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重庆市九龙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重庆市九龙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纲要

重庆市九龙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关于制定九龙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十五年尤其是“十四五”时期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宏观性、指导性总体规划,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

第一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九龙坡勇挑重担、多作贡献、进取开新,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丰硕、成就辉煌,筑起九龙坡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最具历史性的变化是,经济社会发展迈上大台阶;最具根本性的变化是,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最具标志性的变化是,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最具战略性的变化是,发展机遇叠加凸显区位优势。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九龙坡大地上这条主线,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对标落实“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坚持把牢“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总愿景,扎实推进“九龙一坡”十项重点任务,大力实施“五五”部署,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民主法治迈出重大步伐,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阔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拓展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一章综合实力取得明显突破

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大关,稳居全市第二,较“十二五”期末增加近500亿元。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工业企业升规206家、累计达447家,总量保持全市前列,西南铝铝锂合金、庆铃4JZ国六发动机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工业增加值达402.4亿元,年均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8万元/人年,较“十二五”期末提高8万元/人年左右。消费经济扩容提质,华润万象城、抗战兵工旧址博物馆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运营,阿里巴巴·重庆高新区产业带等电子商务持续发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53.7亿元,年均增长7.3%;批发零售总额达到3911.0亿元,年均增长6.4%;住宿餐饮营业额达到125.3亿元,年均增长5.9%。有效投资加速放量,轨道环线、九永高速、华福隧道改造、四横线二郎至陈家坪立交道路改造、石杨路拓宽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全面完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3500亿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新增7.5万户、总量突破20万户,居全市第一。区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1%,较“十二五”末提高0.8个百分点,集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2家、市级以上认定创新平台350家,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达25.8件,较“十二五”期末提高15.3件,远高于重庆及全国平均水平。

第二章产业转型取得明显进展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期末的0.9:44.1:55.0调整为0.5:36.2:63.3,服务业占比提升8.3个百分点,建筑业占比达到9.9%,较“十二五”期末提高2.8个百分点;金融业占比达到8.0%,较“十二五”期末提高1.2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占比达到6.0%,较“十二五”期末提高1个百分点。五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提速,新材料、汽车摩托车、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支柱制造业规模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15.7%提升至32%左右,现代金融业、高技术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60%提升至68%左右。大数据智能化蓬勃发展,“九龙智造”“智慧九龙”建设扎实推进,智能工厂累计达4家、数字化车间累计达25个,启迪数据云集团总部、忽米网中小企业赋能中心、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南大五维西部创新中心等项目落地,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持续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组建30亿民营经济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实施“龙商回龙”计划,民营经济占比持续提升。

第三章城乡品质取得明显提升

城市有机更新提速提质,完成“九龙门”、和坪公园等改造,江厦星光汇等建成营业,九龙新商圈提档升级,“两江四岸”治理加快推进,九龙美术半岛启幕建设,新增商业商务面积508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1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15050户。交通基础设施全面发力,轨道5号线、鹅公岩轨道大桥、新中梁山隧道扩容、华岩隧道、重庆西站、凤中立交等建成投用,成渝铁路改造、渝昆高铁、陶家隧道、黄桷坪长江大桥、一纵线、二纵线、大九滨路连接道等顺利推进。市政设施持续提升,改造市政道路57万平方米,改扩建雨污管网151.9公里,新增停车位16万个,贯通56条“断头路”,建成跳磴河步道等一批山城步道,数字化城市管理覆盖率达100%。“七彩九龙乡村”多点开花,英雄湾村获评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镇村,真武宫村荣获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九龙村、黄金堡村、新民村等7个村获评全市首批美丽宜居乡村,大英雄湾美丽乡村建设等加快推进,完成405户农村危旧房改造和1020个美丽庭院创建,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序推进,村民小组通达率达100%。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蓝天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建成城市公园游园57个,绿化美化坡坎崖11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4.98平方米增至16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46%40%左右,“无废城市”建设积极推进,通过国家卫生城区复审。

第四章攻坚决战取得明显战果

聚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金融风险防控有力有效,严格整治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风险,金融乱象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银行业不良率、小贷不良率、融资担保代偿率保持低位。政府债务控制在限额以内,隐性债务只减不增,确保偿债风险可控。建成“老杨群工”示范点126个,“老杨群工+五长制+网格化”社会治理经验全面推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社会平安。倾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道路扬尘、汽车尾气等治理,关停一批大气污染较重企业,改造1000余家单位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83.8%以上。扎实推进污染“三排”“三乱”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消落带治理、水源地保护,新建、改建、扩建污水处理厂8座,累计新建、改扩建截污管网200余公里,长江九龙坡段水质稳定达标,桃花溪、跳磴河成功消除黑臭。强化声环境“降噪”工程措施,严格夜间施工审批,声环境质量优于国家标准。深入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圆满完成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阶段性工作任务。献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持续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常态性精准帮扶特殊困难群体1.5万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对口帮扶城口县,深化产业、教育、医疗、文化、干部人才等帮扶,累计安排财政帮扶资金2.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700个,帮助城口县如期脱贫摘帽。

第五章改革开放取得明显成效

顺利完成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职责进一步明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全面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一窗综办”等改革工作,推行“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案例,成功创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贯彻落实涉企30条、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等工作,累计对企业减税降费近150亿元。谢家湾小学素质教育育人模式荣获中国教育领域、重庆市第一个中国质量奖。国资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区属国有企业加快整合优化。医养结合试点全面实施,“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协作、居家医养”四种模式全覆盖。农村“三变”改革、“三权”分置改革、“三社”融合改革纵深推进,农村集体资产量化确权改革全面完成。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成功获批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主体数占全市自贸试验区比重达23%,总量居全市前列,全区净增外资企业57家、达到563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有色金属材料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市级加工贸易示范区、市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成功创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累计签约项目合同投资额达6716.7亿元,成功引进中铝高端制造、润泽科技、量子科技等100亿元以上项目19个,世界、中国500强区域(业务)总部达到24户。

第六章社会民生取得明显改善

倾力构筑“十有”民生体系,保持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就业、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事业全面进步。滚动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和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事项,“百项民生堵点盲点”疏通行动扎实开展,改造老旧供水管网77公里,完成5万户供水一户一表改造,次支道路公交覆盖率由52%提升至100%,修建标准化公厕146座,建成公共直饮水点56个。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落实等专项行动,“家门口”就业创业经验全面推广,新增城镇就业27万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4万元。深入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新改建育才中学、杨家坪中学彩云湖校区等20所中小学校,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0.4%,新增基础教育阶段学位2.4万个,高考重本上线1.8万人。健康九龙坡建设持续深化,在全市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区卫生镇城乡全域覆盖,成功创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区精神卫生中心建成投用,全区医疗机构床位数近8700张。社会保障更加坚实,城乡养老保险、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6%以上,加快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在全市率先将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低保,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开展文艺演出、惠民电影等送文化进基层活动1万余场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投身援鄂援汉行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专栏1  “十三五”规划主要发展指标完成情况表

序号

2020

目标

2020

完成

指标

属性

总量指标

1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

10左右*

6.5*

预期性

2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10左右*

8.5*

预期性

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4000

3500

预期性

4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亿元)

2100

1244.0

预期性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810

753.7

预期性

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103

52.2

预期性

创新发展

7

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3.5

3.1

预期性

8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18

25.8

预期性

9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

30

48.4

预期性

10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

65

68

预期性

协调发展

11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86.5

92.4

预期性

12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

1.85:1

1.92:1

预期性

13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5

6

预期性

绿色发展

14

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80

83.8

约束性

#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

10

43

约束性

15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

15

20

约束性

16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16

约束性

17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约束性

#化学需氧量(%

10.7

16.1

#二氧化硫(%

15.2

18.3

#氨氮(%

10

23.5

#氮氧化物(%

9.4

31.9

18

森林覆盖率(%

40.8

40左右

约束性

19

建成区绿地率(%

36.5

46

约束性

开放发展

20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130

105

预期性

#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6.5

14.7

预期性

21

实际利用外资总额(亿美元)

38

21

预期性

共享发展

22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23

27

约束性

23

人均预期寿命(岁)

79

79

预期性

24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3

约束性

25

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服务床位(张)

35

32

预期性

备注:1.表中带*为“十三五”期间五年年均增速,带【】的为“十三五”期间五年累计数;2.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等约束性指标以重庆市发布数为准,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未分区县核算;3.指标受财政口径调整,不包括高新区直管园数据。

第二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区爬坡过坎上台阶、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五年,要顺势而为、迎风而上,奋力开创九龙坡发展振兴新辉煌。

第七章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注重视、有力支持下,我区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和有利条件。国家为应对疫情冲击、恢复经济发展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有助于更好地保护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我区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有利于凸显区位优势和功能定位,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动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和产业投资,加快提升九龙美术半岛等“两江四岸”重点区域生态景观、城市风貌和人文气质,促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国家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协同衔接长江经济带发展,必将深化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贸合作,有利于发挥我区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优势,深度参与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升与东南亚的互联互通水平,拓展与东盟地区老挝磨丁经济特区等双向合作空间,推动西南铝、隆鑫、庆铃等龙头企业的铝材料、汽摩、农机等优势产品“走出去”。国家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使重庆战略地位凸显、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带来诸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项目利好,有利于发挥我区“双城”“双核”相向发展主通道、主阵地的优势,抓住九龙坡与成都市新都区共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示范区契机,汇聚成渝地区各类要素,一体联动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城市提升、改革开放和人才交流等,形成高质量发展竞争新优势。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和重庆高新区起步重构全国创新版图的关键时期,我区近200平方公里纳入重庆高新区直管园,近170平方公里纳入拓展园,西部近350平方公里处于科学城核心区域,有利于我区充分用好高新区产业溢出效应和科学城科创极化效应,叠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庆自贸试验区等金字招牌,更加凸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

第八章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

“十四五”时期,我区发展环境和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一系列老难题和新挑战。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公平和效率、增长和分配、技术和就业等矛盾更加突出,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新的挑战。从国内看,我国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阶段,挑战比改革开放以来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复杂严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面临西方围堵被迫形成“技术闭环”的挑战,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我区看,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仍需进一步提高;经济结构调整进入倒逼阶段,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仍需进一步提速;创新生态系统尚不完善,科技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加强,城市品质和形象仍需进一步提级;生态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生态修复和污染防治仍需进一步提效;开放平台相对欠缺,对外开放环境仍需进一步提档;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社会事业发展仍需进一步提质;营商环境相比先进地区差距依然较大,培育和服务市场主体效能仍需进一步提振。

第九章二〇三五年发展愿景

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到二○三五年重庆市将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区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和全市经济大区,要勇挑重担、多作贡献、走在前列,紧紧围绕“三高三宜三率先”发展愿景,坚持不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高质量城市建设管理、创造高品质人民生活,努力把九龙坡建成“双城”“双核”重要的现代产业新高地、科技创新新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宜居宜业宜游品质之城,在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率先基本实现全域城市化、率先基本实现全社会智能化。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科技实力大幅跃升,成为全市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建成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乡一体化基本实现,“九龙智造”“智慧九龙”全面建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改革开放高地全面建成,融入全球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在全市领先。实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协调发展,科技强区、文化强区、教育强区、人才强区、体育强区和健康九龙坡基本建成,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山清水秀美丽城区全面建成。全体居民收入水平位居全市前列,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国际交往、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人文艺术、现代服务的中心城区高端功能全面实现,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形成九龙坡全面振兴的生动局面,在全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展现大担当、实现大作为、作出大贡献。

第三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新发展阶段,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基础,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考虑我区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未来发展支撑条件,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第十章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三高三宜三率先”发展愿景,深化“九龙一坡”抓落实促发展工作机制,落实“五五”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第十一章基本原则

——坚持和落实好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和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自觉主动解决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努力增加全体居民收入,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和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全力优化经济结构,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和落实好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质量城市管理、高品质人民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大内陆开放力度,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坚持和落实好系统观念。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十二章主要目标

