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农业农村委

区农业农村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2-10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工作职责。明确委主要领导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第一责任人。今年以来,委领导班子始终把法治建设纳入三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动态调整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我委法治建设‎‎的领导。‎‎年初制定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及工作要求,结合工作例会,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明确领导干部述职同时需述法,系统总结本年度学法用法,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均严格按照民主议事规则集体决策、上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协作,全委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

(二)制度先行,规范执法行为。制定《2021年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法计划》《2021年委属部门普法责任清单》以及《2021年普法宣传活动计划》,强化重点人群积极学法、委属部门开展普法。报送法治宣传典型案例和普法宣传活动有关情况给区普法办。建立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制定《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将定期学习法律、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议程。每年动态更新《普法工作计划》,对年度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定《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内部管理制度》若干,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聘请专职法律顾问2名,分别对全委合同签订、案件处理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程序的合法性。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切实落实责任;将普法工作经费纳入年初预算,全年保障用于普法宣传的经费约5.9万元。

(三)强化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强化依法决策。制定我委《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修订完善《行政案件处罚程序规定》。开展党内、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报备工作,开展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全面清理工作,全程参与我委所涉行政诉讼和应诉案件的法律服务指导和保障工作。依照委《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审查文件8份,未发现限制市场竞争等相关问题。向市农业农村委报送关于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情况。二是优化政务服务。今年以来,受理各类政务咨询1300余人次,办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74010件,办结率100%加强互联网+监管,编制监管事项清单总数65项(含184项事项),覆盖率实现双达标。今年9月,政务服务窗口接受市水利局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检查,办事流程的简化作法获得市局口头表扬。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我委《水利行业行政许可专家评审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专家评审。截至12月,共组织专家评审35次,存量取水许可电子化转换33个。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洪水影响评价审批全面实行赋分制,现场规范打分,透明、公正、准确,评审质量得到实质性提高。制发我委《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分解》,明确工作责任。制定我委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对农药经营主体、动物诊疗机构开展联合抽查和内部抽查。今年11月,我委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2人被表彰为优化营商环境先进个人。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相关要求,确保清理工作能及时、有效、全面开展,及时向区司法局进行报备。清理我委所涉规范性文件7件,其中:由我委制定,以区政府名义制发的3件,以我委名义制发的4件,均为继续实施。

(四)强化宣传,增强普法效果。大力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业技术推广法、重庆市防疫条例、渔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农资打假专项治理,重点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方面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在规范农村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农业产业安全和维护人民身体健康中的作用。大力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农民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化解纠纷,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我委结合工作调研、下村指导、场镇赶集和各类节气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对各种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力度,取得明显效果,利用执法检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变型拖拉机清零专项行动等时机,共举办普法宣传活动30余场次‎‎‎出动宣传50辆次,印发各种法律宣传资1万余悬挂横幅50余幅。制作普法宣传T50件、普法手提袋1000个、普法横幅30条、普法书籍400册等法律宣传品。邀请市农业农村委法规处处长冉启培为我区三农战线工作百余位同志开展专题讲座1次。制定《2021年度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全委分为10个宣传小组,分别向窗口办事企业、办事群众、涉农企业、管理服务对象、农户等,结合实际以现场讲解和资料赠与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相关工作在九龙报刊发报道。

(五)学用结合,开展法治培训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学好法用法。我委在制定工作计划时,明确中心组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自学法律法规时间不得不少10时,通过普法学习和讨论,领导班子依法行政,拒腐防变的能力不断增强。二是强化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要求支队一个月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两天。及时组织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不断更新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并力求学习内容与执法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区执法培训,参加培训人员37人,新办执法证2个,到期换证9个。‎‎‎‎三是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工作利用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宪法》《乡村振兴促进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四是组织理论考试。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和安排,组织1名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圆满完成2021年度法治知识理论考试,参考率合格率100%五是办理互联网+督查事项按照市区最新要求,制定《互联网+督查工作流程图》,规范接件办理反馈程序,办理群工系统5件,群众满意率为100%

(六)落实改革,强化农业执法。是强化制度保障。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规范,建立农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情况通报制度、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好农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二是保障执法经费。积极争取市、区级资金146万元,用于执法装备升级改造,优先保障执法开支。配置农业执法现场检查装备、流动安全宣传设备、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照相机、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执法装备。今年6月,我委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组对我委全国农业行政执法示范单位的监测评价。

(七)加强监管,管出公平规范。一是加强互联网+监管编制监管事项清单总数65项(含子项184项),本级行政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和监管行为数据覆盖率实现双达标二是加大事前监管。对于事关农业生产安全和农村生活安全领域的事项,行政审批人员以观察员身份全程参与核查,切实弥补书面审批存在的疏漏和不足,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三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按照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方式,对农资、动物诊疗领域开展联合抽查和内部抽查,均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制宣传有待丰富。在形式上,我们主要采用会议培训、下乡赶集、入户指导等形式,发放宣传单、宣传品、宣传册等方式开展法制宣传,形式相对比较单一,宣传得还不够到位,农村居民点餐式宣传还做得不好。

(二)法制工作力量有待加强。委内法制部门除承担全委合同、规范性文件、案件等事项的法治审查以及统筹全委涉农普法工作外,还需牵头农业农村改革、农村宅基地管理等相关事宜,因人员不足、精力有限等因素,较大地影响了全委法律审查和服务的专业性、全面性。

(三)普法宣传针对性还应进一步加强。对委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执法人员法制宣传教育抓得比较紧,效果比较明显,对涉农企业、普通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还不全面,普法对象较难集中起来开展普法教育,违法事件仍有发生,直接影响了普法教育工作的效果。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制定规划,明确责任。印发本单位(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合理规划全委五年普法工作;制定全委每年普法计划,明确年度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市区普法工作要求,以清单化、责任化将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打表推进。

(二)班子带头,学法用法。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坚持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党政办公会说法、讲法活动,打造依法行政大家谈升级版

(三)完善制度,加强保障。修订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执法全程记录制度》,新建《以案释法工作制度》《执法人员定期学习制度》《行政案件应诉程序规定》《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

四、工作建议

(一)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建议区级加强对全区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执法技能竞赛、执法大比武等活动,培养执法能手,着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综合能力。

(二)加强农业行政执法监督。建议区级加强对执法案例编写的指导,及时公布有影响力、有震慑力的典型案例。加大执法案卷评查力度,发布优秀案卷。充分利用立法解释和执法答复,及时解决执法办案中的疑难问题。

(三)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法治教育和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进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充分发挥自治章程、居民公约在基层农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弘扬公序良俗,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