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农业农村委

区农业农村委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20

2022,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区依法治区办的有力指导下,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推动作用,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委主要领导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委领导班子始终把法治建设纳入“三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委法治建设的领导。政策法规科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职责,于年初制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措施、提出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全年工作,及时提请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工作遇到的问题负责日常工作的推进。年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同时需述法,系统总结本年度学法用法,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均严格按照民主议规则集体决策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协作,全委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法治建设良好局面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制定实施2022年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法计划》《委属部门普法责任清单》以及《普法宣传活动计划》,强化重点人群积极学法、委属部门开展普法。建立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制定《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将定期学习法律、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议程。制定《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内部管理制度》若干,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切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项制度,建立农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情况通报制度、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和较大数额处罚主任办公会讨论决定制度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不断提升执法水平。

依法决策依规行政一是强化依法决策及时优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新审查文件10份,录入系统24份;在法律顾问协助下审核各类合同协议224份。二是切实提升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做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年无“隐形审批”“体外循环”发生,共计办结各类审批件2517件、公共服务949件,办结率100%。106“互联网+督查”事项按时办结,着力提升办理时限和满意率。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相关要求,确保清理工作能及时、有效、全面开展,及时向区司法局进行报备,全年清理规范性文件10件。

紧盯宣传,普法增效通过培训、宣传、进村入户等形式,向种植养殖户、农资经营门店、饲料生产企业、动物诊疗机构、渔具经营门店等宣传法律法规百余次;在长江干流、大溪河、跳蹬河和桃花溪等禁捕水域悬挂禁钓宣传横幅130余幅,向市民发放长江十年禁渔宣传单5000份,制作5分钟长江十年禁渔法治宣传短视频1条。开展农机安全日常宣传18次,联合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分管领导划片区带队走访企业、“12.4宪法宣传周”等时机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对各种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力度,取得明显效果。

狠抓培训学用结合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学法用委中心组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班子成员每月自学法律法规时间‎‎不少10学时,领导班子依法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增强。二是强化法人学法用法,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月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两天时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不断更新执法人员理论识,实际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强习效组织47名执法人员参加全区执法培训,新办执法证47个。是组织法治理论考试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和安排圆满完成2022年度全委干部职工法治知识理论考试参考率合格率100%。

)强化监管,严格执法。“春雷”、“零点”、“砺剑”、“清源”、“红牌”五大专项行动为统领,稳步推进全年执法办案工作。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80余人次,开展执法检查70余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门店,以及我区大溪河水域和长江干流水域。其他日常检查140余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门店等90余个。通过各项专项行动和日常检查,全年共发现问题线索20,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3宗,已办结12宗,罚没金额5.13万元。使用“慧执法”现场检查系统全程记录检查过程206次,及时处置违法行为。

工作亮点

(一)获认定市级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经过积极申报,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获市级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认定,并争取到1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用于开展基地建设。

队伍建设获专家好评。顺利通过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交叉互评检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获得检查组专家一致好评。

案件办理获市级典型。办理的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非法垂钓案被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评选为10起非法垂钓典型案之一,在重庆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发挥了警示和震慑作用。

农机安全获市级肯定。市农业农村委充分肯定我区农机安全和变型拖拉机清零工作,农机化处领导多次带队调研我区农机安全工作,并委托我委拍摄制作《重庆市变型拖拉机清零行动宣传片》,在全市范围内加大清零政策宣传引导。

三、存在问题

普法工作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缺乏创新生动法律审查服务的专业性、全面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是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仍然缺乏,发现违法问题能力不足,法治素养和执法效能有待提高。

四、2023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市政府、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农业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精心制定2023年农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对标对表市区工作要求,以清单化、责任化将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

)切实做好普法工作。重点做好全委干部职工、涉农行业领域的普法工作,创新宣传方式,力求取得实效。做好“九龙坡区铜罐驿英雄湾村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打造亮点示范。

继续加强执法监管。继续开展行政执法能力专项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和综合能力,规范执法,做好依法行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