紧紧围绕“三高三宜三率先”发展愿景,准确把握我区发展“爬坡过坎上台阶”的阶段性特征,充分考虑未来发展的支撑条件,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对标对表和因地制宜相结合,不断壮大“五个主导产业”,加快打造“五个战略支点”,规范构建“五个发展平台”,统筹推进“五个深度融合”,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创造高品质生活取得长足进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到2025年,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指标“五个显著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4%以上,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每人每年50万元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0%以上,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7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41%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46%以上;年度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达20亿美元以上,年度进出口总额达50亿美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60亿元以上(区域收入达100亿元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万元以上。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经济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经济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创新发展能力全面增强,铸造四大制造业集群、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65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占比明显提高,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稳步提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000亿元,城乡一体化基本实现。

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总量确保达到30万户,力争达到35万户。内畅外联的开放通道体系更加完善,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自创区、自贸区“双自联动”更加协同高效,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社会文明程度迈上新台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形成一批具有世界知名度、全国影响力的文化项目、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历史文化保护与活化传承利用进一步加强,城市文脉和人文内涵更加彰显,文博大区、文化强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落地落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成为普遍实践。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不断优化,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步伐加快,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全面完成污染物减排指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7%,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中梁山中心城区“生态主绿肺”功能更加凸显,山清水秀美丽城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逐步改善,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至1.9:1。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持续滚动实施重点民生实事和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事项,“十有”民生体系全面筑牢,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高。公共安全全面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健全,防灾减灾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平安九龙坡建设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专栏2  “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表

序号

2020

2025

指标

属性

1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

6.5*

6*

预期性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2020年价)

12

14

预期性

3

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2020年价)

38

50

预期性

4

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3.1

4

预期性

5

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30

35

预期性

6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25.8

30

预期性

7

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家)

0

5

预期性

8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95

96

预期性

9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8.5

9.6

预期性

10

城乡居民收入比

1.92:1

1.9:1

预期性

11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4

15

预期性

12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2#

约束性

13

人均预期寿命(岁)

79

80.1

预期性

14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6

7

预期性

15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儿托位数(个)

1.8

4

预期性

16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4.4

5

预期性

17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22

50

预期性

18

实际利用外资总额(亿美元)

4

20

预期性

19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市级

下达

约束性

20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约束性

21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

100%

100%

约束性

22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天)

306

318#

约束性

23

森林覆盖率(%

40左右

41

约束性

24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

0.028

0.025

约束性

备注:1.【】为五年累计数;2.*为规划期平均数;3.#以市级下达目标为准。

第四篇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准确把握党中央作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战略安排,紧紧围绕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打造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第十三章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立足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坚持对接国内需求与参与国际合作相促进,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在更高水平上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第一节深化国内区域协同联动

充分发挥我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多重政策叠加优势、产业集聚优势、科技创新极化优势、开发突进优势、开放加速优势,在完善基础设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科技创新、集聚各类人才、示范引领区域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更好支撑和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尤其是东部发达地区协调联动,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深化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协作,把出境出海通道优势转化为贸易和产业优势,促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对内对外开放。广泛开展与京津冀、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有关市区(县)的经济合作以及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形成交流互鉴、合作共赢、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深入推动与川东、黔北等地区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文化旅游联动、科技创新协作等方面加强合作,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第二节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

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积极探索对外经济合作新途径,在巩固传统贸易基础上,扩大与相关地区经贸往来。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挥我区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优势和产业基础雄厚优势,深度参与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着力提升与东南亚的互联互通水平,重点加强与东盟地区全方位合作。着力拓展与老挝磨丁经济特区等双向合作空间,推动中铝高端、隆鑫、庆铃等龙头企业的铝材料、汽摩、农机等优势产品“走出去”。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对外投资合作,有序推动区内优势企业“走出去”,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布局海外生产和营销服务网络,拓展海外市场。着力营造良好的开放环境,扩大与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

第三节激发要素配置活力

推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探索以电子营业执照为基础,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场主体信息共享与互认机制。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降低全社会交易成本。强化土地资源管理,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完善农村承包地流转公开市场,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探索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探索土地利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落实土地复合利用、立体开发政策。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完善企事业单位人才流动机制,加快建立协调衔接的劳动力、人才流动政策体系和交流合作机制,畅通劳动力和人才流动渠道。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放宽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更多资本要素向科技型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高效配置。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科研成果评价制度,创新推动技术技能评价,积极探索通过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科技保险等方式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建立数据资源清单管理机制,深入实施“云长制”,统筹推动管云、管数、管用,加快建设政务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实现数据高效汇聚、顺畅融通、开放共享和安全运行。

第十四章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顺应消费品质化、智能化、多元化、服务化升级趋势,统筹推进传统消费提升和新型消费培育,营造高品质消费空间,着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第一节推动消费供给升级

进一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适应消费分层、分化的趋势,引导企业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满足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增强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质量品牌为重点,聚焦“九龙制造”“九龙工艺”“九龙味道”等重点领域,做优做强做特“老字号”,塑造一批具有国际国内美誉度的九龙坡品牌。丰富夜间经济产品,打造九龙外滩等夜间经济名片。巩固升级传统消费,重振文化旅游、餐饮消费,稳步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开发大健康、养老、托育、家政等消费产品和项目,增加服务型消费供给。坚持“房住不炒”,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提升智能产品和数字内容服务供给,积极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良性互动、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新兴模式,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直播电商、农村电商,创新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美丽经济,不断发展消费新场景。大力推进九龙新商圈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建设一批具有国际范、重庆味的特色商业街区,推动商圈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出台系列政策支持首店、首牌、首秀、首发在商圈落地发展,力争把九龙新商圈打造成世界知名商圈。健全现代流通体系,积极开拓城镇消费市场。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00亿元。

专栏3  消费集聚区建设

特色艺术街区。打造京渝文创园等街区。

特色商业街区。打造杨家坪高品质步行街,打造石桥铺电竞文化街区,打造巴国城、直港大道、南方花园、九滨路、融创精彩汇等特色美食街区,打造“彩云街市”“蟠龙荟”“花半里”等新兴特色街区。

特色康养休闲。打造中梁山、华岩、彩云湖等特色康养休闲集聚区。

第二节优化消费需求侧管理

完善消费促进政策,加强消费者权益保障,着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探索开展商圈和特色商业街负面清单制度,在有条件的街道允许开展“跨门经营”。积极改善九龙半岛文化艺术消费、巴国城健康消费环境。规范发展消费金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促进节假日消费。建立健全市场监测、用户权益保护、重要产品追溯等机制。完善个人信息保护制度和消费后评价制度,鼓励线下实体店主自主承诺无理由退货。完善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制和赔偿先付制度。加强消费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加强消费领域信用监管,确保消费者安全消费。

第十五章努力扩大有效投资

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在保持投资合理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投资空间,优化投资结构,培育发展新动能,以高质量投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优化投资结构

以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作为投资重点,切实扩大有效投资。保持投资较快增长,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00亿元,工业及服务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及其他投资比例优化为3:4:3左右。突出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切实抓好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及城市提升等领域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重大科研设施、重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公共卫生应急保障、防洪抗旱减灾等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紧盯产业发展方向,猛攻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投资,鼓励企业实施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引导企业运用新技术、新模式,通过优化投资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科技教育、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切实提高投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第二节创新投融资模式

建立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投资机制,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形成良性投资循环。优化平台公司投融资模式,运用信托基金、PPPREITs等方式拓展投资渠道和空间。增强企业投资服务效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破除民间资本准入障碍,积极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和潜能。完善对企业投资的金融服务体系,畅通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对接机制。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投资要素使用与有效投资领域紧密衔接,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第三节强化要素保障

全面提升重大项目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大项目策划、储备、调度力度,建立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库,做实重大项目设立链条和建设链条,高效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强化政府投资项目清单管理,落实“六个统筹”要求,做实“项目池”“资金池”“资源要素池”对接机制,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保障,推动资金资产资源“三资融合”。积极协调解决市场主导类项目的推进难点,坚持常态化调度管理,落实分级协调调度机制,定期对产业投资、产业项目进行调度,全面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全面落地招商引资项目,确保尽快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

第十六章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以提升内联外通水平为导向,抓住全市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机遇,统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第一节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全面融入全市铁路和轨道网络,着力打造综合性铁路枢纽,加快推进渝昆高速铁路、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改造、重庆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跨铁路贯通工程等项目实施。进一步加密优化轨道线网,促进西部槽谷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加快推进轨道18号线等轨道交通线路及换乘枢纽建设,大力推动轨道19号线、24号线、27号线等开工建设,积极推动轨道12号线、21号线、26号线等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大力推动骨架道路建设,积极推动江泸北线高速公路、快速路三纵线、四横线分流道、铜罐驿长江大桥等项目建设,着力推动黄桷坪长江大桥、李家沱复线桥、陶家隧道、白市驿隧道、一纵线、二纵线、华福立交、重庆西站东接线、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三期等建成通车,全力打造核心片区、东西城区“半小时交通圈”。加密次支路网,打通“断头路”,提高城市路网密度,改善道路交通微循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推动公交优先道建设,提高公共交通运行效率。加强内河水运建设,大力推进西彭黄磏港建设,积极构建西部槽谷“铁公水”多式联运体系。加强航道建设,实现长江过境区段全线达到国家高等级航道建设标准。加快改造提升建设码头等,建设水上巴士停靠点,打造水上旅游观光航线。加快构建安全、连续、舒适的慢行网络体系,新建、改建一批“山城步道”、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等交通设施。

专栏4  重大交通建设项目

铁路。加快推进重庆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渝昆高铁、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改造、江跳线、跨铁路贯通工程等项目建设。

轨道。加快推进轨道18号线等项目建设,大力推动轨道19号线、24号线、27号线等开工建设,积极推动12号线、21号线、26号线等开展前期工作。

高速公路。完成江泸北线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

桥隧工程。加快推进陶家隧道、红岩村大桥、黄桷坪长江大桥、李家沱复线桥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白市驿隧道、铜罐驿长江大桥、支坪长江大桥、土湾大桥等项目。

城市主干道。加快推进快速路一纵线、二纵线、三纵线改造工程、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三期、九滨路与大渡口滨江路连接道、石新路改造、凤中路延伸段拓宽改造工程、新九中路、重庆西站东接线道路工程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四横线分流道、中梁山东侧沿山路、西部(槽谷)沿长江滨江路、渝州路改造等开工建设。

公路。实施铜陶路、白彭路、陶跳路、华福路等一批公路改扩建工程。

内河水运。实施重庆港主城港区黄磏作业区一期、建设码头改造、长江九龙坡段航道整治等项目。

第二节完善能源保障体系

优化完善城乡供电设施网络,积极对接主城都市区电网建设,适度超前规划建设城镇配电网络,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新建和改造工程,积极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提升全区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在西彭、铜罐驿、黄桷坪等地新建一批220KV110KV变电站和输变电工程,扩容改造现有电力基础设施,构建电力供应安

全与应急保障体系。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加强天然气供应、储备、调峰设施建设,推动陶家等配气站升级扩容,在西彭等地新建天然气储备调峰设施。完善天然气管网,实施西干道、西铜南路、西铜北路工程中管线等燃气管线迁改工程,切实提升生产、生活用气供应保障能力。

专栏5  能源项目

电网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铜罐驿220kV变电站、长安寺220kV变电站、劳动村110kV输变电工程、谢家湾220kV变电站110kV送出工程、陈家坪110kV主变增容工程、黄桷坪110kV输变电工程(一期)、滩子口220kV输变电工程、新隆110kV输变电工程(一期)等项目。

