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部门财政预决算情况 >区商务委

113重庆市九龙坡区商务委员会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关于商贸流通业、对外贸易、 国际经济合作、外商投资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本区商贸流通业、对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外商投资的发展战略、规划、政策、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2.负责推进全区商贸流通业发展,拟定开拓市场、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指导商业业态调整及协调发展。调查研究流通业发展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3.负责规划、培育商圈、特色商业街区、大型商业中心 建设和城乡商品市场体系,会同有关部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大商场和大市场,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网络零售业的发展。

4.承担商贸流通业监督管理的责任。按有关规定对餐饮、酒类销售、汽车流通、旧货流通、散装水泥、拍卖、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成品油经营活动日常监督管理。

5.负责全区重要商品市场调控和流通的管理。掌握和调控全区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情况,落实推进市场供应应急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

6.组织开展商贸领域市场秩序整治,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负责商贸流通业的行政执法监管和商务举报投诉受理,参与打击商业欺诈等工作。

7.促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指导和协调全区贸易促进体系的建立。推动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组织指导对外贸易促进活动,推进出口基地建设。推动全区服务贸易工作。

8.负责全区外商投资管理与服务工作。分析研究全区外商投资情况,向区政府提出政策建议。按权限审核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及其变更,依法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合同章程情况。受理协调解决外商投诉,做好为外资企业服务工作。

9.负责拟订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建设。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10.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方针、政策、 法规和制度以及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改革、投资、贸易、金融、人才等政策。负责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九龙坡区域建设。

11.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区商务委本级内设8个机构科室,分别为办公室、外经贸科、安全保供科、统计财务科、商贸发展科、市场流通科自贸建设科电子商务科。下属2个二级预算单位,分别是九龙坡区商贸流通服务中心、九龙坡区自由贸易服务中心。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2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九龙坡区商务委员会(本级)、九龙坡区商贸流通服务中心、九龙坡区自由贸易服务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2年度收入总计5465.57万元,支出总计5465.5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44.3万元、增长20.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创文、防疫及杨百司改制资金。

2.收入情况。2022年度收入合计5465.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63.3万元,增长21.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创文、防疫及杨百司改制资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465.57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2年度支出合计5465.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48.69万元,增长21.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创文、防疫及杨百司改制资金。其中:基本支出1320.98万元,占24.2%;项目支出4144.58万元,占75.8%

4.结转结余情况。2022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39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2年末调减结转结余资金4.39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465.57万元。与2021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944.3万元,增长20.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创文、防疫及杨百司改制资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365.2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62.94万元,增长19.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创文、防疫及杨百司改制资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35.15万元,增长30.0%。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创文、防疫及杨百司改革资金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

2.支出情况。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65.2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48.33万元,增长18.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创文、防疫及杨百司改制资金。较年初预算数增1235.15万元,增加3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创文、防疫及杨百司改制资金

3.结转结余情况。2022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39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2年末调减结转结余资金4.39万元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6.05万元,占22.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3.83万元,下降7.7%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大型展会、促销等活动取消

2)科学技术支出997.1万元,占18.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97.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杨百司改制相关费用及产业扶持项目补助资金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7.9万元,占1.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7.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创文宣传等费用。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53.62万元,占8.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0.02万元,增长54.5%主要原因是调整社保基数、补缴以前年度职业年金、增加丧葬费和一次性抚恤金等。

5)卫生健康支出115.11万元,占2.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1.96万元,增长166.7%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增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资金。

6)城乡社区支出100.35万元,占1.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0.3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创文工作环境综合整治资金。

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421.42万元,占44.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4.42万元,增长2.3%,主要原因年中追加政策性补助资金。

8)住房保障支出74.01万元,占1.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4万元,下降3.1%,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20.9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86.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79万元,下降2.0%,主要原因是在职在编人员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等。公用经费234.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1.28万元,增长21.3%,主要原因是委托业务费、印刷费、办公费等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印刷费、委托业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100.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35万元,增长100%,本年支出100.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35万元,增长100%收入支出较上年增加主要原因是增加创文工作环境综合整治资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部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4.4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55万元,下降42.2%,较上年支出数减少9.82万元,下降40.5%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下降主要原因是规范公务接待标准,严控公务接待支出,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务接待减少及未开展因公出国(境)考察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2年度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持平主要原因是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开展因公出国(境)考察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与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持平,本单位2022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92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08万元,下降61.6%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78万元,下降28.9%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下降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控车辆运维成本

