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九龙坡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28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1-12-24

释朗澜委员:

您在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所提《关于在黄桷坪到九渡口设立九龙寺的指示标志标识的建议》(第228号)收悉。在此,对您悉心关注全区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并提出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区文化旅游委领导班子对您的建议意见非常重视,就办理回复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组织有关科室对您提出的建议事项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调查研究。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黄桷坪文化旅游发展情况

如您所言,九龙寺地处九龙坡区黄桷坪九渡口长江之滨,依山傍水,地理位置优越,是黄桷坪的重要核心组成部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黄桷坪地区所在的九龙半岛整体开发,将其定位为“美术半岛”,为贯彻敏尔书记视察时提出“九龙半岛滨江资源丰富,文化积淀深厚,要保护好自然生态,传承历史文脉,充分彰显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要求”重要指示,落实良智市长视察九龙半岛提出“九龙半岛要高起点规划设计,突出生态、历史、人文、艺术特色,打造成精品”等要求,我区立足“美术半岛”定位,围绕“艺术家”和“艺术+”,聚力将九龙半岛打造成为艺术家的精神家园和价值圣地,建设主城南部人文城市的核心区和引领主轴崛起的川渝文化地标。

我委按照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九龙半岛文旅开发建设,与九龙寺相关的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开展“文脉”梳理。全面梳理半岛文物遗址、不可移动文物、优秀历史建筑、工业遗存等文脉资源,并建档造册,力求围绕城市文脉络实施半岛开发建设。二是开展公交站旅游景点导示图宣传工作。制作《九龙美术半岛文化旅游点地图》在黄桷坪10个公交站台上宣传,受到群众的好评。

二、九龙寺指示标志标识相关事宜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黄桷坪地区文化旅游资源的包装营销和景区设施建设工作,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形象标识和营销语征集活动,形象标识的设计定位以九龙半岛为主题,融入黄桷坪艺术园区特色元素并与九龙半岛的定位相符合,融入九龙半岛历史背景、文化以及展望半岛未来等元素,要求具有创新性、可识别性、国际性、前瞻性,达到较强的对外宣传效果,使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接受并认知。在当前黄桷坪地区文化旅游配套设施布局和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大视野、高标准、大手笔谋划,对照世界水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标准,邀请国际国内顶级大师出谋划策、贡献智慧,集中梳理和分析比较旅游资源禀赋,深入挖掘景区景点特色文化内涵。目前包括九龙寺在内的多处人文设施,已被九龙半岛公司纳入《九龙半岛双语导视系统概念设计》中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预计年内启动建设。建成后,到九龙半岛的游客可以通过双语导视系统找到各个行程目的地。

在此,再次感谢您对全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支持!此答复函已经区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邓立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