天然气项目。加快推进陶家配气站,西彭天然气储备调峰设施,西干道、西铜南路、西铜北路工程中管线迁改和西三镇天然气管网建设。

第三节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构建城乡一体化水资源配置网络,统筹配置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建立健全多源互补、区域互通、集约高效的水资源供应体系。坚持解决工程性缺水和提高居民用水质量并重,实施城镇供水工程升级改造,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城镇供水充足性、安全性、可靠性。实施城镇水厂能力补短板工程,推进骨干水厂建设,提升西彭水厂供水能力至20万吨/日。实施城镇供水水质提升工程,推进深度处理工艺建设。加强智慧水务建设,打造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水质综合合格率远期目标全部达到Ⅳ类以上。持续实施老旧管网改造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加强供水互联互通和应急备用水源建设,保障居民饮水安全。推进印山湖、文峰湖水库建设。提升治水防洪能力,实施长江干流九龙坡段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开展跳磴河、桃花溪等重点河段防洪综合治理。加强水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完善防灾综合调度机制,构建水旱灾害防御体系。

专栏6  水资源供应和保障项目

供水工程。扩建西彭水厂,实施城镇老旧供水管网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加强应急备用水源建设。

水利工程。建设印山湖水库、文峰湖水库。

防洪治理工程。实施长江干流九龙坡段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开展跳磴河、桃花溪等中小河流防洪综合治理。

第四节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

围绕信息、融合、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突出新型网络、智能计算、信息安全、转型促进、融合应用、产业创新等重点领域,积极推进数字设施化、设施数字化进程,努力构建新型基础设施示范城区。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5G网络、大数据中心、千兆光纤、IPv6、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基础网络建设,规划部署空间互联网、量子通信网等未来网络设施,打造泛在互联立体网络体系。加快部署融合基础设施,深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及多场景应用。积极推进全区智慧排水系统、智能交通、5G智慧医疗系统、新型“城市大脑”平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建设,以“数字+”“互联网+”推动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为城市建设和管理赋能。加快建设创新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教基础设施等,加快建设试验验证平台,打造一批复杂场景的应用试验基地。

专栏7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智慧城市项目。九龙坡区城市管理信息平台、九龙坡区智慧排水系统建设工程、九龙坡区智能交通工程、中新(重庆)国际医疗产业园、5G智慧医疗系统项目、九龙坡云医院、新型“城市大脑”平台建设、九龙坡区数据资产管理与服务平台等。

信息基础设施项目。5G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互联网+”行动计划项目等。

新能源充电桩。红星美凯龙二郎商场充电桩、九龙坡区充电桩网格组站建设项目、新乾元(南北大道)充电站等。

第五篇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示范引领成渝地区

双城经济圈建设

聚焦“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发挥我区“双城”“双核”相向发展主通道、主阵地、主战场优势,深入落实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积极融入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全面提升区域协同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

第十七章精准落实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任务

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对标落实各项重点任务。

第一节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加快高铁、轨道、高速、港口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与主要城市间快速联通,提升内外联通水平,强化门户枢纽功能,着力增强区域辐射带动力。打造区域综合性铁路枢纽节点,注重与重庆第二机场无缝接驳,加密优化轨道线网,共建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深化与经济圈内各地区互联互通。打造主城向西城际公路交通枢纽节点,大力推进快速路及跨区道路工程,加强城市快速路网与高速公路进城连接道衔接,拓展主城向西通道,深度融入双城经济圈公路体系。打造内陆重要物流联运枢纽节点,全面融入全市“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体系,推进“互联网+多式联运”服务,提升客货运输服务水平。参与跨区域重大蓄水、提水、调水、防洪工程建设,增强跨区域水资源调配能力。

第二节推动产业发展协同协作

整合提升优势产业,加快补齐产业链关键短板,增强全产业链优势,形成特色鲜明、相对完整、安全可靠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激发企业合作积极性,建立优势互补产业企业联盟,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协力建设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整合优化重大产业平台,推动工业园区合作,共建智慧园区、智慧工厂,探索推动共建以信息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聚集的高品质科创空间。加强与成都市相关区县在数字产业、轻量化材料、汽摩、高端智能家居、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合作,合力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联手打造新材料等制造业产业集群。全面参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协力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共建全国重要的现代服务业高地。

第三节推动生态环保联建联治

深化跨流域跨区域生态保护合作,共建以长江为重点的绿色生态廊道、以中梁山为重点的生态屏障。联动推进林长制工作,推进片区生态保护统一规划、统一制度、统一政策、统一标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探索开展跨界河流联合巡查,持续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整治。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土壤治理和修复技术交流合作,加强土壤污染及固废危废协同治理。加快落实生态环境标准一体化,落实一张负面清单管两地具体措施,严格执行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认真落实长江流域常态化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开展跨区域联合环境执法,建立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协作机制、执法信息交流制度、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实现企业环评结果信息共享。推进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健全跨区域环评会商机制。推进监测能力标准化建设,加强生态环境联合监测与数据共享。依托现有节能环保产业基础,共同发展绿色产业。

第四节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全面加强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会救助及执法司法、市场监管、法律服务等领域合作,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共同提升就业、养老等社会服务水平,共建公共服务优质、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生活圈。积极融入川渝两地教育联盟,推动基础教育深度融合,简化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条件,探索区域、片区、校际联动发展机制。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组建优质教育“名师工作室”等,实现政府服务双城通办。健全就业服务共享协调机制,共同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实施便捷生活行动,支持户籍便捷迁徙、居住证互通互认、社会保险协同认证、公积金互认互贷等,推进公共交通、社保、医保等领域“一卡通”。

第十八章全面优化区域空间发展布局

深入贯彻《关于建立健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的实施意见》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牢牢把握“科学之城”“人文之城”功能定位,持续夯实“五个战略支点”。

第一节在打造西彭“中国铝加工之都”中

再造“一个九龙工业”

承接重庆高新区辐射和溢出效应,以中铝高端制造项目集中布局为契机,以西彭工业园区为主战场,大力发展高端铝精深加工,全力推动轻量化材料和智能化制造集群发展,力争到2025年中铝高端制造集团实现产值、市值“双千亿”目标,全区新增工业产值“两千亿”,再造一个九龙工业。聚焦航空航天、轨道船舶等新材料领域,推动铝加工产业高端化发展。充分发挥中国轻量化材料工程研究院作用,积极引进培育以铝材为主的轻量化材料研发、生产、应用等项目。建设西南铝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暨国家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以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改造升级传统铝加工产业,大力推进铝材加工、铝镁合金以及铜加工补链成群,建设数字工厂、智慧园区,打造中国铝加工智能制造基地。

第二节在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中

建造“一座现代新城”

围绕科学城“科学之城、创新高地”发展定位,坚持城乡融合、产城融合、科技人文融合,与江津双福新区统筹规划、联动建设,在陶家高标准建造10平方公里、辐射100万人口的科学城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中梁山、大溪河等山水资源,高品质建设生态绿地、绿色建筑,着力塑造“居产城景”和谐统一的公园化城市形态。打造以渝昆高铁九龙坡站综合枢纽和3条轨道线交汇枢纽为支撑的智慧交通体系,全面建设智慧商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治理全网覆盖、智慧生活共建共享,建成科学城重要的智慧公共服务和公共活动中心。充分挖掘利用红色文化、工业文化、驿站文化,建设一批文化馆、体育馆、博物馆、影剧院,打造中国西部·国际影视科技文化城等一批具有地域文化标识的特色街区、特色景区、特色建筑,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塑造独具魅力的城市精神和灵魂。

第三节在老工业区城市有机更新中

锻造“一个九龙新商圈”

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双核”城市品质大提升重要契机,联动推进杨家坪、石桥铺商圈有机化更新、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发展,引领带动城市更新再造。加快推进杨家坪广大新天地有机更新、石桥铺商圈品质提升、石杨路商业大道等项目,实现杨家坪商圈、石桥铺商圈融合连片,形成中心城区最大新商圈。加快推进铁马主厂片区改造等项目,提速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工作。加强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改造升级地下人防工程和智能停车库,加快完善智能消费、智能交通、智能公共服务、智能楼宇等系统,提速打造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做大做强楼宇经济,加快发展品牌体验与展示等新兴业态,培育壮大文化创意、时尚秀场、现代商务等产业。

第四节在两江四岸提质升级和艺术湾整体打造中

塑造“一个美术半岛”

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长廊建设,落实好九龙美术半岛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任务,编制和实施好产业、智慧能源和社会事业等专项规划,建设国家级美术产业基地,打造长江上游文化艺术中心、重庆时尚艺术生活秀带和滨江绿色生态长廊。以最严格措施保护好山体、水系、岸线和绿脉,抓好沿江消落带治理,高标准建设重庆美术公园、“两江四岸”贯通工程等重大项目,凸显山水一体、江城合一、岛湾融合的半岛特色。深入挖掘半岛美术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等资源,加强与川美校地合作,高水平建设艺术博物馆、主题美术馆群落和国际美术展等重点项目,建设一批人文特色街区、文化艺术走廊,构建艺术半岛和人文圣岛。依托川美等文化艺术资源,大力发展多元复合功能的“美

术家圈”、美术与工业锈带融合的“美术+”圈,打造富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产业带。

第五节在主城四山保护涵养中打造中

梁山“一大生态景区”

落实好“四山”保护任务,守护好中梁山生态资源,实施中梁山森林生态系统休养生息和矿区恢复治理,保护重要生态空间,打造集花艺艺术观赏、创意、体验为一体的花卉博览园,形成“龙腾中梁、花映山城”的园林景观。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突出自然风光、历史人文、生态康养等特质,大力实施华岩寺改造提升、中梁山国际康养城、重庆中梁城寨、重庆中温泉、中梁书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大力发展“温泉+”产业集群,整合打造集宗教文化、休闲康养、体验旅游于一体的特色生态旅游景区。

第十九章着力共建协同发展示范区

突出区域特色,创新战略合作机制,推动政策体系协同,项目、事项合作并重,深化与成都市新都区等区域的合作关系,着力共建双城经济圈“新龙合作”协同发展示范区。

第一节健全完善专项合作机制

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健全完善与主城都市区和成都市新都区等地区的党政联席会议和部门协作机制,不断探索完善交通、产业、创新、市场、资源环境、公共服务等专项合作机制。分领域策划和推进具体合作事项和项目,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合作规划,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落实重点任务、重大改革、重点项目,压茬推进各项工作。广泛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第二节推动重大合作任务落地落实

贯彻落实《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一体推进产业发展联动,推动中铝萨帕、庆铃汽车、隆鑫摩托等与新都宝钢制罐、新图新材料、中汽成配、帝标等两地企业在关键核心零部件生产供应方面全面合作。一体推进文旅融合联动,共建文化旅游体育推广联盟,共推传统文化交流,策划两区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深入挖掘宝光寺、华岩寺、升庵桂湖、周贡植故居、艾芜故居、刘伯承旧居、九龙楹联等文旅资源的历史文脉,举办“新龙文化艺术节”“新龙杯”系列体育赛事。一体推进城市提升联动,共同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推动两地政务数据和产业数据共享交换,支撑行政决策、企业运营和社会服务等功能的互联互通。一体推进改革开放联动,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推动科技要素流动,促进两地科技成果在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发布、交易,打造一体化的技术交易市场。一体推进人才交流联动,聚焦双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联合举办民营企业交流活动,联合搭建招才引智交流平台,深度嵌入成都市“蓉漂人才日”“重庆英才大会”等引才平台,协同开展高层次人才招揽

专栏8  新龙合作重点任务

产业发展联动。推动新都航空制造企业、轨道交通企业、新材料企业与西南铝、中铝萨帕等材料供应企业形成战略合作。鼓励忽米网、创新奇智等企业与新都区家居企业共同推动家居领域智能化升级。推动中集车辆与庆铃等企业在商用车制造、销售等领域开展合作。支持玛歌庄园、馫都味、建华香油、刘一手、周君记等企业探索建立产销合作新模式。

文旅融合联动。共同举办“艺术旅游线路推介暨成渝熊猫主题悠游”“双城迎新音乐会”、迎新书画摄影展览、“新龙文化艺术节”“新龙杯”系列体育赛事等活动。推动拾里庭院等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成功模式在两地推广复制。

