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农业农村委

区农业农村委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07

2023年度,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有力指导下,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推动作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经认真梳理总结,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切实履职。

切实落实以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加强对单位法治建设的领导。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年度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在面对“农管”舆情、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作风整顿等工作时,亲自抓、亲自讲,带头研究部署市级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要求普法工作推进要“因人而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摒弃“高大上”、“教科书式”的普法形式,用简单通俗的方式让农民群众能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才是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核心要义。委主要负责人一直强调,规范做好政务服务工作,紧紧围绕“一件事一次办”、“跨区县通办”、“川渝通办”等重点工作,保持优良作风,提升效率缩短时限,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委领导班子始终把法治建设纳入“三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领导班子更是以此为抓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集体学法、定期学法,班子成员每月自学法律法规10时以上。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均严格按照民主议事规则集体决策,形成了依法行政的良好局面。

(二)锤炼队伍,规范执法。

一是抓好执法培训。制定落实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在编在岗执法人员每年参加市、区组织的干部网络教育培训、执法工作培训等,实现了执法人员培训时间不少于20学时,新进执法人员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保证学习时间。除开展专项培训外,坚持做好执法人员以会代训工作,坚持学习法律法规,案件集体研讨,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理论水平和执法水平,通过“学法小课堂”、观看廉政教育片、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形式开展支队全体集中学习19次,认真组织研学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复盘案卷抽查结果,举一反三提升案卷质量。

二是规范执法办案。坚决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建立农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情况通报制度、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和较大数额处罚主任办公会讨论决定制度。使用“慧执法”平台案件办理系统办理案件16件,其中一般程序9件,罚没金额22300元;简易程序7件,罚没金额1200元,均办结,共计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书7份。以专项行动为统领,通过依法开展执法检查、严格执法办案,有效保护了种植业良好生产经营秩序,为“稳量保供”积极护航,广泛宣传禁渔政策,扎实开展“零点行动”,收缴违规钓鱼钓具200余根,强化与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联合执法,截至11月底,清理在区登记备案变拖51台,提前2年完成清零任务。

三是严肃教育整顿。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学法律、学业务、讲廉政系列教育,组织开展工作部署会、法律法规学习会、纪法教育会等10余次,全体执法人员就存在问题形成自查自纠报告12篇。通过教育整顿工作,队伍免疫力得到增强、队伍公信力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重庆农业综合执法廉政建设专报第二期以“九龙坡区:多措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为题目刊载我区经验做法文章。

(三)打造基地,深入普法。

以找准“基地建设切入点、把握阵地建设着力点、选好精准普法结合点”为主要做法,全力推动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中梁山街道共和村2个市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整合资源优势,以点带面,辐射全区,以“润物无声、点滴入心”的模式全方位推进普法宣传工作,持续有效发挥法治教育阵地示范引领作用。抓实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今年新增示范户54人,累计达到120人,涌现出一批学法用法示范户调解、普法典型,为农民群众积极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提供榜样力量。

一是开展“互联网+普法”宣传。通过微信群推送、数字乡村平台等向学法用法示范户不定期推送涉农典型案例、涉农法律法规解读等信息,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二是开展“送法进村”服务。持续开展农业综合执法人员“结对子”帮扶“以案说法”活动,通过执法人员包片到户、座谈答疑等方式,深入与示范户沟通,带动周边群众不断树立法治意识,现已累计开展专项活动9场,受益人群150余人次。

三是探索普法新模式。开展“定制式”普法,“菜单式”选课,制作宣传小卡片,并针对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农产品电商经营的相关合同、贷款、质量安全以及新修改实施的《种子法》等内容等开展专题培训,举办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骨干专题培训班2次,受益群众120余人次。

四是创新宣传形式。通过面对面“以案释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讲座、学法用法示范户政策包、乡村治理“积分制”激励、共绘一幅画、法律图书角等多种形式,不断完善优化普法内容,同时做好活动满意度与建议收集反馈,提升普法质效,全年累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0余次。英雄湾村市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共和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等2个案例入选市农业农村委普法典型案例汇编。

(四)优化服务,依法行政。

一是制定落实全委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方案、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法计划、委属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及普法宣传计划。修订完善委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流程,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机制,全年审查合同协议等240余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协助决策作用。切实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圆满完成2023年度全委干部职工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助力我区成功创建“第二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二是切实提升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做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年累计办理绿色通行证审核2000余件,临时通行证审核70余件,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3501件,公共服务104件,在承诺期内按时办结率达100%,办事群众评议满意率100%。承接“一件事一次办”事项5项,修正“信用重庆”数据3400余条

二、存在问题

一是市级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仍待深化,普法工作精细化、精准化还需推进,法律审查服务的专业性、全面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仍然缺乏,执法力量和专业技术水平有待提高,作风转变、队伍建设管理仍需加强,执法工作正面宣传、树立队伍形象工作还待提升。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对标对表市区工作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牵引,认真推进2024年度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工作;以市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为抓手,积极开展普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动农业农村领域“八五”普法工作落实,加强基地和示范户管理,探索形成有效管理机制,强化与区级各部门协调配合,汇聚合力,挖掘亮点、打造品牌

二是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将以“树农业执法形象、创一流工作佳绩”为目标,切实巩固转化主题教育、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教育整顿成果,在硬件设备升级、执法能力提升、制度健全完善上下狠功夫,聚焦主责主业,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整治农资生产经营秩序,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持续推进变拖清零行动。进一步开展行政执法能力专项培训,强化执法案例指导,提高执法案卷审查力度和规范制作水平,争取再出执法骨干,再办优秀典型案例。严格按照要求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统筹执法力量做好包片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