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杨家坪街道

杨家坪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2-17

杨家坪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分工方案》、2021年重庆市九龙坡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九龙坡府办发【2021】60号)等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夯实工作基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公共事务能力,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探索优化基层治理体系,街道法治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确保决策法治性和公开性。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机制,完善重大事项涉稳风险评估内容,建立党政双法律顾问以及合法性审查机制制定进一步规范党政议事决策程序的通知》、《杨家坪街道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实施意见》、《杨家坪街道合同管理办法等系列内控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和主要负责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避免了在作出决策和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出现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的情形,避免了因不知晓、不理解引发重大风险的情形。今年,街道157件合同事项、8件涉法事务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公开发布各服务事项、重点建设、财政执行、审批收费、房屋拆迁、人事管理、民生改善、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超过200条。

(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政府履职能力提升。近年来,街道始终致力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善和优化服务效能。特别是疫情以来,辖区营商环境受到较大影响,街道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为辖区商业企业涉及复工复产、劳资纠纷、租赁纠纷等各类事务提供服务200余件,开展各类培训20余次,入户走访企业800余次,收集企业建议12条,实实在在为企业纾困解难。同时,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效能,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持续推行“减证便民”、“多证合一”,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零材料”办理事项。

(三)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确保良法能善治。严格执行中央、市、区关于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凡有涉及公众利益和普遍约束力的文件,即按程序送审,同时定期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组织自查。近来来,针对涉及党内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等开展自查清理10余次,对统计、消防、禁毒、低保等7类地方性法规15个配套文件和相关制度进行了梳理和完善,为依法行政提供依据,确保良法良施、良法善治。

(四)持续推进“三项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确保公正文明执法。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检查事项进行检查,体现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简约性近年来,市场监管依法实施行政处罚181件,城管509件,安全15件。在执法过程中,注重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辅助执法人员执法意识、执法水平,督促行政执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建立案件台账,严格依法履行办案时限和办案职权。同时,制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在做好内普法的基础上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救助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普法,把执法、矛盾纠纷化解与普法相结合,加强对行政相对人、纠纷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相关重点人群的政策法规宣讲和依法处置,提升执法人员、群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义务相一致法治观念。

(五)践行“枫桥经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确保社会秩序良好。近年来,街道紧盯“疫情”、两会、“大庆”等关键节点,聚焦复工复产后恢复较快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重点行业,以及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企业和本地区突出的风险隐患,依托“老杨群工”、“五长制+网格化”、公共法律服务等平台,组织网格员、律师、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协同参与配合,点面结合,筑牢排查调处防线,不断纵深实践“枫桥经验”。辖区已建立12个调委会调解员34名,另聘请专职调解员6名。年初,街道调委会又在派出所建立驻所调解室,明确3名调解员专职开展接警民事纠纷调解工作。落实法官联系街道工作制度,由区法院两名法官对口联系街道,为各类涉法事务提供支持。加强访调、诉调、警调有机衔接,根据具体案件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糅合,形成大调解体系,一般矛盾纠纷由各级调委会直接调处,涉及医患纠纷、工伤工亡、劳资纠纷等由街道调委会牵头,各级调委会和相关行政部门介入调解,针对特别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审判人员提前介入研判,并对达成的协议进行司法确认。今年累计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1300余件。同时,对辖区已发矛盾纠纷进行分析,将矛盾高发地和频发矛盾类型纳入普法计划。

(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确保社会治理步入法治化进程。近年来,街道不断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从纵深推进“五长制+网格化+信息化”到“老杨群工”稳步推进,进而全力打造和深化完善“老杨群工+五长制+网格化”一体化基层治理模式。建成网格型、单位型、物业型等“老杨群工点”268个,推行开放说事、分类理事、民主议事、按责办事、公开评事、跟踪查事的“六事工作法”。同时,全面完善“网格党建”组织架构,建成网格党支部29个,与老杨群工站(室、点)结合,网格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老杨群工点负责人,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实施阵地、人员、业务、组织、考核“五个下沉网格”,使党组织链条延伸至基层末梢,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志愿者、社会单位等深度参与疫情防控、平安稳定、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实现党建引领治理,法治保障治理。依法整治了城市乱象800余项,妥善处置“7·14”杨家坪农贸市场恶性刑事案件,妥善化解珠江花园业委会选举等各类矛盾纠纷600余件,工作经验受市委网信办调研肯定。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各单位法治建设的参与度不一致。部分责任单位法治主人翁意识不强,在工作中贯彻、糅合法治意识、法治程序程度不够。

(二)减证便民方面存在落实进度不一致。根据《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实施意见》(渝民发〔2020〕27号)已明确不应由社区出具证明事项,但群众在办理事务中,部分单位仍然要求提交相应资料,导致群众办事困难。

(三)基层单位执法力量和执法需求不一致。在基层执法单位中,具有执法资格的正编人员较少,多为聘请的辅助执法人员,在具体行政执法中容易产生执法瑕疵。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强化领导,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职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扬、办事处主任冯江任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深化改革、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检查。结合中央、市、区相关部署,及时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干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重要精神,通过专题工作会、周一例会等不断强调、部署涉及深化改革、法治建设、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责任意识和工作措施;牵头谋划街道每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拟定实施方案并督促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统揽各项工作,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党工委办公会研究内容,2021年组织学习3次、研究涉法事宜5件,2020年6次,2019年7次。同时,将法治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五美杨家坪·幸福大家园”民生实事项目相结合,统一部署统一实施。

(二)健全体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到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科室负责人抓点的工作体系。各社区、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各自单位推进街道深化改革、法治建设工作负总责,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形成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有人做

(三)加强培训,确保干部法治和责任意识提升。街道充分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成功与否,很大程度在于机关干部的法治责任和法治意识。鉴于此,街道大力开展法治培训和党风廉政教育,2018至今,组织专家、律师开展涉及《宪法》、《行政诉讼法》、刑法修正案》、《监察法》、《民法典等专题讲座培训14次,组织收看廉政教育影片18场,实地参观九龙监狱、长寿廉政文化基地等,不断提高机关干部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意识和以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侵权须赔偿”的责任意识

四、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法治建设是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2022年街道拟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根据全区八五普法规划,结合实际,系统谋划好街道八五普法实施内容,增强执行性和实效性。

()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社区干部依法办事、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为依法行政打好关键基础。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

()加强新媒体普法,打造普法品牌。

五、整改建议

(一)提高领导法治责任意识和干部主体意识。强化斗硬年度法治理论考试机制,切实落实行政一把手出庭应诉制度,自上而下切实提高法治建设参与度。

()深入推进清理“奇葩证明”。建立督导机制,对仍需群众提供已取消证明资料的,落实责任追究,切实保证改革政策落地效果。

(三)深入调研,夯实基层执法基础。优化整合执法资源向基层倾斜,同时,加强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避免执法不作为和乱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