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市九龙坡区知识产权资助及奖励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 2022-12-16

现就《重庆市九龙坡区知识产权资助及奖励办法》(以下简称《资助及奖励办法》)内容解读如下:

一、《资助及奖励办法》出台背景

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202011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更高要求。此后,国家及市级层面陆续出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结合区情,制定本《资助及奖励办法》,经九龙坡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十三届区委常委会第37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办法》制定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

(二)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国知发保字〔20211号)

(三)《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建设商标品牌强市的意见》(渝府办发〔2018113号);

(四)《重庆市知识产权局 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专利资助办法>的通知》(渝知发〔202021号)

(五)《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关于转发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渝知发〔201958号)。

三、《办法》主要内容

内容总共五章。

第一章:总则明确《办法》制定目的、依据、资助奖励范围及经费来源。

第二章:资助及奖励内容。包含驰名商标国际商标资助及奖励、地理标志奖励、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资助、中国专利奖奖励、重庆市专利奖奖励、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资助、专利导航项目资助、购买专利保险资助、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项目奖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助及奖补、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奖励、知识产权贯标认证资助、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资助、知识产权维权奖励等资助奖励项目,明确资助奖励对象、条件及标准。

第三章:资助奖励的申报兑付。明确申报时限及方式、材料审核、兑付方式

第四章:管理与监督。明确了在申报和兑付过程中对申报对象和管理人员的监管要求。

第五章:附则《办法》解释权归属施行时间。

四、热点问题答疑

问:资助奖励的申报时限及方式是什么?

答:知识产权资助及奖励资金每年集中申报,九龙坡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每年发布通知对上一年度知识产权资助奖励组织申报,受理审核后,形成拟资助奖励单位清单并对外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申报采取自愿原则,申请人应当根据申报通知要求自行申报、及时申报,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问:资助奖励的材料提交要注意什么?

九龙坡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组织对申请人提交的资助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经审核不符合要求的申请人,应根据申报通知的相关规定对资助申报材料进行修改补正并重新提交,未在规定时限内重新提交或重新提交后仍不符合要求的,视为放弃资助申报。

政策原文: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九龙坡区知识产权资助及奖励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