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52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12-24

陈会兰代表:

您在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重庆九龙楹联馆的建议收悉。经与区财政局、九龙街道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九龙楹联作为九龙坡区的文化名片之一,在我区文化旅游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委历来重视楹联文化的传承与发展。2008年,九龙楹联被列入首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6年,九龙楹联习俗被列入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鉴于此,我委对您的真知灼见深表赞赏,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重庆九龙楹联馆重建意义重大,我委将从以下三方面助推重庆九龙楹联馆建设:

一是协助争取市级资金。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区两级政府均提出“政府过紧日子”的一系列要求,在现阶段区级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我委将积极协助争取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与市级基层文化建设专项资金,该资金2021年申报尚未开启。

二是指导楹联馆设立。

原九龙楹联陈列室于2017年对外开放,但并未进行备案。我委将积极指导重庆九龙楹联馆设立工作,协助其完善备案手续,并在博物馆展陈及非遗展示两方面提供专业意见,为楹联馆重新开放提供支持。

三是进一步搭建宣传展示平台。

搭建传播平台,做靓“九龙楹联”特色名片。充分利用报刊、书籍、网络、自媒体、影像、广播电视等传播手段和平台,积极宣传楹联文化;策划九龙楹联专题展览并向市民免费开放,充分展示楹联文化;线上开设“九龙楹联讲坛”栏目,匹配进课堂、进校园等线下展示、教学活动,线上线下互动,为楹联文化培育接班人,进一步提升九龙楹联活力;纳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推荐项目,力争将九龙楹联习俗推荐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此复函已经邓立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您填写在《答复函回执》上寄给我们,帮助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