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九龙坡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 2020-12-12

20201210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九龙坡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九龙坡府办发〔2020136号),并于下发之日起实施。为便于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实施方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开展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预防和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全区出生人口素质的主要手段。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卫生健康委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卫生项目,为计划怀孕夫妻免费提供一系列的孕前优生保健服务。根据原市卫生计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的通知》(渝卫妇幼发﹝2016﹞73号)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妇幼卫生项目工作的通知》(渝卫办发﹝202067文件,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目标的调整九龙坡区行政区划调整,在总结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对《九龙坡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修订。

二、主要内容解释

(一)什么是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主要是为准备怀孕的夫妇在受孕之前提供一系列优生保健服务。主要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生殖健康、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目的是什么?

落实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制度,让每一对计划怀孕夫妇都能享受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三)为什么要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通过孕前相关检查,夫妇可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发现可能影响生育的遗传、环境、心理、行为等风险因素,接受有针对性的优生咨询指导,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从生理、心理、营养、行为方式等方面做好准备,在最佳状态和最适宜的时机受孕,降低出生缺陷和流产、早产等不良生育结局的发生风险,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

(四)什么人群可以享受九龙坡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户籍地在九龙坡区(高新区直管区除外),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非九龙坡区户籍,居住在九龙坡区满半年的流动人口中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

  1. 在什么地方可以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九龙坡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定点单位为九龙坡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九龙坡区婚前孕前健康检查中心,地址:九龙坡区彩云大道10号皇庭广场三楼)。

(六)有哪些具体实施原则?

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每孩次提供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如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后未按计划怀孕,或者怀孕后出现流产、死胎、死产再次准备怀孕时,应根据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自费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七)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内容有哪些项目?

检查内容包括:夫妇双方优生健康教育、建立健康档案、病史询问、体格检查、生殖系统专科检查;女方白带常规、淋球菌检测、沙眼衣原体检测、血常规、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甲状腺功能检测(促甲状腺激素);夫妇双方尿液常规、血型、血糖、肝功(谷丙转氨酶)、乙肝五项、肾功(肌酐)、梅毒螺旋体筛查;女方妇科B超检查。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早孕和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孕前优生服务。

(八)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流程是怎样的?

计划怀孕夫妇→健康教育、发放宣传资料和叶酸片(所在镇街、村居)→开具免费服务卡(所在镇街、村居)→定时定点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签订知情同意书、收集夫妇双方一般情况、进行体格检查和临床检验(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出具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结果、提出评估建议(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早孕随访、妊娠结局随访、出生缺陷儿登记表(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三、专业名词解释

(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指遵照知情选择的原则,计划怀孕夫妇在怀孕前3-6个月,到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接受规范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包括基本信息和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实验室及必要的影像学等辅助检查,以识别影响生育的危险因素。

(二)出生缺陷:又称先天缺陷,是指由于先天性、遗传性和不良环境等原因引起的出生时存在的各种结构性畸形和功能性异常的总称。

四、新旧文件差异对比

原《九龙坡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下划线部分对应主要修改内容)

现《九龙坡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黑体部分为修改内容,黑体加下划线部分为增加内容)

备注

一、指导思想

十八大和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二、工作目标

(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5%以上(以市级下达任务量为基数)

二、工作目标

(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6%以上(以市级下达任务量为基数)


三、目标人群

户籍地在九龙坡区。

三、目标人群

户籍地在九龙坡区(高新区直管区除外)


四、工作职责

1.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全区孕前优生技术人员知识培训和指导,建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档案,签订知情同意书,规范采集信息、病史资料,健康教育、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优生风险评估、咨询指导及干预,做好信息统计、汇总、反馈和上报工作,指导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填写各种技术表格,做好全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评估,质量控制。2.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优生宣传倡导和健康教育,普及优生知识。做好早孕、妊娠结局调查、随访、上报等工作。如发现出生缺陷儿,应及时填报《出生缺陷儿登记表》,按规定与统计报表同步上报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不能确诊的,报告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组织专家确诊,或转诊到有关医疗机构复诊。

四、工作职责

1.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全区孕前优生技术人员知识培训和指导,建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档案,签订知情同意书,规范采集信息、病史资料,健康教育、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优生风险评估、咨询指导及干预,做好信息统计、汇总、反馈和上报工作。并做好早孕、妊娠结局调查、随访、上报等工作。如发现出生缺陷儿,应及时填报《出生缺陷儿登记表》,按规定与统计报表同步上报,不能确诊的应组织专家确诊,或转诊到有关医疗机构复诊。2.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优生宣传倡导和健康教育,普及优生知识。


五、服务流程

计划怀孕夫妇→健康教育、发放宣传资料和叶酸片(所在镇街、村居)→开具免费服务卡(所在镇街、村居)→定时定点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签订知情同意书、收集夫妇双方一般情况、进行体格检查和临床检验(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出具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结果、提出评估建议(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早孕随访、妊娠结局随访(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生缺陷儿登记表(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五、服务流程

计划怀孕夫妇→健康教育、发放宣传资料和叶酸片(所在镇街、村居)→开具免费服务卡(所在镇街、村居)→定时定点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签订知情同意书、收集夫妇双方一般情况、进行体格检查和临床检验(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出具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结果、提出评估建议(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早孕随访、妊娠结局随访、出生缺陷儿登记表(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