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市场监管局

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18

一、总体情况

(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

一是营造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通过企业设立全程电子化,推动开办企业实现“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2020年以来11069户企业通过“渝快办”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1个工作日完成设立登记。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律法规,依法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工作。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现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完善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措施。构建多元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完善企业注销一体化平台和简易注销制度。

二是营造便捷的许可准入环境。预包装食品经营许可从“审批”到“备案”,“减证”+“提速”。目前,自贸区内食品经营企业仅从事销售预包装食品经营活动的,可以在办理营业执照时一并提出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申请,取得经营范围含“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活动。一方面无需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了“减证”,同时在监管环节,这些企业仍作为食品经营企业纳入食品的事中事后监管;另一方面取得经营资质时间从改革前的6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实现了6倍“提速”,全区已有多家企业受益。

三是营造高效的服务环境。规范登记窗口建设,全面推进企业开办综合窗口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四办”机制,推行首问负责、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窗口服务”,实行“三清四办五心六零”承诺服务,预约延时服务、延伸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有力提升服务水平,有效解决偏远地区群众往返跑路的问题。通过企业开办一窗受理、容缺受理等措施,使企业提交登记材料的“一次通过率”提高到95%以上。20201-11月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2.59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4.2%,总量保持全市第一。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以健全工作机制为基础,优化监管方式。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市政府《关于印发在重庆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1919号)文件的有关要求,20191128区府办印发了九龙坡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九府办发〔2019139 号),同时出台了《九龙坡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建立15个区级部门组成的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加速构建大市场、大监管为目标,分工明确、沟通顺畅、齐抓共管、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新机制。

二是以建设监管平台为手段,夯实监管基础。按照国务院、市、区三级实施方案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全市统一的跨部门、跨层级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监管工作平台(以下称市级平台)为依托,在2020内,根据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责分工,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在市级平台通过分类标注、批量导入等方式,分别建立各领域与部门职责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库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区人社局部分成员单位按要求完成“两库”建设,部分成员单位的两库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

三是以推进随机抽查为核心,凝聚监管合力。一方面积极开展内部抽查工作。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职尽责,已实施开展涉及4306户检查对象的17项内部抽查任务,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真正成为事中事后监管的基本手段。另一方面大力推行部门联合抽查。在完成两库建设基础上,14个部门共制定9个联合抽查计划。截至目前,已组织4次部门联合抽查,其中,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联合抽查计划共抽查对象44,危化企业联合抽查计划共抽查对象2,校外培训机构广告情况抽查计划共抽查对象4户,农药经营情况抽查计划共抽查对象2户,有效形成监管合力。

四是加强信用监管,建立涉企信息集约化共享制度。通过区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2020年共征集区级成员单位的企业信用数据6.5余条,为信用九龙坡平台提供信用信息5万余条。推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归集的涉企信用信息进行公示,并对外开展信用查询服务,为企业评优评强、企业上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评审、银行信贷、融资担保等领域出具信用报告,为各类信用交易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减少不必要的信用风险及损失。2020年,查询窗口共提供企业基本情况查询1.8万余次,信用信息查询3500余次,出具书式企业信用报告800余份;共有429个招投标项目采用了此项数据,其中16家企业因信用报告不诚信记录被扣分或取消资格。

(三)加强行政调解工作

2020年至今,区局12315中心共接到消费者投诉8084件,组织行政调解4641件,达成调解协议2378件,按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33万元。

一是充分发挥12315消费维权平台作用。坚持24小时值守”制度,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突出消费维权应急分队快速反应功能,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推进12315“五进”工作(进商场、进市场、进超市、进企业、进景区)。发挥12315网络体系在消费者利益协调、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升一般消费纠纷解决效率。同时,鼓励一批信誉好、规模大、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积极申报建站,不断拓展12315“五进”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目前区局在九龙坡区重要行业、重点领域设立维权站51家。

三是开展消费陷阱警示宣传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针对部分不良商家利欲熏心,采取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等手段坑害消费者的情况,制作消费警示宣传册和微信消费警示,利用微信消费警示在朋友圈中进行转发。发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走向街头和社区,开展消费陷阱警示宣传活动,提升消费者防范意识、维权意识。

