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九龙坡样本”九龙坡区营商环境建设向更高质量迈进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近年来,重庆九龙坡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抓住关键领域,为群众和企业在九龙坡区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政务服务持续提质增效,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开办企业上高速,争创一流不停步

市场主体是稳就业保民生的关键。为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增强发展韧性,今年以来,九龙坡区紧紧围绕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擦亮为民服务窗口,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切实增强群众企业办事体验感。

“之前了解到办理公司设立需要很多程序和材料,没想到在一个窗口就递交了,工作人员也告知可以全程网上无纸化办理,实在是太方便啦。”425上午,某餐饮企业经营者王女士前来办理公司设立,原以为需要到所涉及的相关部门窗口分别办理,如今一个窗口接件后,就进入了后台审批程序。

2020以来,九龙坡区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出发点,在全市首推“一网通”全流程开办企业,发放了首张一网通办执照。即:通过“一网通”,“一网通办、一窗领取、一次提交、一日办结”,全面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打造“零材料”提交、“零成本”开办、“零距离”服务、“零见面”审批。

做大做强“窗口”品牌,打造“一站式”平台,协同推出“惠企大礼包”,助企“轻装上阵”。将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和就业社保登记全流程整合,最快2时办结,一个窗口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公章,税盘大礼包,还可同时完成就业社保登记和住房公积金单位账户设立。该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收到良好改革成效。20221-5月共新设企5094家,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0.13万户,总量持续保持全市第一;综合窗口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公章、财务章、发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共4枚印章,依企业申请共计4889套,按市场价估算,共计为企业节约成本近500万元。大幅减少办事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降低办理成本,切实为企业开办提供便利。企业办照进入“即批秒办”时代。

二、智慧监管“信用码”,市场监管多元化

“我们小店铺有了这个‘信用码’,消费者扫码就能看到我们的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可以放心地来购买我们的产品,小小的打印出来也不占地方。”华润万象城某奶茶店老板领到企业信用码时如是说。

九龙坡区以“山城有信”三码建设为核心,打造市场主体“健康码”、重点商品“溯源码”、重点人员“警示码”,逐步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综合信用监管体系率先在全市推行“企业信用码”试点,完善“信用码”平台,收集并上传5000余户商家信息,为“信用码”使用提供有效数据9.4万余条。试点全国首个“微信扫码明信”平台,逐步实现“信用码”扫码公示、明信、查询、投诉、监管等功能。通过多元共治,智慧监管驱动力持续释放。

三、“新龙”信用齐步走,信用联盟一体化。

为全面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积极营造守信有益的价值导向,九龙坡区联合成都新都区探索开展信用一体化建设,深化应用场景创新、主动融入发展战略、释放信用经济红利。两地将加强区域信用建设合作,促进两地信用信息平台对接,强化两地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共享、信用报告互认、信用服务市场共育,支持共同开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信用产品。两地将共同建立健全守信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大关爱礼遇身边先进典型,探索为“九龙好人”“最美新都人”,开展“信易+交通”“信易+旅游”“信易+住宿”的信用惠民服务,为守信群体提供更为便捷的交通出行、住宿、文化旅游服务,积极引导守信有益、信用有价、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切实增强群众的守信获得感。

新龙两地坚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全力唱好“双城记”,共建新龙经济圈,推动新龙两地信用一体化建设,逐步形成统一的区域信用政策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未来,两地将持续加强联动,打通数据共享渠道,落实两地“信易行”“信易游”“信易住”等信用场景互建互认工作,建立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进一步加大关爱身边先进典型力度,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