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市场监管局

重庆市九龙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16

今年来,区市场监管局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安全底线、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秩序、服务质量发展,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

一是营造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通过企业设立全程电子化,推动开办企业实现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截至12月,10779户内资企业通过“渝快办”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1个工作日完成设立登记。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律法规,依法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工作。构建多元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完善企业注销一体化平台和简易注销制度。

二是营造高效的服务环境。规范登记窗口建设,全面推进企业开办综合窗口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四办机制,推行首问负责、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窗口服务,实行三清四办五心六零承诺服务。截至12月底,今年新增市场主体3.5户,全区总量20.91万户,保持全市第一。

三是提升注册登记便利化。2022年全区扎实做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相关工作,落实企业登记经营范围与申办经营许可的衔接。持续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加强与税务等部门业务协同配合,完善企业注销“一网通办”平台。全面实施简易注销登记,持续优化完善系统建设和办事流程。深化电子营业执照在“渝快办”平台运用,在政务服务、商业活动等场景普遍推广企业电子亮照亮证。推行企业办事“一照通办”,探索通过调用电子证照实现政府部门间内部数据共享,实现仅凭电子营业执照即可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实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便利企业准入,防范虚假地址注册。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以健全工作机制为基础,优化监管方式。按照国务院、市政府文件的有关要求,印发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同时出台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17个区级部门组成的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加速构建以大市场、大监管为目标,分工明确、沟通顺畅、齐抓共管、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新机制。

二是以建设监管平台为手段,夯实监管基础。按照国务院、市、区三级实施方案要求,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监管工作平台为依托,建立各领域与部门职责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库。目前所有成员单位已按要求完成两库建设。召开联席会议2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市级平台业务培3,制定年度内部抽查及联合抽查计划。

三是以推进随机抽查为核心,凝聚监管合力。今年以来,制定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18项,抽查任务19项,区级部门内部双随机计划37项;截至1230日,已完成全年联合抽查任务,检查企业98家,发现问题6家,检查结果公示率100%,有效形成监管合力;区市场监管局开展27项内部抽查计划,包括食品生产销售、餐饮服务、企业标准、涉企收费、网络交易、广告宣传、知识产权、公示信息等多项检查内容,涉及3106户检查对象,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真正成为事中事后监管的基本手段。

四是加强信用监管,建立涉企信息集约化共享制度。通过区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今年以来为“信用九龙坡”平台提供信用信息35万余条。推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查询窗口共提供企业基本情况查询4.5万余次,信用信息查询2000余次,出具书式企业信用报告600余份;共有477个招投标项目采用了此项数据,其中18家企业因信用报告不诚信记录被扣分或取消资格。加强对各执法办案部门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的督查,并定期通报案件工作情况。今年共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情况督查通报11次,已依法公示行政处罚信息534件。

(三)加强行政调解工作

今年以来,区局12315中心共接到消费者投诉9446件,组织行政调解6338件,达成调解协议3221件,调解成功率50.8%,按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82万元。

一是充分发挥12315消费维权平台作用。坚持24小时值守制度,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突出消费维权应急分队快速反应功能,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推进12315五进工作(进商场、进市场、进超市、进企业、进景区)。发挥12315网络体系在消费者利益协调、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升一般消费纠纷解决效率。不断拓展12315五进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目前设立维权站62家。

三是开展消费陷阱警示宣传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制作消费警示宣传册和微信消费警示,利用微信消费警示在朋友圈中进行转发。发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走向街头和社区,开展消费陷阱警示宣传活动,提升消费者防范意识、维权意识。

(四)加强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2月,全区10个部门及区联席办接受总局第三方评估,对评估发现的两个文件存在违反公平竞争政策的问题,已按要求落实整改,并废除相关文件。8月,制定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争取2.98万元专项资金予以保障,随机抽取1个区级部门进行重点评估。

