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64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1-12-24

蒋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废弃矿坑打造郊野公园的建议》(第264号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及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在提升中梁山生态涵养和屏障功能方面所倾注的努力,将112处废弃矿山全部纳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推动矿山生态有效恢复,为中梁山区域增添宝贵旅游资源。也衷心感谢您悉心关注全区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并提出宝贵建议,区文化旅游委对您的建议意见非常重视,经与渝隆集团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中梁山文化旅游发展情况

中梁云峰自2014年启动解困搬迁以来,对该区域如何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以及如何进行开发利用,成为一个新的课题。从2014年至今,区级相关部门、镇街和单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陆续完成了一系列工作。

(一)大力推进生态修复。拆除违章建筑60余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50余万平方米,累计已完成生态修复及绿化68.9万平方米,把中梁山建设成了城市绿肺、市民花园,极大地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后续又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先后实施了多个生态修复项目。其中,中梁云峰采煤沉陷区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在原有道路东侧新修绿化带,并在道路沿线新建若干个景观节点,绿化面积达到10.8万平方米;国土绿化提升工程,移植大量绿化行道树到山上栽植,绿化面积达到13.3万平方米;矿坑修复工程,在矿坑内填土覆盖裸岩,然后植树种草,目前已完成修复矿坑4个,修复面积达4.8万平方米,另有4个矿坑正在修复中。

(二)注入生态游憩功能。引入中梁山花博园项目,规划建设区域位于中梁山山脉云峰村和中梁村境内,规划总面积5560亩。目前已投用一期项目,为开放型城市花园主题花博园,共有660亩。种植乔木约140个品种,约7200株,灌木及地被约170个品种。其中,最大的虬龙舞樱(樱花园)占地100亩,以樱花种植为主(共计100多个品种),搭配蓝花楹行道树以及四级花带等,园内樱花共计100多个品种。矿坑利用尝试方面,在已完成修复的矿坑基础上,建成了两个矿坑公园,向市民展示了矿坑生态修复的成果。配套的基础设施方面,在主干道一侧修建了4.8公里的彩色沥青混凝土自行车道。

(三)开展文旅资源挖掘。对中梁云峰文旅资源进行了深入的普查并进行资源梳理;组织编撰了《问道云峰指月天》一书,书中详细论述了中梁云峰的地理、人文沿革,列举了中梁云峰的历史文化名人和典故。此外,还委托市网络作家协会作家编写以中梁云峰为主题的网络小说,对中梁云峰文旅资源进行推广。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推进中梁云峰生态搬迁和治违工作。相关区级部门、镇街和单位积极推进中梁云峰的征收和治违扫尾相关工作,做到违章建筑搬迁一家、拆除一家。

(二)继续实施基础建设。多方争取资金,以集小流、积跬步的方式,实施植树造林、道路改造、水体治理等工作,继续按计划推进剩余遗留矿坑的修复,在修复生态的同时,同步改善中梁云峰的基础设施,为后续综合利用及建设提供便利条件。

(三)继续推进控规落地。目前中梁云峰一般控制区和重点控制区已纳入重庆市城市开发利用边界,按照市政府计划,将于2021年6月统一上报国务院,待批准后再进行详规编制。

(四)继续加大文旅资源利用力度。2020年1月以来,我委已召集7次区级有关部门和专家研究完善中梁山旅游区旅游专项规划,已完成中梁山旅游区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并已通过市文化旅游委主持召开的专家咨询论证会。目前的主要工作目标是,以“大城中梁、天下名山”为目标,加快推进中梁山国际康养城、中梁寨城等项目建设,力争把中梁山风景区建设成为全球知名旅游目的地。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利用已征收的房屋打造特色民宿,在吸引游客的同时实现盈利。在露天矿坑的综合开发利用方面,我们也将学习借鉴渝北区对铜锣山废弃矿坑进行文旅开发利用的成功经验,打好“网络牌”“文化牌”,力争将中梁山露天矿坑区域打造成集露营基地、游乐公园、运动公园于一体的综合文旅基地,在收获名气的同时带活周边区域。

此答复函已经区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邓立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