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告公示

九龙坡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区总河长、跳磴河(九龙坡段)区级河长2022年度河长制工作履职情况

2022年,九龙坡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区总河长、跳磴河(九龙坡段)区级河长李顺同志深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坚持公众参与、人水和谐,推动九龙坡区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履职情况公示如下。

一、2022年河长制履职情况

(一)抓实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学好上位文件,加强宣传引导,全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库的浓厚氛围。一是快速传达学习2022年市级总河长第4号令签发后,李顺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领会市总河长令精神实质,明确贯彻措施,引导全区上下形成治好水管好水的思想共识。二是科学制定方案。制定全区《深入开展查河要实、治河要实、管河要实专项行动方案》,明确3个方面12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进度安排和责任分工,挂图作战、打表推进。三是广泛宣传引导。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宣传落实市级总河长令,推行河长制工作进党校、进干部网络学院。中央媒体先后2次宣传报道全区河长制工作,市级媒体累计宣传报道全区河长制工作30余次。

(二)抓实巡河查河,带头治河护河。李顺同志作为全区总河长、跳磴河(九龙坡段)区级河长,全年累计巡河5次,其中长江1次、跳磴河4次。一方面,履行好全区总河长职责。一是落实政策资金保障。及时修编大溪河、跳磴河、桃花溪等“一河一策”2022年实施方案,组织财政资金2000万元保障河长制工作经费,融资约16亿元实施涉河建设项目33项。二是细分流域治理河道。针对辖区内的长江流域,创新实施PPP建设模式,率先启动长江九龙滩项目,项目全长2.2公里,面积50.4公顷,总投资约8.75亿元完成一流滨江风景带建设。针对桃花溪流域,累计融资8.5亿元开展生态综合治理,通过整治河道、清水灌流、雨污分流等措施,实现桃花溪水质明显改善,桃花溪七彩爱情谷主题公园在2022年七夕作为全市首个以“爱情”为主题的河长制公园开园。针对大溪河流域,制定近、中、远3期综合治理方案,2022年投入1400余万元开展大溪河陶家段综合治理,建成休闲步道6000平方米、清水平台7个、绿化面积6500平方米。三是全力提升河流水质。以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为重点,综合采取截污控源、生态净化等措施提升河流水质,2022年长江水质稳定在Ⅱ类水,长江和尚山水厂、长江大学城水厂等2个城市集中式水源地和西南铝自备水厂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跳磴河、大溪河水质较去年同期提升70%以上,常年稳定维持在Ⅴ类。另一方面,履行好跳磴河(九龙坡段)区级河长职责。一是加大投入。全年组织投入资金2.5亿元实施跳磴河(9条支流)“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对跳磴河全流域开展综合整治,完善全流域管网体系和水生态环境。二是加强调度。实行“总河月一调度、工作组长半月一调度、工作专班一周调度”,有效解决中梁山水系治理提升、长江沿线排口整治等系列问题。三是综合开发通过整合土地开发利用,提标工业企业尾水入河排放标准,实现跳磴河沿线工业企业尾水标准全面提标、达地表水准Ⅳ类四是联合治理与大渡口区建立河流治理联防联控工作专班,628日、928日两次开展实地调研、召开专题会议逐一研究解决跳磴河跨区治理事宜;组织开展河流跨区污染应急演练,提升突发污染事件跨区联动处置能力和突发污染情况追溯能力,确保河道长治久安。

(三)抓实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通过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变“河长制”为“河常治”。一是落实考核评价机制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区对镇街、区级相关部门考核,年初明确年度任务54项;半年组织召开总河长会,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区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专题调度河长制工作,促进项目按时开工、高质量完工;《河长制考核工作月报》每月书面通报考核进展,对水质较差、不作为慢作为等部门和河长进行提醒约谈,全年共提醒3个部门;年末区、镇街60名两级河长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述职测评,区级河长对照检查问题14处,镇街河长查摆问题63处。二是建立交办督办机制认真完成市级层面督查交办任务,加大区内督查暗访,推动小问题现场改、一般问题交办改、重大问题督办改,全年共发放区级交办单9件、督办件2件,已全部整改完成。三是创新巡河查河机制。实区级河长一季一巡、镇街河长一月一巡、村社河长一周一巡,区级河长一年内完成河流巡查全覆盖,镇街及村社河长半年内实现责任河流巡查全覆盖四是优化工作协作机制实行“河长+警长+检察长”联合协作,对跳磴河、大溪河及有关湖库开展联合执法15次,提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件,合力整治沿线涉水排污单元,全年查处涉水污染违法案件21件、处罚金额321万元。五是健全清漂保洁机制多部门常态化对辖区内“一江三河”开展河道水域岸线清漂保洁,全年共清理河湖各类垃圾2000余吨。通过“电子联单”累计接收船舶垃圾19.3吨、含油污水28.3吨,船舶污染物全部上岸处置。六是完善履职交接机制。建立完善区、镇、村三级河长离任审计和新任交接制度,做好“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资料管理,确保河流管理不断档、河长交接无漏项。

二、存在的问题

由于全区水网发达,涉河建设项目众多,存在占用河道管理范围施工的现象,管理难度增加,目前有李家沱复线桥、黄桷坪大桥、黄谦港建设、轨道大修基地建设等多个市区重大建设项目均在长江、跳磴河沿线施工。

三、下一步打算

(一)强化排口整治,稳定长江干支流水质。统筹匹配入河排污口的排放标准和河流的纳污能力,对不合理的排污口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排口水质和河流水质“双达标”。

(二)强化管网整改,提升污水收处达标率。修订“一河一策”年度实施方案,开展雨污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等全面排查,整改错接、漏接、混接管网,确保污水应收尽收、应处理尽处理,切实提高污水收集率、处理率、达标率。

(三)强化岸线管控,巩固河库水域总面积。全面梳理河道岸线保护利用情况,加大碍洪问题摸排整治力度,加强施工过程监管和日常河道管理,及时发现处置河道乱占、岸线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汛期行洪通畅。

(四)强化主体责任,确保河长全方位履职。充分发挥河长抓总、部门参与的体制优势,区级河长定方案、镇级河长强整改、村级河长善排查,三级河长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切实抓好河库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