城市提升联动。共同推动政务服务双城通办。共同实践生态文明城市发展新模式。

改革开放联动。共同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共同推动打造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促进两地科技成果在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重庆科技服务云平台”发布、交易,打造一体化的技术交易市场。

人才交流联动。联合举办“AIMKIDS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城市机会清单发布等活动。联合举办民营企业交流活动。

第六篇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用好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创新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与重庆高新区一起走、一同进,将九龙坡打造为“双城”“双核”重要的科技创新新高地。

第二十章推进与重庆高新区一体化建设

围绕“五个科学”“五个科技”,聚焦“铸魂”“筑城”“赋能”,主动对接重庆高新区规划,推动与重庆高新区“区域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全域旅游、生态环保”一体化,共同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大力集聚创新资源,积极吸引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入驻,建设一批科教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争取布局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补齐“政产学研用”创新链。高标准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布局青年社区和人才公寓,共建科学公园、科学大道等城市新地标,打造现代化城市样板。高能级塑造现代产业新体系,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前沿领域,东三街、西三镇拓展园积极承接重庆高新区直管园的科技产业溢出,加强关联产业、关联企业、关联项目的衔接配套,发挥九龙新商圈、西彭园区、九龙园区等载体的支撑作用,合力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助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到2025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0%以上。

第二十一章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第一节加强创新主体引进和培育

建立健全科技型企业扶持政策体系,大力实施科技企业成长工程,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提高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占比,加快集聚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着力培育重庆市科创板上市企业。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发挥中铝高端、庆铃、隆鑫、润泽科技等大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培育引进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为技术创新重要发源地。大力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研究出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激励政策,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480家,市级以上认定科技型企业达4000家。

第二节引导推动产学研用协同攻关

充分发挥大企业、科研机构的引领支撑作用,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组建面向行业共性基础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开发的研究院,建设共性技术平台,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联合上下游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充分发挥科技服务大市场的作用,围绕科技成果赋权、成果供给、要素集聚、便利化服务等,促进资金、技术、应用、市场等要素对接,积极推动优质科技项目加快资本化和产业化步伐。

第二十二章做强做优创新平台

强化自创区和自贸区“双自联动”,统筹布局科技创新基地与新型研发机构,发挥创新资源集聚优势,推动各类创新平台与创新主体协同部署产业链和创新链,完善区域创新体系。

第一节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

加快建设国际国内领先的研发中心,引进培育、发展壮大量子科技、渝州大数据实验室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全力推动各类共性技术平台向中小企业开放。打造东三街创新创业街区,环川美(黄桷坪)创新生态圈,西彭轻量化材料创新研究基地。围绕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瞄准具有全局性影响、带动性强的重大战略产品和关键共性技术,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开放创新。抓住成渝地区共建技术转移服务平台联盟、打造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机遇,推动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升级。巩固拓展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成果,提质打造一批创业创新空间。到2025年,市级以上认定创新平台超过420个。

第二节培育新型研发机构

大力实施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积极引进市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在九龙坡设立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区内领军企业、知名科学家培育专精特新、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旗舰型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区内高校、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共建新型研究机构,强化与中国兵科院西南分院、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西南分院、重庆机器人产业生态研究院等的合作共建,形成一批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平台,共同承担科技项目、共享科技成果。深化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市场化转型,提升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到2025年,新型研发机构超过15家。

第二十三章吸引集聚创新人才

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

第一节建设多层次人才队伍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大力实施人才“金凤计划”,健全“塔尖”“塔基”人才政策体系。加快集聚“高精尖缺”人才,面向全球引进院士、首席科学家等创新型领军人才及团体,建设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打造国内外优秀人才集聚地。加大优秀企业带头人、高层管理人员培养力度,建设一批懂科技、懂产业、懂投资的科技型企业家队伍。实施产业人才攻坚专项行动,推动实施“一重点产业集群一人才政策”,提高人才队伍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度、匹配度。加强产教融合,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建立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培育造就一批青年创新人才,壮大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队伍。到2025年,高层次人才达1200名以上。

第二节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基础研究人才培养长期稳定支持机制,为各类人才发展提升创造良好条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不断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加大优秀人才奖励力度。优化服务保障,提供住房落户、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便利,完善“人才龙卡”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联动科学城合力建设“人才特区”。

第二十四章优化完善创新体制机制

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健全创新激励政策体系,大力优化完善创新生态,打造创新的“热带雨林”。

第一节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优化科技规划体系和管理运行机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制度,推动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建立健全以诚信为基础的科技计划项目监管机制,将科研诚信要求融入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全过程。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实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加快推动科研院所改革,扩大科研自主权。健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制度。完善融合创新机制,充分发挥五九所、国防科技创新快速响应小组等国防科研院所的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完善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第二节健全科技投融资体系

健全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逐步提高研发投入。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吸引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设立投资机构,引导银行、私募股权、保险、知识产权运营公司等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形成覆盖种子期投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并购基金的科技金融体系。深入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持续降低轻资产科技型企业融资门槛。实施拟上市科技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推动5家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

第三节 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

围绕主导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探索完善上下游配套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合作创新机制,强化创新联盟功

能和作用,积极构建和完善协同创新体系。积极打造环大学、科研院所创新生态圈,建设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和“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实施大孵化器发展战略,创新“专业机构+风险投资”综合孵化模式,打造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促进科技开放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深化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区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到2025年,建成市级以上创业孵化平台25个。

专栏9  科技创新重点项目

研发创新中心培育。重点发展量子科技、渝州大数据实验室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一批市级企业研发创新中心,建设中国轻量化材料工程研究院等研究机构。

创新孵化平台项目。建设高水平创业孵化平台、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和“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

创新生态圈项目。重塑东三街产业技术创新发源地、环川美(黄桷坪)创新生态圈、西彭轻量化材料创新研究基地,培育壮大腾讯众创空间、钢贸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项目。

第七篇坚定推进转型升级,聚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双向发力,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建设制造强区、质量强区,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第二十五章铸造四大示范制造业集群

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建成产业生态完备、特色品牌鲜明、竞争优势突出的先进制造业核心区。

第一节铸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示范集群

以中铝高端为龙头,加快产业链补链成群,带动集聚铝镁合金等轻量化材料产业,建成中国轻量化材料应用之都。围绕航天航空、轨道交通、特种铝合金熔铸等重点方向,积极支持中铝萨帕、天泰铝业等企业发展,全力推进高端铝合金材料研发及制造、航空航天铝合金、微通道铝扁管连续挤压生产线、高品质铝中间合金生产线等项目投产达效,巩固提升铝材胚料、铝型材等加工水平,建成中国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关键配套材料的核心基地。围绕铝材下游应用,加快西南铝航空薄板及汽车板生产设备等项目建设,布局汽车、轨道车辆等交通运输领域和空调、冰箱等耐用消费品领域的产品制造,建成轻量化汽车车身、车厢及轻合金零部件加工配送基地。依托中国轻量化材料工程研究院,建设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轻量化材料分析监测技术中心。培育发展气凝胶等其他技术含量高、应用前景广的新材料产业。

第二节铸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摩产业示范集群

推动汽车向新能源、轻量化转型,瞄准城市物流车、中高端

新能源等商用车细分市场,充分发挥庆铃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优势,大力支持庆铃传统燃油车辆改造升级,加强与改装车企业合作,全力引进集聚一批新能源整车企业,成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核心支撑,提升汽车产业综合竞争力。推动摩托车向大排量、休闲化升级,鼓励建设雅马哈、隆鑫等摩托车企业投放大排量踏板车、赛车等中高档摩托车,积极推动爱玛电动车西部总部及制造基地等一批整车项目落地投产,有序推动摩托车向电动车转型升级,重振“九龙摩托”雄风。推动汽摩核心零部件向高标准、全链条拓展,以整车高端化带动零部件高标准发展,加快推进博世庆铃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秦安机电总部基地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江达铝合金旋压轮圈、康明斯发动机(三期)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大量配套企业为支撑的汽车摩托车产业集群。

第三节铸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装备产业示范集群

推动装备产品向智能化、成套化和系统化转型升级,构建品种多样、配套完善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体系。提速打造智能机器人产业,积极推进“机器换人”,把协作机器人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完善控制器、减速器、伺服电机、视觉系统等关键零部件配套体系,在3C、涂装、焊接以及商用领域拓展产品线,推动遨博机器人、欧博特机器人、大族机器人等项目达能放量。提速打造航空航天装备产业,巩固“西南铝造”航空锻环行业地位,引进、支持优势企业加快无人机整机总装、机体零构件、机载设备等航空装备研发和制造,大力推进无人机关键零部件本地产业化。提速打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拓展“中铝萨帕”轨道交通车体供应市场,加快建设中铝高端铝合金轨道交通挤压生产线等项目,争取布局磁悬浮列车、都市快轨车、轨道车辆检测维修等新项目。提速打造关键技术零部件,聚焦汽车、智能终端、大型成套设备等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推动基础零部件企业与整机企业开展紧密技术合作,重点发展模具、铸锻件、密封件和轴承等智能制造高端配套产业。

第四节铸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产业示范集群

抓住重庆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机遇,积极争取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重点领域,成为全市“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做靓人工智能,大力发展物联网基础器件、智能运载工具等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推进制造、商务、物流、家居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智能化升级。做大集成电路,深化与国内外集成电路企业的合作,引进人工智能通用芯片核心企业,大力发展上游设计、下游封装和测试产业,加快臻宝实业半导体等项目投产达能。做强智能终端,积极发展可穿戴设备、车载智能终端、智能小家电等产品,完善散热模组、结构件等零部件生产体系。

专栏10  四大制造业集群建设重点项目

新材料产业。中铝高端制造项目、航空薄板及汽车板生产设备、年产10万吨再生铝合金锭及10万铸件生产项目、优钢产品加工基地、天泰铝业10条微通道铝扁管连续挤压生产线等项目。

汽摩产业。博世庆铃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传统燃油车辆改造升级以及新能源车辆产业化、车载导航定位芯片制造、君马汽车整车制造基地、铝合金旋压轮圈、汽摩减震器生产线(二期)、康明斯发动机(三期)、秦安机电总部基地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等项目。

高端装备产业。上海贝岭智能电表和计量芯片制造、欧博特工业智能机器(二期)、南京中电熊猫电子工业自动化装备制造、北京冠群电子涉密检测设备生产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基地、浙江大华安防监控产品制造、大族机器人西南研发中心、深圳汉和智造无线电通信设备制造西南基地、重庆豫隆智慧管网管廊系列产品智能制造生产线、重庆海燕莱新风空调配件生产加工等项目。

智能产业。西彭园区智能高科技产业基地—智能穿戴产业基地、启迪全国总部和密码科技园、千城数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成渝区块链联合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标注产业园、重庆芯洁科技液晶显示和半导体设备零部件表面处理和清洗等项目。

第二十六章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坚持以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为导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以石桥铺、二郎为重点的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壮大专业化、开放型的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建设西部(重庆)建筑设计创新产业园,大力发展商务咨询、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法律服务等专业服务。着力打造以杨家坪为重点的新兴金融业集聚区,推进新兴金融机构集聚,推动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兴业态加快发展。着力打造以石桥铺为重点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批众创空间和公共服务平台,做大做强软件与信息服务,发展数据采集、大数据可视化、数据清洗、数据加工等服务。着力打造以二郎为重点的电子商务集聚区,鼓励工业企业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采购、分销体系,打造在线金融、旅游、文化教育、卫生健康和生活服务平台。着力打造以中梁山为重点的大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发展高端医疗、体育健身、养老养生、康复保健等产业,促进医养结合,加快建设巴渝国医城。着力打造以九龙半岛、中梁山为重点的文化旅游集聚区,大力发展文化视听、电子竞技等新兴文旅产业,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以西彭为重点的现代物流业集聚区,依托西彭黄磏港,完善物流枢纽网络,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供应链物流和枢纽经济,建设专业型、智慧化的物流园区、物流平台、物流企业,努力建成西部(重庆)科学城重要的对外门户。加快发展育幼、家政、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

