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8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12-24

廖英代表:

您在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更加重视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的合理规划和科学建设的建议》(第18号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2016年启动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以来,我委召开了部门协调会、基层动员会等,并印发了《九龙坡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了《九龙坡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规划》确保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顺利推进。在建设上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主要利用各镇街综合文化站已有场地进行整合、改造,于2018年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运行情况良好。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求不断提高、九龙半岛建设不断深入等诸多原因,部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存在未与政府用房分设以及拆迁后无地可修的问题。以谢家湾街道为例,以万象城为核心的商住区域寸土寸金,修建和租赁的成本较高;而劳动村、民主村等老旧社区房屋破旧、社会问题众多,不适宜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二、推进工作

东原九城时光旁地块原计划修建社区公园,可配套建设公园管理用房用于打造谢家湾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但由于规划调整,工程停滞。经与谢家湾街道沟通,目前可选的打造方案为:将街道一楼红色管家服务中心阵地进行改造,完善舞蹈排练厅功能,作为中心过渡使用,同时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重新选址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

(一)我委将面向全区各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摸底,对未与政府办公用房分设的镇街辖区内建成社区公园闲置管理用房和近期计划建设的社区公园进行详细全面了解,形成台账。

(二)征求相关镇街利用社区公园管理用房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意愿,积极对接区城市管理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国资公司等单位,梳理资源,规划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将近期能落实事项纳入“十四五”规划。

(三)我委将依托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申报等工作,适当向上级单位争取提档升级资金。

(四)充分利用有限空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活动质量,为群众提供高质量、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此复函已经邓立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上寄给我们,帮助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