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64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1-12-24

赵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用文化为城市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建议》(第164号填)收悉,经与区商圈办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依托长江艺术湾区,打造文旅标杆

以“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为定位,重点打造九龙美术半岛,全力服务长江艺术湾区。一是联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BOMA中国、博鳌文创院等创新举办2021年长江文化艺术周。以“艺术+城市更新”、“艺术+乡村振兴”、“艺术+可持续未来”、“艺术+文旅融合”等为主题,邀请全国文创领域著名机构和专家,在九龙半岛的线下场馆和“见十”APP、“ART嗨重庆”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平台,于4月30日至5月5日期间,于重庆美术公园落地九龙半岛周年之际,开展首届长江文化艺术周活动,并每年举行,持续扩大区域文旅影响力。二是积极推进推进重庆美术馆、九龙博物馆、九龙大剧院、九龙滩文化公园等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在九龙半岛选址建设,成片打造重庆建川博物馆及周边区域,积极争取创建5A级景区,提升九龙美术半岛影响力,全力服务长江艺术湾区。

二、依托九龙商圈,打造消费节点

一是在硬件上实施一系列文化工程。完成轨道2号线墩柱美化,对步行街内的23根轻轨墩柱的表面进行了美化;推进杨家坪商圈文化广场舞台改造,今年初,商圈办已将该工程的请示报告提交区政府,目前正按照区政府领导要求推进实施工作。二是推进嗨啤小街建设。目前,仁悦天地联合圆点广告在石桥铺商圈打造运营啤酒风情街区(嗨啤小街),将升级改造仁悦天地前广场及背街、沿街商铺和灯光照明等,打造智慧商业。风情街不仅打造有特色的重啤圣地名片,也用科技趣味理念吸引市民及游客,创立新的重庆网红打卡景点。三是协调推进九龙意库开业。目前,该项目已通过规划审批,正在进行施工改造,计划首期(核心文创和商业楼栋)将于今年7月1日前主体完工,9月完成工程交付,10月底首期面世。四是开展各类促销活动。联合万象城、新世纪瑞成商都和仁悦天地等商家,举办九龙新商圈购物节、嗨购万象和双11促销等活动,吸引更多人流集聚商圈。

三、深挖特色资源,提升文旅品牌

一是开展特色文旅品牌活动。举办黄桷坪新年艺术节、“放歌杨家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群众文艺演出、炫彩九龙门、西郊沙龙、九龙新商圈—新龙双城之熊猫游艺音乐会、“百米长卷书丰碑”九龙坡区庆祝建党100周年100人现场书写及巡展活等特色文旅品牌活动,加强活动推广,聚集人气,提升品牌知晓率。二是围绕九龙九景,突出打造五大文旅主题。依托资源普查结果,对现有的遗存的遗迹和保存尚好的品牌进行梳理挖掘,拟打造以美术半岛、杨家坪片区、石桥铺片区、二郎片区等为代表的都市与艺术主题;以大城中梁、动物乐园等为代表的生态文旅主题;以建川博物馆聚落、海军博物馆、数码博物馆、沉香博物馆等为代表的文化博物主题;以西彭、陶家、铜罐驿等为代表的乡村休闲游主题;以铁马、西铝等为代表的工业文旅主题,通过文化赋能,推动旅游发展,带动周边社会经济提升。三是策划推出精品旅游路线。深挖我区抗战文化、巴人文化、工业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策划推出城市艺术游、工业游、乡村游、红色旅游等特色旅游路线,开通全国首条跨省旅游直通车——陈家坪旅游集散中心到遂宁市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一线。其中,“重庆城市文化艺术之旅”旅游路线,入选全国精品主题旅游。今年,我区还将协成都市新都区共同研究、策划跨区域精品旅游路线,进一步提升我区旅游业发展。

此答复函已经区文化旅游委书记、主任邓立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