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九龙科普

什么?“顶流”大熊猫居然会狗叫?关于大熊猫的7个冷知识

日期:2023-04-12

说起我国的国宝

大家一定会第一时间想到大熊猫

在我们印象中

大熊猫都是憨态可掬的样子

让大家一瞬间就会爱上它

但是你知道吗

“卖萌”为生的大熊猫

有着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那些关于大熊猫的冷知识!

1.大熊猫这么可爱?它是猫科动物吗?

大熊猫其实是熊科动物,且是咬合力最高的肉食动物之一。

虽然大熊猫名字里带“猫”,但它却属于肉食目熊科类哺乳动物。在大家的印象中大熊猫一直都是吃竹子的动物,殊不知,大熊猫最初是吃肉的,经过进化后来喜欢上了吃竹子,但大熊猫的牙齿和消化道还保存着原样。

数据显示,大熊猫的咬合力高达1298.9N,大熊猫的咬合力仅次于北极熊、老虎还有狮子等动物,与棕熊齐平。

2.大熊猫一出生就是高度近视眼?

由于大熊猫长期生活在茂密的竹林里,竹林光线暗,在几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视力退化,因而它们只能看到几米以内的东西,稍远一点就很模糊,熊猫主要通过嗅觉和声音来完成对事物的认知。

3.慢吞吞的大熊猫,居然是运动健将?

虽然大熊猫看上去圆滚滚,做什么都总是慢吞吞的,但事实上,它们个个是运动高手。大熊猫每天至少要爬一次树,只要有水,它们也会尽量多游泳。

遇到危险时,大熊猫在林下能够以40公里每小时以上的速度奔跑,相当于小汽车的行驶速度。

4.大熊猫一生中有55%的时间都是在吃竹子?

大熊猫的食物99%都是竹子。大熊猫幼崽6个月的时候开始吃竹子,一只成年大熊猫每天进食12~38公斤食物,每天取食的时间大概会花12-16个小时。但由于竹子低营养、低消化率,大熊猫只能不停进食才能维持新陈代谢的平衡。

5.大熊猫有多少根手指?

我们平时看到大熊猫能够非常灵活地抓握竹子,就像人类的手掌一样,那么你知道大熊猫到底有多少根手指吗?

其实大熊猫有“六根手指”!严格来说,大熊猫的“第六根手指”并不能被称之为手指,因为它并没有指甲,只是一个能够活动的凸起,因此被称为“伪拇指”。

你可不要小看这根“伪拇指”,这可是大熊猫抓握食物的秘密武器,它的作用非常大。

“伪拇指”是腕部籽骨特化生成的,它使大熊猫具有其他熊类不具有的对握功能。当大熊猫在吃东西的时候,它们就可以更好地进行抓握、灵活地采食竹子。

你要知道,这种对握的本事在动物圈里并不常见。

除了考拉、北美负鼠和大部分灵长类动物外,就只有吃竹子的大熊猫和小熊猫啦!而且,也只有它们特化出的“第六指”去和其他五个指头对握呢!

6.熊猫每天可以拉便便40次?

因为吃得多,拉得多啊!与马、牛、羊等植食性动物不同,熊猫的消化道很短,因此食物能在消化道里停留的时间也很短,能被吸收的营养有限。

多数植食性动物能消化它们吃下食物的80%,而大熊猫不足17%。一般的植食性动物吃掉的食物会在它们体内停留24小时,而大熊猫5到13个小时就会排出粪便。一天的排便次数可达到惊人的40次!

为了获取足够的能量,大熊猫每天要吃掉20公斤左右的竹子。遇到喜欢吃的竹笋,还会吃得更多。一般情况下,大熊猫每天会花10多个小时进食。吃进去的多,消化的少,拉出来的自然就多了!

7.大熊猫能发出几种叫声?有的声音像狗叫?

大熊猫能发出19种不同的声音。这些声音可以有各种复杂的组合,高低轻不同。每种声音都有特定的含义,不同声音的混合又在表达一定的情绪。能仔细听出来的就有“八种语言”:鸟叫、呼叫、牛叫、呻吟声、咂嘴、犬叫声、咩叫、尖叫。

刚刚出生的大熊猫幼崽就会发出很大的叫声,表示不舒服或饿了。大熊猫妈妈对幼崽的叫声反应敏捷,有求必应。

当大熊猫受到惊吓,或者生气时,就会发出类似狗叫的嘶吼声。

心情愉悦或求偶时,大熊猫也会发出类似羊叫的咩咩声,简直萌萌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