专栏11  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

专业服务。西部(重庆)建筑设计创新产业园、勘察设计产业园、工业设计服务平台、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西南中心、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西南分院、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重庆中丹技术转化服务中心等项目。

新兴金融。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西部金融集聚区等项目。

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润泽(西南)智惠产业创新城、启迪全国总部和密码科技园、苏宁慧谷等项目。

电子商务。阿里巴巴重庆产业带、中伯汇网红商学院、有点牛直播电商产业基地等项目。

文化旅游。中梁山生态风景区、九龙半岛艺术共享综合体、五洲世纪文化创意中心、涂鸦街改造、九龙半岛文化艺术会馆、川美周边艺术创作基地、501基地102基地十方艺术中心综合提升、陶家中国西部·国际影视科技文化城、九龙意库、火柴(重庆)国际电竞文化中心、陶家恒大文旅、恒大·铜罐驿大英雄湾美丽乡村建设和美术家工作室、创新性实验室、创作型工坊等项目。

现代物流。水果冷链集散中心、西彭宝湾(二期)等项目。

重点楼宇。华润中心、渝隆大厦、龙湖西城、九龙滨江、江厦星光汇、万科023创意天地、上城国际、火炬大厦、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园、华硕潮创城、京渝国际文创园、留学生创业园、渝高未来大厦、北大资源燕南、保利时代广场、清研理工(重庆)创新基地、皇庭广场、隆鑫国际、中迪广场、奥园广场、浙商大厦、华璞城、广播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九龙园·总部基地、渝高深蓝、渝高智博中心、千叶中央街区、金贸中心、二郎总部经济楼、高科创业园、保利·九悦荟、华岩(国际)酒店用品城等。

第二十七章提质发展现代都市精品农业

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都市农业,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精品农业工程”“精深加工工程”“精致农旅工程”“精准农政工程”,推进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打造一批集农业观光、蔬果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培育“九龙绿”公用品牌,打造现代都市精品农业基地。培育发展一批龙头企业,推动建设新加坡路基鲑鱼养殖、市农投集团智能化水培蔬菜及食用菌生产加工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支持周君记、秋霞、红天下、豆奇等做大做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建设亮点农旅示范等项目,壮大提升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智慧农业,推动重庆智慧农业服务集团总部基地、新希望数智农创智慧乡村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第二十八章建成国家数字经济试验区引领区

按照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提升“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的发展思路,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九个一批”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引领区建设,高水平建设“九龙智造”“智慧九龙”。

第一节推动数字产业化

围绕全市“芯屏器核网”产业布局,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软件服务、集成电路、智能硬件等重点产业培育和发展,布局建设全市产业大数据基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激光显示、智能传感互联、人机交互等先进技术研发,推进北斗导航等终端产品开发应用。加大工业大数据分析、工业机理建模和工业应用开发力度。加快布局网络安全产业,推动天宇宏图量子科技园等项目建设,鼓励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等参与制定网络安全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充分发挥开域集团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积极培育智能化新产品、新模式、新职业。创新打造智能化应用场景,挖掘数据资源的商用、民用、政用价值,拓展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和智慧社区等智能化应用。到2025年,在数字经济领域培育10家龙头企业、50家高成长创新企业、500家规上限上数字经济企业、5000家特色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团队。

第二节推动产业数字化

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的深度应用,全面提升制造业、建筑业、农业和服务业数字化水平。落实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和传统行业提质赋能发展,建成全市产业数字化赋能中心。深入实施智能制造,构建“5G+工业互联网”生态,鼓励制造企业开展数字化装备普及行动,推动制造企业在企业资源、制造执行、供应链、仓储物流管理等环节深化数字技术融合应用,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现代建筑产业和装配式建筑发展,推广BIM、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的应用,推进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加速传统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探索众包设计、智慧物流、数字金融等新业态新模式。力争创建12个国家级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

第三节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

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居家生活、就业创业、旅游休闲、购物消费、交通出行等各类场景数字化,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深化数字领域开放合作,持续深化政务数据资源“聚通用”,依托全市数据共享开放平台,推进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探索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贸易。全面提升数字安全水平,加强数据安全监管。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

第八篇统筹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全域深度融合发展

深入贯彻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等新时期协调发展新举措,努力实现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第二十九章优化升级城市功能和品质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按照“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要求,强化科技创新、现代服务、先进制造、国际交往等高端功能,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打造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区。

第一节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开展城市道路和人行道整治工程,统筹地下地上管网改造建设,积极推进黄桷坪正街地下管网、龙江路地下管网、二纵线综合管廊、“三无”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改造等项目建设,提升城市防洪排涝和火灾防控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开展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更新与城市功能完善、公共服务完善相结合,加快推进杨家坪、石桥铺、中梁山、石坪桥、铜罐驿等区域改造,实施水碾十八冶、渝州交易城、四川美术学院、玉清寺等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推进冶金村、五一新村、白马凼等老旧小区改造。推动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开展“山城绿道”“山城公园”“山城花镜”以及坡坎崖绿化,推进玉龙公园改造提升等公园游园建设。合理布局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服务功能,规划建设20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10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第二节高标准塑造城市形象

完善区域城市形象导则,系统推进九龙半岛、杨家坪、石桥铺、盘龙新城、陶家新城、中梁山等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强化江河岸线、山脊线、城市天际线管控,塑造显山露水、错落有致、疏密有度、彰显文脉的城市空间形态,打造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区。强化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充分挖掘玉龙公园旧石器时代遗址、战国冬笋坝遗址、汉陶砖画等文化遗产、城市记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特色风物,把巴渝优秀文化元素和九龙人文精神植入城市建设,统筹产业园区、城市街区、景区景点建设。大力推进“两江四岸”提质升级,建设广大新天地、重庆美术公园等城市新地标,创建建川博物馆商业区、京渝文创园、石桥铺数码街等一批特色街区,优化完善城市照明体系,营造立体山水都市夜景,建设产城景文深度融合的现代城市。

第三节提速智慧城市建设

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常态化推行“马路办公”,实现城市干净

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加强社区建设,推动“互联网+”在“老杨群工+五长制+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探索建设以智能化为引领的未来社区。完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综合“智”理系统,升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提升市政公用设施、公共交通、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智能化水平,实现智慧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行差异化停车收费政策,合理调节停车需求。强化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技术在城市建设管理中的运用,提升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水平。

专栏12  城市功能品质提升重点项目

城市有机更新。九龙新商圈品质提升、水碾十八冶片区整治开发、九龙商业城片区城市品质提升、渝州交易城及机电市场片区城市双修等,杨家坪商圈居住片区、冶金一村、五一新村—石坪桥正街片区、水瓶厂片区、气象台片区、滩子口片区、建筑一村及周边片区等老旧小区改造,西郊路24巷、四川美院片区、铁马主厂片区、动物园片区、绿云钢材市场片区、人民医院周边地块、格力电器片区、玉清寺片区、庆铃厂片区等城市有机更新,华岩寺历史风貌街区改造保护、铜罐驿老街历史风貌区改造保护项目等。

城市路网。矿机村市政道路、天府可乐市政道路、玉清寺市政道路二期、滩子口地块市政道路、水务机械支路、康隆市政道路、重庆动物园片区更新单元配套道路、石杨路下穿道、市委党校周边路网优化、杨家坪中学周边路网优化、玉清寺棚改片区配套市政道路一期、重庆市四十七中学周边配套道路、田坝中学西侧配套道路、中梁山华岩隧道周边配套道路、重庆西站配套路网优化、西区医院配套道路、科城路下穿道、创新大道北段、柳背桥街拓宽改造、老顶坡旧改更新片区断头路、六店子片区断头路、石桥铺数码商圈片区二环、柳背桥城中村改造片区配套道路、八益建材市场周边配套道路、西铜南路及三环路南延伸段道路、西彭园区智能高科技产业基地—智能高端产业园配套开锣路道路、尹朝社周边道路、龙渡路隧道及连接线、人民医院配套道路等。

市政设施。石桥铺商圈步道、黄桷坪山城步道、九龙外滩滨江步道、谢家湾至建川博物馆步道等步道项目,黄桷坪正街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试点、西彭水厂扩建及配套管网一期等综合管廊项目,城市桥梁结构设施改造工程等。

第三十章深入打造“七彩九龙乡村”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深入推进“五个振兴”,绘就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好图景。

第一节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培育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致乡村工程”,加快大英雄湾美丽乡村、花果山美丽乡村、农村清洁能源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到2025年,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比例达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深化完善村庄规划,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完善农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持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农村5G、千兆光纤等新型基础设施。有序推进农村危房集中连片改造,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建设重庆市乡村振兴学院,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提高农村养老金标准和农村医保报销比例,逐步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

专栏13  乡村建设行动重大工程

农村基础设施。持续建设“四好农村路”公里,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乡村产业路、旅游路,新建或改造一批乡镇农贸市场。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建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乡镇污水管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技术改造。改造农村户厕,建设农村公厕,打造一批成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

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铜罐驿大英雄湾美丽乡村、西彭大溪河流域现代农业公园、西彭花果山三大乡村振兴示范片。

乡村产业建设。推进铜罐驿大英雄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智慧农服项目、源素轻旅项目、湖北亮点农业智能化屠宰项目等,推动建立西部农产品加工交流合作拓展中心。

第二节深化农村改革

稳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丰富和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探索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依法依规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担保融资。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探索赋予农民住房财产权流转、抵押等权能。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股权合作机制和农业经营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升农村资源、资产运营效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动农村“三社”融合发展,推进供销社、合作社以股份方式相互加入。

第三十一章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坚持以人为核心、以提升质量为导向,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人产城景”和谐统一,加快东西部交通体系、产业布局、社会事业、城市管理等同城化步伐。

第一节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

探索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城乡要素高效配置、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建立城乡一体的规划体系,统筹协调城市建成区规划和非建成区规划,合理安排城市建设、产业集聚、农业发展、生态涵养等空间布局。推动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推动道路、给排水、电力、燃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推动东城与西城畅通联结、协同发展、交融交汇,完善城市配套功能,逐步实现职住平衡。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地区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构建起全民覆盖、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第二节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畅通城乡人口流通渠道,鼓励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引导农民群众就地就近城镇化。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加快剥离附着在户籍上的基本公共服务权益,实行居住证登记制度,完善居住证功能。取消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门槛,探索建立农民工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城乡差额补贴机制,加强农业转移人口就业技能和文化培训,提高农业转移人口素质和融入城镇的能力。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不与农村户籍挂钩,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在农村权益。统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制度改革,推动实现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配置。

第三节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自由流动

积极争取“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落实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与吸纳落户数量挂钩制度。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同市同价。建立农村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用于农业农村发展的规模。加大农村金融支持力度,依法积极拓宽农业农村领域抵质押物范围,鼓励创新开发适合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需求的金融产品。健全科教文卫体等城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畅通城市人才加入乡村通道,推动各类人才入乡创业。支持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孵化基地,打造城乡协同发展支撑平台。鼓励工商资本投资适合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农业领域,支持进入养老、卫生等乡村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机制。

第九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增强区域发展动力活力

把握好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内在联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第三十二章大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第一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有力有序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构建有效制衡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健全高度市场化和灵活高效的现代企业经营机制,探索激励和约束并重的现代企业激励机制,持续深化区属国有企业市场化分配、用人、用工制度改革,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制度。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向新型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聚焦,在区域开发建设和产业引导发展中发挥战略支撑作用。积极推进重庆国资大数据监管平台试点,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监管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区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真正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

第二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营造依法平等获取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费用。畅通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畅通企业家反映意见诉求的渠道,探索构建涉企政策第三方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救助补偿机制,缓解

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困难。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入推进“龙商回龙”“龙商千人培训”计划。综合运用产业扶持政策、创新创业平台和政府投资基金等手段,力推企业“上云、上规、上市”,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打造民营经济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5%

