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九龙坡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在九龙坡区落地落实,为全区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要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切实履职尽责,并督促区级各部门和镇街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区委书记、区长带头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和领导干部旁听庭审。二是全面落实重点任务。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对照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要求,出台《2020年重庆市九龙坡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并建立台账清单稳步推进。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了全区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三是启动示范创建工作。成立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申报深化推广“老杨群工”经验、建立城市管理移动综合执法系统示范创建单项,力争将九龙坡区创建成为重庆市法治政府示范区。四是发挥创建引领效能。立足深耕全国法治财政建设示范点建设,通过稳步走好责任先行、制度引领、培训提升、宣传推广、法治实践等步伐,积极探索法治财政建设新路径,不断打造法治财政新高地。

(二)坚持依法防控疫情,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顺利。一是完善疫情防控制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迅速响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九龙坡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九龙坡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九龙坡区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指挥部工作导则》等文件,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体系,提升卫生应急快速反应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和高效处置能力。二是提高防控法治意识。运用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宣传栏、横幅、宣传折页、短信推送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面向公众开展法治讲座,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印刷8000份“万众一心疫情防控”系列海报张贴到全区各小区楼栋单元门口,切实增强了公众防控法治意识,营造了依法防控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市场秩序组,依法严厉打击阻扰防控措施实施、借防控为名生产销售伪劣药品和医用物资、扰乱救治医院诊疗秩序、利用网络和自媒体等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出台《关于依法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规违法行为的通告》,抓好疫情防控中涉法事务处理。四是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成立由50名律师组成的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专家团,为全区35家商会9000户民营企业会员提供 “点对点”的法律服务。疫情期间,为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法治体检”150余家,提出风险提示48次,进行合同审查21件,提供法律咨询1600余人次,参与处理矛盾纠纷化解80次。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简政放权。在全市率先建立企业专区,整合压减审批环节、时限和材料,实现开办企业一窗一次零成本,同时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作成套示范文本和办事指南一指通,建立专人跟进、实时跟踪、限时解决的保姆式服务机制。二是加强市场监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政务领域深入开展联合奖惩工作,共开展联合奖惩查询10575次,触发1042次(其中激励458次,惩戒584次);推进“互联网+监管”,构建协调监管格局,明确26个执法单位,领取667项监管目录,编制607项实施清单,实现行政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97.7%,采集监管数据59720条,监管数据覆盖率72.21%;建立了由15个区级部门组成的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起齐抓共管、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新机制。三是优化政务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全区行政许可事项法定时限压缩85.3%、平均跑动次数0.14次、即办件占比55%、全程网办占比86.3%,梳理发布“零材料”事项270项,共受理政务服务业务260958件,办结246971件;创新“渝快办+帮代办”服务模式,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由“一号、一窗、一网”升级为“一网、一门、一次”。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提升决策科学民主法治水平。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优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修订《重庆市九龙坡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废止、修改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的规范性文件4件,废止20件区政府规范性文件,补充报备卫生健康领域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件,继续保留实施74件区政府规范性文件。收到13个单位提请合法性审查文件共33件,提出合法性及合理性审查意见96条;接收6家单位备案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共10件,全部按要求分别向区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报备,报备率达100%。二是健全依法决策论证机制。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建立法律顾问固定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制度,修订《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全面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刚性约束,全年共审查政府合同146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350余条。

(五)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重新整合生态环境保护等5个重点领域分散的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实行统一执法,在镇(街道)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集中行使行政执法权区农业农村委获评全国农业综合执法示范单位二是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严格执行“三项制度”有关规定,对全区各部门、各镇街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数据进行全面清理并在网上公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全区44个行政执法部门的935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考试。三是开展“两法衔接”调研。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部门间区域协作机制和长效联络机制,形成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调研报告,被《新重庆》采用,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问题提供了参考。

(六)创新社会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打造品牌调解室。石坪桥街道“贺岱法援在线”为当地群众提供就近便捷的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黄桷坪巡回调解室”推行“小蕾花开+巡回调解”工作机制,将心理咨询融入人民调解工作;石桥铺街道“老李调解室”结合兰花片区农转非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实际情况,开展“五心五巧”调解;渝州路街道的“清姐连心屋”,构建以“谈心、疏导、调解、学法、品茶”为一体的新型轻松化、亲民化调解。2020年,全区共调解矛盾纠纷14062件,调解成功13781件,调解成功率达98%,排查矛盾纠纷678次,预防矛盾纠纷501件。二是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诉调对接稳步推进,在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10人组成的驻院调解工作室,在8家律师事务所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配备22名经验丰富的律师调解员;创新访调对接模式,采用“专职调解员坐班+法律工作者定期值班+接访工作人员定班”工作模式引导当事人依法信访;全面落实警调对接,配齐3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到14个派出所参与民事案件调处,缓解公安机关“非警务”民事纠纷调解压力。三是建立商事纠纷调委会。在浙江商会、杨家坪商会、微企商会、五金机电商会、二郎商会、黄桷坪商会、福建闽清商会、重庆市商贸物流商会建立8个商事纠纷调委会,配备16名律师调解员。全年共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工伤工亡纠纷、涉众租赁合同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等涉企纠纷61件,涉及金额782万元,预防民转刑2件。四是推动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组织编写《九龙坡区复议规范化制度汇编》,出台《九龙坡区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参与行政复议规定》,设置行政复议接待室、受理室、听证室、调解室、审理室等5个功能区,探索行政复议“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市区县中率先推行“行政复议专递”服务,成为首批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示范地区

(七)落实普法责任,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结合中心工作普法。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及责任分工,针对企业开展税收、产品质量、“法治体检”等法治宣传共计60场服务“乡村振兴”,开展千万市民学法律”法律宣传,送法进乡村、进社区,通过讲座、院坝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的乡村普法宣传活动100场;服务疫情防控,组织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参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竞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10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二是结合重点对象普法。利用“3.8”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60场、农民工权益保护20场、民法典法治宣传80场、环境保护15场、宪法宣传80余场。其中,组织全区参与市委政法委等七部门组织的“民法典与你同行”网上知识竞赛获评“优秀组织奖”。三是结合重点对象普法。组织1.6万余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网上考试,143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集中抽考,106名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合格率100%。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开学第一堂法治课”“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莎姐进校园”“校园庭审”等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活动100余场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20年九龙坡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仍需强化;三是法治专业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九龙坡区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会议精神,精心谋划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以创建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努力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必选课程,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区的强大动力、思想举措和生动实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谋划好九龙坡区法治政府建设(2021-2025年)实施方案,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落实。

(二)全力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强化工作创新,全力争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加强督导检查,组织、协调、推动95项指标任务落地见效,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认真总结“七五”普法经验,做好“八五”普法规划的筹划准备,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力度。加大法治建设经费、机构、制度等保障力度,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专门队伍,加快发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以高素质的法治队伍推动高水平的法治建设。强化考核督查,完善法治建设考核标准,实施开展督查督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