公务接待费12.5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同级或上级部门到我单位考察调研工作、招商引资企业来区考察调研接待用餐、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公务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48万元,下降37.4%较上年支出数减少9.05万元,下降41.9%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下降主要原因是坚持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规范招商接待,严控招商接待费用支出,加之受疫情的影响,部分招商工作未开展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2年度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73批次72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2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73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1.92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04万元,下降93.8%,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电商行业、内外贸企业会议减少。本年度培训费支出2.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8万元,下降58.6%,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内贸行业、电商培训减少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9.19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费、委托业务费、劳务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物业管理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16万元,下降7.3%,主要原因厉行节约,机关运行成本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9.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9.5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9.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79.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西洽会和汽车促销展会服务费。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单位自评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部门本级及所属单位对3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财政拨款项目支出4144.58万元

九龙坡区商务委2022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

主管部门

重庆市九龙坡区商务委员会

部门
联系人

杨抒

联系电话

68789753

自评总分
(分)

98.10

当年绩效
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负责全区外商投资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拟订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落实国家赋予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关于商贸流通业、对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外商投资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推进全区商贸流通业发展,拟定开拓市场、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负责规划、培育商圈、特色商业街区、大型商业中心建设和城乡商品市场体系,会同有关部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大 商场和大市场,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网络零 售业的发展;承担商贸流通业监督管理的责任; 负责全区重要商品市场调控和流通的管理;组织开展商贸领域市场秩序整治;促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指导和协调全区贸易促进体系的建立;负责全区外商投资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拟订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方针、政策、 法规和制度以及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改革、投资、 贸易、金融、人才等政策。负责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九 龙坡区域建设;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关于商贸流通业、对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外商投资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推进全区商贸流通业发展,拟定开拓市场、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商贸行业规划,培育,推动经营多样化发展;监测保供及安全监管;负责商务系统相关数据工作;组织开展商贸领域市场秩序整治;促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指导和协调全区贸易促进体系的建立。


完成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指标值

指标权重
(分)

全年
完成值

指标得分
(分)

说明

安全检查次数

10

10

10

10


展会数量

3

10

3

10


部门预决算按时公开率

%

100

10

100

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

3

10

3

10


网络零售额增速

%

10

10

10

10


完成工作时限

1

10

1

10


一般性支出压减率

%

0

10

0

10


全区批零指标增长率

%

5

10

5

10


开展普法宣传

场次

2

10

2

10


执行率

%

100

10

81

8.1


区商务委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指标名称

指标性质

指标值

计量单位

指标权重

全年完成值

指标得分

说明

自评得分

1

开放型经济

参加企业数

10

20

10

20


100.00

开展座谈会的场数

2

次/年

10

2

10


完成期限

1

10

1

10


重点企业覆盖率

80

%

10

80

10


回复企业问题比率

80

%

20

80

20


提升外贸交易额

5

%

10

5

10


满意度

95

%

10

95

10


执行率

100

%

10

100

10


2

商务发展专项(夜市、专业市场、电子商务、菜市场、促销)

举办消费会展活动

3

场次

10

3

10


100.00

全区菜篮子零售网点密度统计情况

定性


30

1

30


完成期限全年

1

10

1

10


保持全区社会销售品零售额稳中有升

定性


10

1

10


稳增长促消费

定性


20

1

20


项目发挥作用期限

1

10

1

10


执行率

100

%

10

100

10


(二)部门重点绩效评价情况

我部门对开放型经济开展了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拨款项目资金69.31万元,评价得分100分,评价等次为,绩效评价发现了项目绩效指标编制不完善。现有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对项目属性、项目口径、项目类别、项目概况、立项情况、保障项目实施的相关制度及措施、项目总目标、年度目标、预算总额、实施计划及资金构成做出了明确说明,并针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细化设置了项目绩效指标用以反映项目目标的完成情况以及执行进度,但是绩效指标值的设置较为简单,无法准确反映项目工作内容以及项目实施后能够产生的效果。下一步工作建议积极推进预算编制趋于严密,提高绩效指标编制水平。为了使年度财政预算更科学、合理,要及时督促财政部门提前着手预算编制,改变项目每到年底才着手编制下一年度预算的做法,使各预算编制部门有比较充裕的时间酝酿和考虑,编制出准确的预算支出方案。财政部门要经过认真测算和“两上两下”的工作程序,完成部门和单位的预算编制工作,并提前一个月向人大提交部门的预算编报说明、收支简表、详细文本等材料,强力督促财政部门细化预算,调整预算科目设置。对公用经费支出要分类分档,按定额和项目编制预算,对专项支出要分类依次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从而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细化。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8789753

附件: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9.机构运行信息表

GK01-113_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GK02-113_收入决算表.xls

GK03-113_支出决算表.xls

GK04-113_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GK05-113_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GK06-113_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xls

GK07-113_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xls

GK08-113_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GK09113_机构运行信息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