第三节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财政中期管理,完善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衔接机制,增强对全区重大战略任务实施的支撑保障能力。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格预算控制,逐步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优化完善区与镇、园区财力分配机制。培育壮大地方税税源,深化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持续推动企业降本减负。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限额管理、风险管理。

第三十三章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

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以及全市扩大开放新格局,以通道建设为重点,以园区和自贸区为主战场,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第一节畅通对外开放通道

依托大通道增强内外通达性,积极争取市级开放通道枢纽布局,大力推进链接全市出海出境通道交通网络建设,全面融入全市“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体系,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重要节点。加快推动长江航道升级等项目,加强与果园港、寸滩港联动,链接长江黄金水道,更好融入长江经济带。立足“双城”“双核”相向发展主通道优势,推进一批互联互通项目,全面加强城际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度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加快推动过江大桥及配套道路建设,畅通与珞璜港、南彭公路物流基地交通,链接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推进西部槽谷地带轨道线网、穿山隧道等建设,畅通与团结村铁路中心站交通,链接亚欧通道、中蒙俄经济走廊。发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效应,大力发展通道经济、枢纽经济。

第二节提升开放平台能级

积极对标自由贸易港,深化知识产权、创新要素流动等自贸区首创性、差异化制度改革探索,形成适应国际规则新要求的制度体系。加强与重庆高新区开放口岸、保税区等平台沟通协作,深化“双自联动”,促进自贸区与其他开放平台和区域的功能互补、政策叠加、协同发展。高标准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积极融入全市金融科技、跨境交易、多式联运等重点合作示范区建设,拓展文旅、医疗、专业服务等领域合作。与全市航运、航空、铁路口岸和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建立多层级、常态化对接合作机制,围绕外贸优势产业,积极争取布局各类保税仓、保税中心,全面提升进出口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推动园区等各类开发开放平台转型升级,拓展开放功能,依托九龙新商圈,打造国际交往功能集中承载区,依托九龙美术半岛,建设国际艺术品交易平台,依托西彭园区和九龙园区等,规划建设重庆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打造外向型产业新基地。

第三节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优化加工贸易发展模式,做强一般贸易,积极发展总部贸易和数字贸易。壮大开放型产业集群,培育以汽摩、装备制造、新材料为重点的产业链条完整、产品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出口产业示范集群。深化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支持传统贸易企业在做大规模的同时,积极向特色化专业化方向转型升级,拓展品牌打造、营销网络构建与运营、技术和人才服务等高端业务。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引导制造企业与跨境电商协作,创新订单化生产与贸易模式。统筹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围绕全区主导产业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上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聚一批关联上下游产业链的外资主体。鼓励优势企业充分整合利用全球资源,不断创新模式、拓宽路径,积极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

第三十四章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

以发展规划为导向,完善财政、金融、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抓好经济有效管理,加强目标管理、运行管理、统计管理和风险管理,建立健全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协调评估和监督考核机制。编制财政规划,加强财政预算与全区发展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要素资源配置方向和结构,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增强金融普惠性。围绕五大主导产业,针对龙头企业、“四上”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创企业等修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突出产业政策导向性。优化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注重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增强招商引资精准性。在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居民消费升级、扩大进出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出台一批引导政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探索制定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办法,实施差异化政绩考核。

第三十五章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区

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聚焦企业设立经营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一节营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进重大政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实行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推动政府管理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完善“智慧政务大厅”,实施自贸服务专区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完善“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窗出件”的全程代办服务模式,全面落实公共服务平台免费代办制度。探索完善市场主体“服务专员”制度和“直通车”制度,建立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第二节营造一流法治保障环境

认真落实《外商投资法》,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建立“行政服务管家”首问负责制,提供一站式外商投资促进服务。严格执行产权保护制度,加大对涉及重大财产处置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民营企业和投资人申诉案件的审查力度,保护民营经济平等权利。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减少执法层级,下沉执法力量,完善执法程序,切实清除多头多重执法,实现“一次抽检、全面体检、综合会诊”。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

第三节营造一流市场竞争环境

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民间资本准入平等待遇,全面实施告知性备案管理,破除所有制歧视、地方保护等各类阻碍公平竞争的不平等现象,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保障机制,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激发市场活力。探索和创新监管方式,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商会对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的重要作用,推进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的良性互动。强化信用监管,联动推进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承诺制”“红黑名单”制度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

第四节营造一流生态人文环境

强化“重商活区、强商富区”共识,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民营经济、尊重民营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构建和谐包容的人文环境。大力推进“互联网+生活”,不断完善国际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优化交通出行环境,提升适应国际国内人才生活的购物、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旅游内涵,加强国际化语言环境建设,加快建立城市外文咨询和公共服务体系。深化国际文化合作,承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类、音乐类、艺术类展会和活动,提升文化品位与软实力,创造宜居宜业宜游人居环境,打造各类人才投资发展的沃土、创新创业的热土、成就梦想的乐土。

第十篇繁荣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显著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

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弘扬“九心归一、龙行天下”人文精神,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我区文化软实力。

第三十六章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大提升,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第一节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加强理论学习、宣传普及、研究阐释。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推动建设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建设,加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推进“红岩精神进校园”。

第二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力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深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区、镇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打造一批有辐射带动效应的示范站点,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建设、网络文明建设。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推动“吃得文明”“住得文明”“行得文明”“游得文明”“乐得文明”“上网文明”成为市民自觉。弘扬诚信文化,营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维护社会公序良俗。

第三十七章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第一节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行动,深度挖掘工业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美术文化等资源和文化内涵,实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鼓励文化企业、文化名家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九龙特色文艺精品。推动文化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创新文化发展的内容和形式,构建具有特色的文化科技创新基地。加强文艺理论研究,促进文艺创作生产健康发展。积极推动韵龙文化创意等国有文化企业和文艺院团改革和转型发展,进一步激发文艺市场活力。

第二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规划建设重大文化设施,加快推进重庆美术馆、九龙大剧院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城市人文新地标。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建设完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档案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推进基层文化设施达标建设和功能提升,提高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和使用率。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城乡社区文化网络建设,加快构建“书香九龙坡”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发展公共数字文化,推动建设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融媒体中心。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公共服务社会化发展。

第三节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抗战文物及工业遗产、革命文物、古建筑保护等重大工程。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和传承发展,让更多的文化瑰宝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加强铜罐驿古镇保护利用,积极推进铜罐驿镇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和利用好刘伯承旧居、周贡植故居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生产生活,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和精神素养,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自觉。

第三十八章着力扮靓九龙文化产业品牌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

第一节统筹传统与新型文化产业发展

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提升广播电视、印刷、出版发行、文化用品生产和销售等产业发展,加速形成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大力培育数字阅读、数字影音、VR/AR游戏、全息展览、绿色印刷、文化智能装备等新型业态。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积极参与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培育数字文化生产线,创新数字文化消费场景。推进云上文旅馆、智慧书城、文化电商物流等数字文化产业平台建设。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装备制造、消费品工业、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文化附加值。支持实体书店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区建设,创新文化消费模式,推动文化消费品质升级,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发展壮大文化消费市场。

第二节建设富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博大区”

合理规划和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引导文化要素资源专业集聚发展,以九龙美术半岛为核心,升级打造川美创谷,加速形成一批人文特色街区、文化艺术产业带、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挖掘和整合各类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九龙坡博物馆群,持续打造“三线建设”“重庆谈判”“国防战争”“民防教育”“龙文化”“珍贵藏书”等一批特色博物馆,高水平建设建川博物馆聚落,加快建设海军博物馆、数码博物馆、农民工博物馆、铝都博物馆、彩云湖—桃花溪生态环境科普博物馆等,提升“钢琴”“沉香”“楹联”“当代艺术”“陶行知”等现有博物馆品质。加快建设西部影视小镇,促进影视制作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发展驻场演艺、实景演出,打造都市演艺集聚区。

第三十九章提速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标杆

按照“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全域人文旅游定位,用好人文和生态两个宝贝,实施“文化+”“旅游+”战略,突出打造都市与艺术、生态文旅、文化博物、乡村休闲、工业文旅五大文旅主题,构建以“城市艺术游、工业体验游、田园度假游”为特色的全域旅游体系,加快建设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城市。

第一节打造特色文旅品牌

推进理念融合,树立和合共生理念,注重与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等地要素整合、资源共享,整体策划实施旅游项目,规划旅游线路,开展旅游营销,提升旅游服务,合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推进品牌融合,大力提升“九龙九景”等重点景区品质,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品牌旅游线路,加快推动中梁山矿区生态修复文旅融合、恒大陶家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恒大铜罐驿山水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落地建设,积极创建一批市级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精心打造“黄桷坪新年艺术节”“川美创谷艺术游”等一批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节会品牌。实施全媒体宣传,提升文旅节会和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构建国际化宣传营销推广体系。

第二节丰富文旅产品和业态

推进业态融合,把文化元素植入景区,增强旅游文化底蕴,统筹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和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产业与农业、工业、交通、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文化怀旧、创意艺术、智慧生活体验、气候养生、低空旅游等新兴文旅业态。丰富完善西彭、陶家、铜罐驿等乡村休闲旅游业态,优化提升九龙半岛、杨家坪、石桥铺、二郎等都市旅游体验,促进“观光游”向“体验游”、“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推进文旅市场融合,鼓励文化机构和旅游企业对接合作,支持文旅企业做优做强,开发一批知名文旅产品,着力开拓临近市场,推动文化旅游对外交流合作。鼓励城市综合体、商业街引入跨界经营的文化业态,发展夜间文旅消费。

第三节提升文旅服务质量

推进服务融合,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域旅游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九龙坡旅游的美誉度和吸引力,打造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着力推动以旅游交通为重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持续推进交通干线与景区串联,完善景区内外公共交通、绿色通道、慢行系统、停车场及路网建设,全面打通旅游发展的“最后1公里”。依托重庆西站等交通枢纽,构建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体系。加快发展智慧旅游,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运用,打造“全域智慧旅游云”平台,建立健全“智慧文旅”政务管理系统、公共服务系统、便民服务系统,建设一批智慧旅游景区。持续推动旅游厕所革命,在华岩景区、重庆动物园等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休闲街区等场所新建、改建一批旅游厕所。建设完善星级饭店和旅游民宿相互补充的高品质旅游住宿体系。

专栏14 文化事业、文旅融合发展重大项目

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巴人博物馆、钢琴博物馆、沉香博物馆、楹联博物馆、重庆当代美术馆、陶行知纪念馆等,建设重庆美术公园、重庆美术馆、九龙大剧院、建川博物馆聚落、铝都博物馆、数码博物馆、农民工博物馆、九龙博物馆、铜罐驿冬笋坝遗址公园等,新改扩建一批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等。

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周贡植故居、刘伯承旧居等保护利用,实施抗战文物、革命文物、有价值的古建筑保护等重大工程,建设红色主题文化公园等。

文旅产业发展主题。九龙美术半岛、杨家坪片区、石桥铺片区、二郎片区等以都市与艺术为主题;中梁山、动物乐园等以生态文旅为主题;博物馆、纪念馆等以文化博物为主题;西彭、陶家、铜罐驿等以乡村休闲游为主题;重点工业企业以工业文旅为主题。

旅游景区景点建设。积极推动中梁山生态风景区、巴渝国医城、陶家中国西部·国际影视科技文化城、重庆华岩风景区改扩建、铜罐驿大英雄湾美丽乡村、恒大铜罐驿山水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创建一批市级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第十一篇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城区

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加快创建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努力探索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第四十章持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最严厉的法治,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第一节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强化交通、工业、生活、扬尘大气污染防治。深化高排放车辆限行措施,强化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重点移动源污染治理,降低汽车尾气污染强度。加快淘汰老旧车辆,加强油品质量联合监督。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实施“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严控燃煤、燃气发电机组增长速度,进一步降低煤耗、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强化生活污染治理,推动实施餐饮油烟排放智能监管和深度治理,巩固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烟区。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和重点源头,开展常态化、拉网式大气污染源巡查,及时发现大气污染源并督促整改。实施扬尘污染源“红黄绿”分类管理,建设扬尘控制示范工地、示范道路。突出解决臭氧污染问题,开展臭氧污染机理研究。加强颗粒物和臭氧污染连片整治,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标。