二是持续开展督查抽查及营商环境考核。健全督查考核工作实施方案,随机抽取6个区级部门、3个镇街开展抽查督查,着力提升部门和镇街的审查意识和审查能力。持续健全完善营商环境考核机制,强化刚性约束。持续推进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有序削减存量,组织各部门、各镇街对20211031日以前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各类政策措施153件,废止修订14件。严审文件增量,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全区共审查新增政策措施935

三是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将联席会议制度召集人调整为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优化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以及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加大宣传培训。组织全区各部门、各镇街相关负责人进行5次集中培训,10余次进企业、进广场宣传,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重庆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1200余份。试点开展审查信息化。全区33个区级部门参加了重庆市首批上线试运行的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化系统

(五)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

一是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机构改革。构建业务科室、执法支队和基层所三级监管执法体系,明晰各方事权清单,优化配备执法力量,建立协作配合、整体联动的综合执法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工作规则和执法监督办法,建立完善《案源管理补充规定》《案件会商管理制度》《重大案件报告制度》《执法办案全过程监督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制度支撑保障。

二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会同公安部门、检察院、法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打击违法犯罪部门协作制度、联合办案工作制度和行业退出机制,形成强大的稽查打击合力。积极推动“两法衔接”平台的运用,年度共计录入行政处罚案件信息300件,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违法案件线索9件。高度重视“三书一函”的办理和跟踪问效,建立台账逐件对照落实,2022年共接收办理“三书一函”9不断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建立了情报互通、信息共享及联手行动长效机制,区域联合巡查执法成为常态。

三是突出执法办案主业。认真落实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坚持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食品安全、药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和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市场、重点商品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形成执法监管威慑力。通过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专项执法行动、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等渠道广泛收集各类案源线索,强化案源信息研判。2022,共收集到各类案源信息665条,对各类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618件,罚没入库金额907.27万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518起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或从轻、减轻处罚。

四是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区局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均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换发了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配发了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区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重庆市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2022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题法制培训3

五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多次开展中心组、党组会、办公会等集中学法,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周、知识产权宣传周、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质量开放日活动、6.9世界认可日系列宣传、民法典、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等宣传活动。同时,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环境保护日等重大时间节点,执法人员深入社区、学校、商圈,开展各类普法活动。

(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区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科长任成员的区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领导小组,要求规范性文件必须征求相关部门法制审核员的意见和聘请的法律顾问意见,经法制部门审核通过,才能交集体审议。2022年,区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1件。

二是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制度机制。严格执行《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对本机关及派出机构、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及其相关行为进行检查、审核、评议、纠正,将监督结果作为评价行政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追究行政执法责任的重要依据,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区局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坚决履行生效复议决定及生效裁判,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意见、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回复率100%

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信息;严格使用统一的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格式文书实现全过程记录,并依法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归档;根据实际情况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积极推行全程音像记录2022年,区局组织本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参加市局和区政府组织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实行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重庆区九龙坡区行政权力事项清单》、《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市局要求,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拟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遵循行政首长负责制原则,并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处罚适当的要求进行集体讨论并作出决定。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中,中心组专题学习3次,其中含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学习1次,并进行了专题研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制作相关标语、展板,在区局机关、各市场监管所进行宣传。在党内法规方面,2022年,中心组开展党章党规专题学习1次,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进行了专题学习,并就新的党章制作展板进行宣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对于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行政处罚的案件,区局建立了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由区局部分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在关系到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执法决定时,区局建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主要负责人应当征求聘请的法律顾问意见,并经法制部门审核通过。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的宣传、阐释、解读有待提高,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都有待加强。二是行政执法与司法执行的衔接尚需加强综合执法支队与派驻镇街的公安派出所、区县公安局执法协作机制还不够健全。

四、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传达,广泛宣传,加强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法治引领和保障全局工作的顺利开展

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用规章制度固化、细化处罚裁量、案件审核、集体讨论、案件会商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执法办案能力,着力夯实执法队伍保障。进一步落实重点行业监管,常态化推进各类专项整治,拓宽监管渠道,守牢安全底线。进一步聚焦执法办案主业,围绕统筹“三大安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各类案件查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