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九龙科普

经常敷面膜的你,真的了解面膜吗?

日期:2023-04-04

皮肤问题是爱美人士重点关注的问题。

对于护肤颇有心得的人来说,敷面膜应该是非常平常的一个护肤步骤了。但是经常敷面膜的你,真的了解面膜吗?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正确地敷面膜。

面膜是什么

面膜是护肤品中的一种,其最基本目的是用于清洁脸部滋养皮肤,在此基础上配合其内部一些成分实现保养功能,例如补水保湿、美白、抗衰老、平衡油脂等。

它的原理是面膜覆在脸上时,可以暂时与外界环境隔离,提高肌肤温度、促进皮肤毛孔扩张和新陈代谢,有利于排出表皮代谢产物和积累的油脂类物质,同时面膜中的营养成分渗入表皮角质层可以使皮肤变得柔软有光泽。

最早形式的面膜出现的年代已经很久远了,在古代埃及就已经出现了鸡蛋清面膜。面膜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更多的分类,主要为泥膏型、撕拉型、冻胶型、湿巾型四种。

泥膏型就是瓶装的海藻面膜和矿泥面膜;撕拉型是指功能性的专用面膜,主要针对一些粉刺和黑头;冻胶型主要为睡眠面膜;而湿巾型面膜较多,就是单片包装的浸润着美容液的面膜纸,材质分为全棉、蚕丝和生物纤维。

面膜多久敷一次

那么面膜能不能天天敷呢?答案是否定的。

过度敷面膜会导致皮脂膜和角质层“三明治”结构的松散、损伤。角质细胞的角蛋白水饱和度频繁地升高,会影响其自身保留水分的能力和生理功能。

同时,皮肤浸渍结构的相对松散会导致脂质成分丢失,从而引起皮肤屏障损伤,皮肤会因此更加干燥,还可能发生过敏、发炎、感染等问题。所以,面膜天天敷非但不能使皮肤更好,反而有可能损伤皮肤。

补水面膜可以一周敷2~3次;而撕拉或者清洁类型的面膜最多一周敷1次。若在这个基础上更加频繁地敷面膜,会加速皮肤的衰老速度。

如何选购与使用面膜

1、选购面膜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化妆品专柜或者超市去选购,不要被朋友圈或者微博的一些代购广告欺骗;

2、选购面膜时,了解自己皮肤的特点,根据需要尽量选择温和型的面膜产品,因为一些面膜在具有很好的清洁或治疗作用的同时,也会给皮肤造成一定伤害;

3、脸部进行清洁之后,先用热毛巾湿敷脸3分钟左右,然后进行面部按摩3分钟,最后再敷面膜,使用效果会加倍;

4、敷面膜20分钟左右,用干净的温水冲洗残留物,再以冷毛巾敷面,促使毛孔收缩,最后涂抹润肤液;

5、自制天然面膜最好是现用现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