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市九龙坡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 2023-01-20

2023年1月,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九龙坡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九龙坡府发〔2023〕2号),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一老一小”高质量发展,2021年9月,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了全国促进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发展专题视频会,要求各地市州加快制定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并提出了各项具体编制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52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90号)、《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参考提纲的通知〉的通知》(渝发改社会〔2021〕1160号)精神,按照统一的方案编制参考提纲,在重庆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区发改委会同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等部门在充分考虑我区实际的基础上,编制了《重庆市九龙坡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经充分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方案的内容完整、职责清晰、科学可行,有利于健全完善我区养老托育服务发展体系,有效增加养老托育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和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

二、目标任务

养老方面:到2025年,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长期稳定在95%以上;养老服务床位总量预期达6700张以上,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60%以上;完善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覆盖;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达标率100%;加大养老事业资金投入,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事业不低于80%;积极推进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逐年提升;养老护理员岗前培训率达到80%以上;建设老年人学习场所115个,每年老年人参与文化教育总人数达5万人次;推进医养融合,医养服务能力达100%,新增专业护理人才400人以上。

托育方面:到2025年,建成8个以上达到示范性标准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全面推进托育基础设施建设,全区80%街镇能提供托育服务;新增托位数5000个以上、每千人口托位数达4.5个。

三、主要内容

《解决方案》按《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参考提纲的通知》起草,正文共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实施背景”。主要是“十三五”九龙坡区养老托育工作发展成效,包括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服务供给更加完善、服务创新持续推进、产业能级不断提升,以及全区在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分析了区域当前面临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托育社会需求持续增强、需求结构变化等发展形势。

第二部分“发展目标”。2025年,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5张,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具体目标包括普惠性养老床位占比、社区托育服务覆盖率等30项。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包括兜底线、促普惠、市场化协同发展,积极推进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养老托育服务保障,推动养老托育机构规范发展,推进“医、康、护、养”深度融合,壮大养老托育服务人才队伍,积极发展智慧养老托育服务,培育壮大康养产业,健全完善老年教育体系等,共十个方面34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任务落实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第四部分“保障要素”。包括建立工作机制、统筹整体推进、强化资金保障、落实用地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友好环境、加强督导监管等8个方面。

此外,“附件”梳理制定了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要素、重大试点等清单并明确了相应责任单位,“附图”系统标注了九龙坡区现状养老托育设施布局情况。

四、核心政策问答

1:编制《重庆市九龙坡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依据是什么?

1:一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52号)指出:“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福祉,有利于促进家庭和谐,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地方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一老一小’工作推进机制,结合实际落实意见要求,以健全政策体系、扩大服务供给、打造发展环境、完善监管服务为着力点,促进养老托育健康发展”。二是《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90号)要求:“科学研判人口发展形势和变动趋势,坚持问题导向,以扩大服务供给、优化发展环境、完善监管服务、健全政策体系为着力点,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2:《重庆市九龙坡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起草过程是怎样的?

2:在起草过程中,九龙坡区发展改革委通过深入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等部门以及镇街开展调研和收集相关资料,于2021年11月9日形成《解决方案(初稿)》,随后根据区民政局、区卫健委和区教委等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于2021年11月16日形成《解决方案(修改稿)》。2021年12月1日,由区发改委邀请了专家和区级有关部门召开评审会并顺利通过。2022年6月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组织的省际交叉评审。2022年9月,结合省际交叉评审提出的修改建议进行了完善。

3:如何体现《重庆市九龙坡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以人民为中心?

3:《方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问题导向,强化需求导向,注重突出老百姓感受度和获得感高的重点工作或需要突破的难点问题。例如:充分考虑本地国土空间规划、服务人口和半径等情况,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养老托育服务覆盖范围,统筹“一老一小”服务设施数量、规模和布局,推动人民群众就近就便享受服务。

4:《重庆市九龙坡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多样性特点是如何体现的?……

4:《方案》既明确了要强化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能,补齐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地区设施建设短板,也明确了要引导发展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普惠养老托育服务。例如:健全公办养老机构(含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价格形成、分类收费和动态调整机制,规范普惠型民办养老服务收费。例如:构建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完善安全、服务、管理、设施等标准再例如:要扩大普惠养老和普惠托育服务占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服务机构提供价格普惠、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服务。

5:如何高标准体现九龙坡模式?……

5:《方案》在持续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上,更注重提品质、提标准,持续推进和放大九龙坡区已有的养老托育特色亮点。例如:强化长期护理服务能力建设、实施兜底性长期照护服务保障行动计划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加快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大力发展社区助餐助洁、在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中统筹考虑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等,争取创出更多九龙坡模式和九龙坡经验。

五、专家视角

《方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总体部署,准确把握全区人口发展趋势,结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制定了兜底线、促普惠、市场化协同发展;积极推进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养老托育服务保障;推动养老托育机构规范发展;推进“医、康、护、养”深度融合;壮大养老托育服务人才队伍;积极发展智慧养老托育服务;培育壮大康养产业;健全完善老年教育体系等十项重点任务,积极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相协调、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相呼应、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相适应的养老托育服务发展新格局。

政策原文: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九龙坡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