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农业农村委

区农业农村委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25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不断深化普法守法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委主要领导为全面推进依法治行政的第一责任人。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我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制定《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保障经费、明确任务,对年度普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是加强法制宣传我委利用执法检查、“农资打假”“世界水日”“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等时机开展宣传活动10余场次。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品登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内容围绕《宪法》《民法典》《专业合作社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进行普法宣传,效果明显。全年制作宪法、民法典宣传展架16套、工作横幅50余条,发放宣传物品500余件以及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大力引导群众积极学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圆满完成法治理论考试。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和安排,积极筹备、精心组织2020年度法治理论考试,参考人员共107名,参考率和合格率为100%。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进一步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为推动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强化依法决策。修订完善《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农工委会议制度》等议事制度,确定委内设科室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固定列席主任办公会议,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议题研究,提供专业法律支持,保证了决策过程的公开透明和决策结果的科学合法。二是优化政务服务。年共受理各类政务咨询300余人次,办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147343件,办结率100%加强“互联网+监管”,编制监管事项清单总数65项(含184项事项),覆盖率实现“双达标”。受新冠疫情影响,推行“不见面审批”,创新使用“腾讯会议”APP召开专家评审会,获市职转办通报表扬。截至目前,我委行政服务窗口获评红旗窗口1次,季度服务明星3人次,月度优秀10人次,办件业务无差评,收到锦旗1面。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相关要求,按照“分级管理、分口把关、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的原则,形成了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能及时、有效、全面开展,及时向区司法局进行报备。2020年,清理我委所涉规范性文件8件,其中:废止3件、继续实施5件。

(三)大力强化农业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规范,建立农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情况通报制度、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农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靠制度强化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保障执法经费。积极争取市、区级资金146万元,用于办公环境改善及执法车辆、执法装备升级改造,优先保障执法开支。将执法运行经费、执法装备建设经费、罚没有毒有害物品处置经费,农药包装废物回收经费等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充分保障执法工作需要。配置“农业执法现场检查装备”、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照相机、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执法装备。三是加强执法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建立了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依据《重庆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截至今年12月,执法检查次数2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通过严格执法,农业投入品市场秩序更加规范。

(四)大力推进2020年区委依法治区工作任务。一是完成执法队伍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内涵要义,将原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和农机、动监、渔政、植检等5支执法机构整合重新组建,经九龙坡委编委〔201989号文批准,将“重庆市九龙坡区农业行政执法支队”更名为“重庆市九龙坡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并将行政审批、技术检测等职能完全剥离,从机制上保障执法公正。是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印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农龄折股、股权固化”的方法,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全区44个适合开展产权制度改革的村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了理事会、监事会和股东代表大会,确定股东17万余人(含户籍不在册人员),切实保障农户权益,华岩镇石龙村、中梁山街道共和村、西山村等村近年来累计按股分红已达5172万元。三是对口支援助力城口扶贫。按照全区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立足城口县当地资源和产业优势,通过深度对接合作,有效促进当地现代农业发展,全力以赴助推城口县巩固脱贫摘帽成效。对口城口捐款帮扶,我委干部职工共计捐款6700元。食堂购买黄豆、鸡蛋、红薯粉条、竹笋等1万余元;城口九重山矿泉水1万元左右;购买城口土特产慰问离退休老干部1900元。四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开展国家、市、区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英雄湾村获评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真武宫村获评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评定我区铜罐驿镇为区级乡村治理示范镇,黄金堡村、新民村、长石村、锣鼓洞村为区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并在我区启动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执法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由于综合执法要求高、难度大,执法人员既要懂得法律政策,又要通晓专业知识,综合执法改革后,部分同志工作岗位变动,需进一步加强执法能力建设。

(二)法制宣传有待进一步丰富。目前,发放普法教材和宣传单是普法教育的主要方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效果不显。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法制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利用大众关注度高的社会问题或具体化案例进行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

(三)普法宣传针对性还应进一步加强。对委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执法人员法制宣传教育抓得比较紧,效果比较明显,对涉农企业、普通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还不全面,普法对象较难集中起来开展普法教育,违法事件仍有发生,直接影响了普法教育工作的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健全我委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委内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制度,加强对执法部门和镇村的指导,提升预防化解行政争议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持续深入学习宪法。认真组织学习新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大力宣传涉农领域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持续加强法治宣传。

(三)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优化行政服务。继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及时按照最新要求规范行政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质量,在民生领域一窗综办、建设领域一窗综办、“一件事一次办”等各项改革中,进一步畅通和简化流程,实施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

(四)保持特色,探索创新。巩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工作成果,坚持和维护好以委政策法规科牵头,执法部门全力配合“1+N”普法工作格局。建立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活动;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培育法治创建示范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