(四)加强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

一是开展全区存量文件清理。34月,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发展改革委、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委等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九龙坡市监〔202026号),对全区区级部门、镇街制定出台的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存量政策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自查清理工作。经清理,审查区级政府及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共49项,其中包括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8项、部门规范性文件31项。经审查,废止文件4件,无修订文件,均无妨碍公平竞争的内容。

二是召开区级部门全体成员联席会议。925日,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召集21个公平竞争审查成员单位,通过案例分析强化对政策的理解认识及运用能力,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以及各项政策规章开展学习。

三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1116日,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发展改革委、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委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九龙坡市监〔2020113号),由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委4部门组成3个检查组,随机抽取区经济信息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医保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6个区级部门以及渝州路街道、杨家坪街道、西彭镇等3个镇街开展重点督查。

(五)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

一是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机构改革。组建专业执法队伍,成立区局执法支队,构建队、所两级执法体系,支队负责全区重大、疑难案件的查办;各市监所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的各类案件查处等工作。搭建监督指导队伍,区局相关科室确定1名科长或业务骨干作为监督指导人员,指导各市监所及执法支队执法办案工作;执法支队的相关小组负责人及成员同时负有监督指导各市监所的执法办案工作职能。根据实际情况已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并积极推行全程音像记录,已建立了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每年报送了本机关上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二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由区政府统一部署,区局与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等部门召开了联席会议,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六部委联合印发的《食品药品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打击违法犯罪部门协作制度、联合办案工作制度和行业退出机制,形成了强大的稽查打击合力。

三是突出执法办案主业。认真落实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坚持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食品安全、药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和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市场、重点商品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形成执法监管威慑力。通过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等渠道广泛收集各类案源线索,强化案源信息研判20201月至1215日,共收集到各类案源信息663条,立案查处各类案件425件,结案201件,罚没入库金额525.86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涉嫌犯罪线索3条。

四是全面开展执法工作。1.持续开展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和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两个专项执法行动,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与疫情防控用品相关案件35件,移送公安机关涉及口罩类案件线索2件。2.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紧盯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经营过期食品、制售假劣药品(疫苗、生物制品、血液制品、中药饮片)、制售假劣医疗器械等重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筑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2020年以来,共立案查处食品类案件131件,药械类案件18件。3.持续开展质量基础领域执法。进一步加大对质量、计量、认证、标准化领域的执法稽查力度,突出农资、消防器材、环保产品、家电、建材、汽配、数码、儿童用品等消费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整治、大排查、大执法。2020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质量、计量、认证方面案件54件,特种设备案件9件。4.完成市局总队下达的专项任务5项;并按市局部署,开展了农资执法专项行动、燃油三轮摩托车生产企业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打击瘦身玻璃、气瓶专项、打击非法制售军服、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执法行动等系列行动。

(六)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以及市局《关于贯彻实施<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明确了行政处罚案件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行政处罚的案件,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

(七)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每年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

(八)自觉接受监督

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我局目前行政诉讼案件共23件,尚未发生败诉案件。重视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及时向人民法院反馈司法建议采纳情况,办复率达100%,及时向检察机关反馈检察建议采纳情况,办复率达100%

(九)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2020年开展中心组、党组会、办公会等集中学法20次,开展宪法宣传、食品药品法律宣传、认证认可法律宣传、知识产权法律宣传、计量法律宣传等30余次。同时,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学雷锋日、环境保护日等重大时间节点,执法人员深入社区、学校、商圈,开展各类普法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平竞争的审查机制不够健全。对水电气等公用企业滥收费用、限制准入和强制交易等妨碍公平竞争行为审查不够。二是虚假注册登记情况较多,且难以甄别。三是少数单位和部门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重视不够、主动性不强、工作进展相对滞后。

三、下一步整改举措

(一)联合其他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继续加大对公用企业妨碍公平竞争行为审查。

(二)做好调研,积极反映情况,出台虚假登记特别是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注册登记的补救措施及处置办法。做好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有机结合,堵住审批环节中的漏洞。

(三)加强部门协调,制定相关措施,督促各部门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