第二节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构建“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系统化治水体系。针对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实施源头综合治理,加强工业污染、畜禽养殖、入河排污口、环境风险隐患点等协同管理。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水域“清漂”联动,完成长江及主要支流沿线排污口排查整治。强化长江二三级支流污染防治,重点加强磨刀溪、黄家河沟等长江“毛细血管”清理。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推进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积极推进九龙园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提标改造西彭工业园区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补齐城乡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完成陶家污水处理厂、铜罐驿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推进彩云湖、扬声桥等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大力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第三节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以沿江工业园区、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和地下水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加强固体废物安全处置,健全固废收集—运输—储存—处置体系,提升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强化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新增污染地块防控,实施污染地块修复示范工程,加强对东部建成区、长江及一级支流一公里范围内地块的风险评估和修复治理,强化重点污染源区域和重点行业企业地块土壤防治。动态调整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加强农业地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和安全利用。严控农业面源污染,从基底保护、监测预警、投入品控制、回收利用等方面实施链条式污染防治。提高生活垃圾处理处置能力,推动市政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加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管理管控。巩固“无废城市”建设成果,创建一批“无废细胞”。

第四节保持声环境稳定

突出源头预防为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扰民问题。实施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管理,划定全区重点道路噪声污染区域,严格执行噪声防护标准,完善声功能区噪声监测网。开展噪声污染专项整治,综合整治工业、交通、建筑施工和社会生活噪声,严格执行工业企业排放申报和许可证制度,强化机动车、铁路、城市轨道等交通噪声污染管控,加快推进重点噪声污染区域道路“白改黑”工程,建设降噪绿化带,加大城市拆迁、改造、建设中的噪声污染控制,加强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商业经营活动噪声污染防治,强化社区复合型噪声污染监管,重点查处噪声敏感区噪声违法行为。强化信访噪声投诉处理,提高投诉案件处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创造宁静生活环境。

第五节加强环境风险防范

全面建立全过程、多层级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理体系,夯实生态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和技术储备,有效防范和降低生态环境风险。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和化学品环境风险管控,加快补齐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短板。实施化学物质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深入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控。强化放射性废物和电磁环境管理。

专栏15  环境治理重点项目

大气环境治理。实施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工程、建筑工地在线监控系统建设、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程、道路工地扬尘治理工程、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工业企业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餐饮油烟综合治理工程等。

水环境治理。实施九龙外滩广场片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贯通工程(渔秋浩码头至龙凤寺段)、长江沿线排口溯源治理等,规范化建设“一江三河”沿线入河排污口,实施磨刀溪、黄家河沟、大溪河流域河道、桃花溪石坪桥支流、杨溪河支流、支一支二线雨污分流二期整治等。完成跳蹬河、刘家湾、梅子桥、八角丘等重点湖(库)水体富营养化整治。新建白家湾污水处理厂、九龙园区L分区污水处理厂等,提标改造彩云湖污水处理厂、扬声桥污水处理厂、西彭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铜罐驿污水处理厂等,推动九龙半岛、铜罐驿镇沿江片区、中梁山街道、华岩镇、西彭镇等区域雨污分流管网建设。

土壤环境治理。实施重点污染场地修复治理工程、渣土消纳场场地治理工程等,开展工业企业集中点和土壤污染状况复杂区域土壤污染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推动工业园区固体废物收集处理场地建设,完善生活垃圾处理配套设施、垃圾中转站臭气治理与废水治理设施建设。新建华岩垃圾转运站、陶家垃圾站转运站,陶家污水处理厂污泥资源化处理。

噪声污染防治。生活噪声、交通噪声、工业噪声污染防治,实施重点噪声污染区域道路“白改黑”及绿化带建设工程。

农村环境治理。加快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维护改造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地下水监测监控及污染治理项目等;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加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养殖污染防治、面源污染防治等。

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生态环境应急、执法能力,搬迁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建设“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等。

第四十一章持续保护和修复生态系统

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合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第一节提升生态安全屏障质量

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深化细化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大溪河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整治、长江沿线排口溯源治理、桃花溪石坪桥支流整治等一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项目。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强化中梁山生态保护,持续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长江消落带治理、地灾治理建设,大力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全面推行林长制,严格限制天然林采伐,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强化森林防火能力。加强水系生态廊道保护,深化落实河、湖长制,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确保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性保护。

第二节加强生态系统修复治理

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持续开展陡坡耕地、重要水源耕地、污染耕地退耕还林还草,推动杨家坪、石桥铺片区修补缝合公园绿地。加强桃花溪、彩云湖等河流、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全面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推进中梁山矿山生态修复,因地制宜对矿山废弃地、采掘沉陷区进行治理,促进生态系统恢复。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完成铜罐驿镇土地综合整治国家试点项目。强化重要水源地、人口密集场所周边地灾隐患点综合治理,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

专栏16  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点项目

生态安全屏障。加强中梁山生态保护,实施中梁山次生林林相精准提升改造、“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推动长江、大溪河、跳磴河、桃花溪、桥头河生态廊道建设,实施山体、“两江”湿地消落带及建设用地坡坎崖绿化美化工程等。

生态系统修复。开展河(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水系连通、河段生态廊道建设、水下生态系统修复等水生态修复,退耕还林还草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梁山废弃矿山多元化治理修复等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推进海绵城市设施建设,开展跳磴河清水绿岸治理。

公园建设。建设玉龙公园、美术公园、西部新城滨江儿童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推动原重庆发电厂灰场湿地公园建设等。

第四十二章持续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推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第一节加快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全面推行“生态+”“+生态”发展新模式,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低碳产业,推进庆铃、格力等企业有序向西城转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构建绿色产业集群。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引进培育一批绿色技术创新中心和绿色工程研究中心。加快发展绿色金融,争取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支持循环经济、污水处理、环保设备等领域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发展绿色信贷,分级建立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体系。推进清洁生产,开展工业园区清洁生产试点,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商贸物流、交通运输、餐饮等服务业绿色转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持续下降。

第二节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引导居民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打造绿色科技住宅,严格落实绿色建筑相关强制性标准和管理规定,加快推进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绿色节能建筑、装配式建筑。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构建绿色交通体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系统,完善自行车、步行通道设施,鼓励引导居民绿色低碳出行。鼓励绿色消费,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广使用绿色环保和高效节能产品。实施政府绿色采购,推行绿色产品优先,倡导绿色办公。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培育绿色消费文化。

第三节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面加强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推动能源节约和能效提升,强化节能评估审查,实施重点节能工程,鼓励清洁低碳和可再生能源消费,稳步有序推进电能替代。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加大节水和污水资源化利用力度,强化取、供、输、用、排水各环节管理,加强重点领域节水。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建立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加快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深入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健全完善用地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资源综合循环利用,推行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构建废旧资源循环利用体系,鼓励使用再制造产品,提升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资源产出效率和能效水平,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

第四十三章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深化制度改革创新,完善政策支撑,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一节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

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推动落实相关政策举措。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落实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落实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谁保护、谁受偿”的原则,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有偿使用与生态补偿机制。落实排污权、碳排放权、生态地票交易机制,探索用水权、用能权交易。

第二节健全环境治理机制

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及政策体系。严格落实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严格执行禁投清单、总量控制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建立生态文明建设投资稳定增长机制,健全环保负面清单制度。实行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环境管理制度,推动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全覆盖”。完善污染地块开发利用负面清单,深化建筑行业和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机制改革。完善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统筹谋划区域监测网络,建立污染预警协商、联动处置等机制。深化“环保管家”服务机制。推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健全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建立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和赔偿制度。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全面实施污染源日常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

第十二篇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构筑“十有”民生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第四十四章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

第一节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深入推进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注重提高产业发展、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等吸纳就业的能力,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探索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制度,支持企业、职业教育机构建设专业技能培训基地和实践基地。加快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标准化专业化建设,健全覆盖城乡、服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深化推广“家门口”创业就业经验。支持和规范平台就业、网络就业、共享用工等新就业形态,稳定更多就业岗位。实施智能就业信息化平台运营计划,构建“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全流程线上服务生态。做好就业资金绩效管理和安全监管,深化创新重点企业招工补贴等政策。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确保每年城镇新增就业稳定在3万人左右。

第二节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坚持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劳动生产率与劳动报酬同步提高,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以高质量就业带动收入稳定增长,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机制,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健全农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增长机制,稳步提高农民收入。促进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实行股权激励等政策。落实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切实加强职工劳动报酬、劳动条件保障、工伤维权等合法权益保障,鼓励勤劳致富。稳步提高养老金、低保、失业保险等民生保障待遇。保护居民合法收入,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差距,加快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

第四十五章加快建设新时代教育强区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四个强区”,全面推进“五大行动”,加大教育投入,整合教育资源,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第一节 加快打造基础教育一流强区

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聚力做强高中、做优初中、做特小学、做大幼教,实施“九龙名校名师培育行动”“课堂教学改革推广行动”“行知精神弘扬行动”。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深化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统一义务教育办学、管理和质量保障标准。深化普通高中个性化学习和创新素养培养,鼓励多样化发展。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面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加快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滚动实施重庆外国语学校科学城校区、育才中学华岩校区、谢家湾小学科学城校区等一批中小学校建设项目,扩大优质义务教育资源覆盖面。完善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到2025年,新建中小学校9所,改扩建中小学校11所。

第二节 加快打造高等教育创新强区

加快引进一批支撑创新的知名高等院校,高标准共建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学院,实施“川美扎根聚魂发展行动”,支持区内高等院校及机构高质量办学、高水平运营。支持四川美术学院建成全国最大的美术艺术基地,支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西南分院优化专业设置,建设博士后工作站,支持重庆广播电视大学发展远程教育,打造“互联网+”特色鲜明的新型高校,加快推进清研理工科技园建设。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专任教师博士占比达到全市平均水平,领军人才队伍实现跨越式提升。

第三节 加快打造职业教育特色强区

实施职业教育“三年培育计划”“质量提升计划”“技能科研促进计划”,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区职教中心、工艺美术学校等办学水平,强化国家级和市级“示范中职学校”“重点(特色)专业”建设。依托区域新兴产业园,引进职业院校,支持职业院校建设一批校企合作基地,开展学术研究、技术研发和技能研讨。积极推进实施“双证书”制度,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深入推进中、高职“3234”分段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高等职业教育比重,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支持区内有条件的中职学校向高职院校升级。扩大职业教育对外开放。

第四节 加快完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

以建设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为牵引,加快学校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加强素质教育,深化体教融合,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推进教育法治化进程,赋予学校更大办学自主权,激发各类学校办学活力。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以破“五唯”为导向,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招生和教学等秩序,积极稳妥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建立健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机制,加快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专栏17 教育事业重点项目

基础教育。新建谢家湾小学科学城校区、华玉小学、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彩云湖校区、九龙半岛玻璃市场规划小学、川美附属中小学、六店学校、重庆外国语学校科学城校区、育才中学华岩校区、育才明诚中学、天宝实验学校华岩分校等一批中小学校,推动杨家坪中学校园改造、渝西中学改扩建、石坪桥小学教学辅助用房扩建、石新路小学教学楼扩建、田坝中学教学楼改扩建、区第二实验小学校迁建、共和小学扩建、石桥铺小学扩建、玉清寺小学新增校区教学用房改造、陈家坪小学扩建等项目。

高等教育。新建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学院等,推动川美校史陈列馆和城市美育学院改造等项目。

职业教育。实施“三年培育计划”“质量提升计划”“技能科研促进计划”,实施职教中心教学楼扩建等项目。

第四十六章深入实施健康中国九龙坡行动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落实健康中国重庆行动,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第一节构建强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成疾控中心改扩建工程和标准化建设,完善社区网络化疫情防治体系,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全面强化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能力,构筑“三位一体”传染病救治网络,强化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建立稳定的卫生健康事业投入机制,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强化联防联控,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融入全市紧急医学救援平台,全面提升紧急医学救援能力。

