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九龙坡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 2021-04-08

为加强我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的监督与管理,确保规范有效开展相关工作,九龙坡区政府办公室于2021326日印发了《九龙坡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九龙坡府办发〔202123号,以下简称《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办法》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对其内容作出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原《九龙坡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修订)》(九龙坡府办发〔2018234号,以下简称原《项目管理办法(修订)》)于2014年制定、2018年修订,因部分条款不符合上级要求,已于20201211日被区政府废止。为确保全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监督管理有法可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制定了本办法。按照“符合上级规定、结合区情实际、科学规范可行”的原则,参照《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重庆市市级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主要对原《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的程序标准进行了细化明确,文字表述进行了修改完善。在多次征求区发展改革委、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应急局、区审计局等相关部门意见并修改完善后,经区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办法》包括总则、常规性项目实施、抢险工程、项目监管、责任和附则共629条。

(一)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办法》制定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管理原则及部门职责等内容。

(二)第二章常规性项目实施。规定了常规性项目的项目认定、项目审批、经费申请、施工图设计、设计变更、项目招投标、项目组织实施、初步验收、效果监测、最终验收、经费管理及后期管理等项目实施流程及工作内容等。

(三)第三章抢险工程。明确了抢险工程认定、抢险方案设计编制、工程发包、工程验收、效果监测、经费管理及后期管理等项目实施流程及工作内容等。

(四)第四章项目监管。明确了项目参建单位管理、施工现场、施工过程管理、施工单位人员管理、项目档案资料管理等内容。

(五)第五章责任。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中失职、渎职行为的处置方式。

(六)第六章附则。明确了《办法》施行时间。

三、新旧《办法》差异对比

《办法》在原《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的基础上主要调整完善了以下内容:

一是根据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调整情况,区应急局将参与项目的认定、检查、验收。

二是明确了项目资金申请流程,要求项目业主在完成项目概算编制后,按照《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九龙坡府发〔20173号)相关要求向区政府申请项目资金。

三是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停止使用区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备选承包商信息库。非必须公开招标项目改由项目业主采取邀请招标方式,或者竞争性比选、公开比价、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等发包方式择优选取承包单位。

四是根据《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要求,项目投资概算核定后,项目施工图实行限额设计,不再进行项目预算评审。区财政局通过预算安排、资金拨付等管理手段,依法对相关财务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五是为确保项目安全、进度、质量,要求5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必须实施监理。

六是效果监测方式根据工程性质及规模确定。中型及以上规模或地质条件复杂的项目,原则上采取专业监测方式进行效果监测周期不少于1个水文年。

  四、主要内容解释

(一)常规性项目的如何实施?

常规性项目由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地质灾害防治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踏勘并出具是否治理意见,在征求区财政局、区应急局意见后,由项目业主报区政府批准同意后实施。实施流程为:项目审批(包括勘查、设计、概算及立项审批)、经费申请、施工图设计、项目招投标、项目组织实施、初步验收、效果监测、最终验收、项目结(决)算及后期管理。

(二)项目初步验收如何开展?

初步验收由项目业主牵头,会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应急局、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及专家(至少1名)组建验收小组实施验收。

(三)效果监测如何开展?

效果监测方式根据工程性质及规模确定。中型及以上规模或地质条件复杂的项目,原则上采取专业监测方式进行效果监测周期不少于1个水文年。

(四)项目最终验收如何开展?

最终验收由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验收组包括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应急局、项目业主、施工、监理、勘查、设计、监测等单位的代表及专家,其中专家35人。

(五)抢险工程的如何认定与实施?

抢险工程由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区应急局、区财政局、项目业主进行现场踏勘,在听取各方意见后作出认定,由项目业主报区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

(六)抢险工程如何发包?

地质灾害抢险工程具有较强的时限性和抢险救灾特性,可按照“先实施、后完善”的原则,采取邀请招标方式,或者竞争性比选、公开比价、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等发包方式择优选取具有相应资质的监理、施工及效果监测单位实施,实施后及时完善立项、概算等审批程序。

五、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网站查询。       http://cqjlp.gov.cn/zwgk_251/zcwj/gfxwj/xzgfxwj/202107/t20210720_9489779.html

政策原文: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九龙坡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