吃面包。

大家不应该忘记,这些水禽有自己养活自己的能力,它们一年四季都能在草坪上找到适合食用的草,或者是在水底找到藻类,我们太多的介入有时候不一定有利于它们的成长。有科学家发现,依赖人类喂食的水禽将不再教授自己的幼儿觅食,逐渐失去野性,处境将变得危险直至无法生存。

如果游客们实在想享受喂食水禽的乐趣,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增添一分野趣,有没有适合它们的食物呢?当然有,水上公园专门配置了适合鸭子等水禽们食用的鸭粮,并投放在湖畔岸边的自动贩卖机内,既让游客们体验了与水禽们亲密接触的快乐,又不会对它们的身体造成损害。善待动物,从我做起,请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为这些水中精灵创造一个绿色健康的生存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