第二节 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完成区人民医院迁建、西南铝医院改扩建等项目,加快三甲医院创建,加强公立医院管理考核。全面建立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改善医疗卫生基础条件,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打造以“九龙坡云医院”为核心的区域服务平台,探索推广“互联网健康服务”新模式,加快建设智慧医院。引导社会办医规范发展,强化信息化便民惠民设备配置,提升患者就医感受。

第三节 完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坚持以健康需求和健康问题为导向,加强疾病综合预防,以慢性病为重点,为市民提供全程化、规范化的健康管理,实现医防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健康服务九龙行”等活动,推进健康促进和知识普及,提升健康教育质量。加强残疾人健康管理,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实施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建立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提高市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和利用率,加强生命全周期管理。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强化产前筛查和出生缺陷防治、重危症产妇救治与新生儿救治能力,完成区妇幼保健院迁建。加强职业病防治能力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老年医疗服务供给,加强老年病科建设,支持提供临终关怀服务。到2025年,全区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不低于55%

第四节 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

加快巴渝国医城、区中医院扩建及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能力建设,完善中医医院基础设施,推动各级医疗机构中医能力全覆盖,提升中医应急和救治能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对中医药临床诊疗技术、民间医药知识技术和传统中药技术的继承应用。实施中医药发展工程和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探索融合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加强中医药重点学科与专科建设,建设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加强中医优势病种、慢性病等中医药防治研究。培养一批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高水平中医临床人才和多学科交叉中医药创新型团队,开展名医学术经验传承。

第五节 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和社区体育公园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健身步道,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继续实施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等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医体融合,探索全民健身与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旅游等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奥体中心、腾龙、莱茵等体育场馆功能完善,持续改善竞技训练条件,加强竞技人才培养,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开展田径、攀岩、登山等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营造良好全民健身氛围,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8%以上。

专栏18 健康服务重点项目

医疗服务。迁建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高新医院,改扩建西南铝医院,新建巴渝国医城、西彭三甲医院等。

公共卫生。改扩建区疾控中心,迁建区妇幼保健院,新改建杨家坪街道、谢家湾街道、石桥铺街道、石坪桥街道、黄桷坪街道、陶家镇、西彭镇等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

体育场馆。新建全民健身中心、彩云谷国际社区运动公园,升级改造市奥体中心、西彭体育公园、莱茵盘龙体育生活广场等体育场馆。

第四十七章切实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完善社保兜底机制,健全社会救助和住房保障体系,加强退役军人服务,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第一节 完善社会保险体系

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巩固提升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成果。促进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全面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建立健全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形成多层次、多支柱的保障体系。

第二节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综合实施基本生活、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社会救助,织密织牢社会救助保障安全网。优化社会救助机制,建立起主动发现、及时施救的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网络,推进帮扶救助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稳步扩大基本生活救助范围,规范保障标准调整体制,逐步实现城乡低保标准统一。加强救助对象分类动态管理,完善低保渐退制度。加强急难社会救助,全面建立镇街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完善留守妇女、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加大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兜底保障力度。强化特殊救助帮扶,加强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逐步扩大丧葬惠民政策覆盖面,免除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丧葬服务费用。规范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第三节 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完善住房供给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实施按需保障、分类供给、规范管理,将常住人口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实行住房实物和货币化保障并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基本保障和非基本保障,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新市民住房问题,实现全体市民住有所居。统筹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运营,加大租赁住房供给力度。落实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持续优化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机制。

第四节 健全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体系

完善移交安置机制,通畅安置渠道,健全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体系,提升退役军人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逐步消除优抚制度城乡差异,基本建立统筹平衡的抚恤优待量化体系,建立差别化公共服务优先优待制度和困难帮扶援助机制。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形成崇尚英雄、缅怀先烈良好风尚,完善退役军人荣誉激励机制。构建与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相适应的军供保障体系,提升军供保障能力。逐步消化历史遗留安置、待遇问题。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五有”标准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第五节 支持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

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等社会福利制度。稳步提高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持续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扩大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照料和托养服务。加强残疾人健康管理,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完善残疾人服务基础设施,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完成残疾人康复或托养设施全覆盖。

专栏19 社会保障重大工程

社区服务。进一步完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规范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配置。新建九龙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新建滩子口、唐家湾、邮电支路、新市场、三角道、小湾、五龙庙、黄正街等8个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退役军人保障。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五有”标准化建设。

民生保障。新建铜罐驿大碑村农村公益性公墓,迁建重庆华岩极乐陵园等。

养老服务。新建黄桷坪街道区域性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确保一镇街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

第四十八章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加快构建以生育政策、养老服务、健康保障、环境支撑、社会参与等为支撑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体系,注重机会公平,切实保障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基本权益,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第一节 促进人口全面均衡发展

全面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增强政策包容性,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合理区间,适度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落实生育延长产假和生育保险等政策,完善生育补贴津贴制度,降低生育、养老、教育负担,提升居民生育意愿。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大力提高人口素质。优化出生人口性别比,促进人口结构改善。推进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培育一批示范性托育机构,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健康家庭及发展能力建设,营造生育友好的家庭环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实施妇幼健康服务保障工程,提升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力发展青少年事业,深化“青少年之家”建设,建成青少年活动中心。

第二节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落实全市应对人口老龄化综合创新试点工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推进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推动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大力发展城乡互助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完善公建民营管理机制,加大对护理型、连锁型民办养老机构扶持力度。加快各类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构建老年人友好社区,创造无障碍生活环境。制定实施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有效措施,加快消除老年“数字鸿沟”。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支持企业积极开发老年产品,加快发展老年护理服务、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等老龄产品,支持养老服务与教育、旅游、文化、体育等业态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加快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联网应用,让老年人获得“触手可及”的服务保障。到2025年,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服务床位35

第四十九章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第一节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减轻村(居)组织负担。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升级打造“老杨群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打造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第二节夯实社会治理基础能力

推进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打造智能化治理新模式。聚焦生物、粮食、能源、金融、网络、防灾备灾、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推进三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智慧化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应急指挥信息化平台建设,建成全区安全生产的大数据分析支撑平台和应急救援指挥决策平台。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建设社区治理智能化网格化共治平台,探索建立社区工作与物业管理融合发展机制,提升社区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公共服务提供等方面的作用。

第十三篇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提高重点领域防范抵御风险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提供坚实保障

第五十章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落实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加强国家安全执法。健全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跨部门会商、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危机管控等专项工作机制。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国家安全保障能力体系,强化维护国家安全所需资金、物资、技术、装备、人才、法律等方面保障能力。用好九龙坡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第五十一章坚决维护政治安全

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深入抓好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扎实开展反邪教斗争,依法处置非法宗教活动。强化反恐防暴,抓好严打暴恐活动、防回流打派遣等专项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暴恐案(事)件底线。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完善网络风险防控机制,依法坚决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

第五十二章突出抓好经济安全

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确保金融、重要产业、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

第一节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健全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体系,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风险,稳妥处置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和管理,积极稳妥推动“僵尸企业”处置,防止政府债务违约风险,稳妥化解重点企业信用风险,防止信贷违约风险集中爆发,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保持银行业不良率处于合理区间。加强存量债券兑付风险排查和债券发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稳妥化解公开市场风险。推进金融法院、破产法庭建设,健全金融审判体系,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

第二节加强战略物资储备

坚持平战结合,统筹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应急管理体系相衔接的新型战略物资储备体系,强化交通、生活、医疗等战略物资保障。坚决维护粮食安全,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推进重要战略物资储备设施建设,加快综合应急储备库建设,新建一批卫生应急、抢险救援等物资储备设施,加大粮食应急设施建设和维护力度。构建互补共享的储备格局,积极增加中央储备,完善重要商品应急保供重点企业制度。

第五十三章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织密织牢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第一节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校园、医院、高层建筑、危险废物、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严格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消防生命通道等重大安全风险控制工程。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完善事故信息发布机制。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提升安全生产治理基础保障能力。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建设安全发展示范区。

第二节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坚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完善食品药品治理体系,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完善覆盖生产、流通、储存、使用等各环节的全链式、可追溯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强化准入源头监管,完善药品生产、流通全过程监管,充分发挥抽检监测监督作用,突出特殊药品、疫苗重点监管,依法打击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检验检测、审评认证、风险监测等药品安全技术支撑,建设药品、医疗器械等重点实验室和特色实验室。强化智慧监管,加强监管数据的开发应用和开放共享。

第三节提高事故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全区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健全区与镇街分级响应机制,强化跨区域、跨流域灾害事故应急协同联动。加强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完善重点地区自然灾害监测站网布局。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建立完善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库。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安全加固,实施长江干流九龙坡段防洪治理工程,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防御自然灾害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应急救援力量布局,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急物资保障,科学调整应急储备品种和规模结构,提高快速调配和紧急运输能力。完善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补助机制,发展巨灾保险。

第五十四章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第一节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打造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推进智慧信访建设,完善信访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制度。巩固充实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构建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群众性预防处置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

第二节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

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推进平安九龙坡建设,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推动扫黑除恶常治常效,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新型网络犯罪和毒品犯罪。以“雪亮工程”建设为牵引,加强智慧警务建设,深入推进社会面智能安防,强化派出所、社区警务室等治安防控支点建设。加强社会面圈层查控、区域单元防控、治安要素管控、基础工程建设,规范快递物流、网约车等新业态安全监管,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

第五十五章深化国防动员体系和后备力量建设

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要求,健全领导管理体系、组织指挥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巩固强化党管武装、党管国防动员和国防动员职能定位。持续夯实民兵队伍建设,建强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拓展新域、新质、新兴潜力资源和力量体系建设,推动实战化训练演练与信息手段集成应用,整体提升应战应急保障能力。推动重大基础项目建设贯彻国防要求,实现国防动员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强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安全抗毁能力建设,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抓实全民国防教育,创新培养国防动员人才,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

第十四篇健全规划的领导和保障机制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形成合力,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战略成果,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五十六章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

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协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有效落实。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深化完善“九龙一坡”抓落实促发展机制,强化党委决策和监督作用,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创新理念,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分析和精准研判,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把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

第五十七章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入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建设,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发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第五十八章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社会事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协商议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凝聚侨心、服务大局。落实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深耕基层、深耕经贸、深耕人文。加强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充分调动民主党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工商联、工会、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企业家、工人、青年等各界人士增强爱国情怀和干事创业热情。全面加强依法治区,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第五十九章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着力把符合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全区广大干部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村(社区)等基层干部培养力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落实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措施,提高干部队伍活力和战斗力。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第六十章加强规划实施和管理

规划纲要经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具有法律效力。要充分发挥规划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规划有效实施的保障机制,确保发展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第一节建立统一规划体系

建立以全区发展规划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为支撑,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全区规划体系。根据全区发展规划对特定领域提出的战略任务,同步编制和实施一批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做深做实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对接落实全市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和要求,组织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等实施方案,确保全区发展规划确定的战略任务精准落地。强化年度计划对全区发展规划的衔接落实,将全区发展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分解纳入年度指标体系,明确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举措的年度实施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机制化、政策化、项目化、事项化落实。

第二节落实规划实施主体责任

强化政府目标责任,纲要提出的约束性指标和公共服务领域内的任务,是政府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要分解落实到镇街和区级有关部门,并纳入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科学引导市场行为,落实纲要提出的预期性指标和产业发展等任务,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

第三节完善规划评估监督机制

创新监测方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大数据库,有效整合互联网数据和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反映规划实施情况,为科学评估提供支撑。创新评估方式,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增强规划评估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进一步完善规划实施的公众参与和民主监督机制,及时公开规划实施相关信息,接受全社会监督。

区政府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纲要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实施过程中宏观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需要对纲要进行调整时,按程序报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