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82号代表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12-24

袁伦代表:

您在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创建铜罐驿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建议》(第282号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铜罐驿镇于2017年依据《重庆市规划局关于九龙坡区铜罐驿镇申报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的审查意见》(渝规文〔2017〕272号)被命名为重庆市级历史文化名镇,将其创建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对提升铜罐驿镇、乃至九龙坡区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有鉴于此,我委对您的真知灼见深表赞赏,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

按照国务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524号)“第九条 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经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文物主管部门组织有关部门、专家进行论证,提出审查意见,报国务院批准公布。 申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由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保护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文物主管部门组织有关部门、专家进行论证,提出审查意见,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和《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第一章第四条“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负责对下列事项进行论证、协调和审议:(一)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传统风貌区及其他历史文化资源保护重大事项;(二)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重庆市主城区传统风貌保护与利用规划等专项规划;(三)重要历史文化资源申报;(四)其他重要事项。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由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承担”等规定,国家级层面为历史文化名城,暂未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之提法。且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申报工作,均由城乡规划系统牵头,文物部门仅就其中文物保护工作给予配合。

铜罐驿镇,目前拥有各级不可移动文物15处。其中市保1处2点(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暨周贡植故居、周贡植墓)、区保2处(天主教堂、巴人船棺遗址)、一般不可移动文物12处。目前,各级文物均得到妥善保护,基本建立了完善的保护体系。

目前,我委已配合相关单位完成了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暨周贡植故居修缮及展示工程,建成纪念馆对外开放;完成了区保天主教堂修缮工程;启动了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巴县一中旧址修缮利用工程,举办英雄湾村史馆预计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同时,我委配合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完成了区保巴人船棺遗址(冬笋坝遗址)2020年度考古发掘工作,清理出土战国至新莽时期墓葬三十余座,包括船棺葬4座,出土各级器物三百余件。按照区委区政府建设巴人遗址公园的部署,我委已委托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完成考古勘探报告,并正在编制遗址公园规划方案。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配合城乡规划部门,做好铜罐驿历史文化名镇范围内各级文物的保护工作,提升各级文物的展示利用效能,丰富历史文化名镇内涵。

此复函已经邓立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您填写在《答复函回执》上寄给我们,帮助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