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杨家坪街道

杨家坪街道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16

杨家坪街道严格按照《重庆市九龙坡区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九龙坡委法〔2022〕1号)和《2022年重庆市九龙坡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九龙坡府办发〔2022〕85号)文件相关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夯实工作基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公共事务能力,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探索优化基层治理体系,街道法治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街道党工委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年初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根据安排于4月、8月、10月三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知识读物作为机关干部学习内容。同时,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社区宣传活动,发动各社区充分利用LED屏及其他显示设备滚动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26套,宣传标语40条;通过院坝会、党员会等形式组织各社区面向辖区居民群众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讲座超过20场。

(二)不断完善政务服务职能体系

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效能,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持续推行“减证便民”、“多证合一”,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零材料”办理事项。及时落实“一窗综办、全渝通办、网上办”等服务模式,按照“应进全进”原则,街道所有服务事项均入驻公共服务大厅,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目标得以实现。通过不断探索,主动提供上门、延时、预约、视频等服务有效建立起“就业社保”、“退休”、“社保卡”等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服务套餐,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全年保持了零投诉,公共服务中心以全区第一的成绩获评“优秀公共服务中心”,流程再造工作在全区总结大会上作为唯一街道代表作交流发言,一名同志获评全区“十大最美窗口服务明星”被选送参加“全市最美社保人”评选。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按照中央、市、区关于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凡制发涉及公众利益和普遍约束力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党内规范性文件,即按程序送审。同时,严格执行《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定期进行梳理。2021年以来针对涉及党内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等开展自查清理10余次,对统计、消防、禁毒、低保等7类地方性法规15个配套文件和相关制度进行了梳理和完善,2022年开展三次新发文件梳理,确保无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的情形。

(四)强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机制,完善重大事项涉稳风险评估内容,建立党政双法律顾问制度合法性审查机制。制定《进一步规范党政议事决策程序的通知》、《杨家坪街道合同管理办法》、《杨家坪街道采购管理办法》等系列内控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和主要负责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避免了因不知晓、不理解引发重大风险的情形。今年,街道224件合同事项、5件涉法事务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公开发布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热点内容和工作动态信息52条。

(五)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性

按区统一部署,完善综合执法机构,增强行政执法与司法执行的衔接配合,完善案件会商沟通机制、案情通报机制。在委托执法中,严格按照全市统一执法标准和文书模板,实现执法文书、执法证件、执法着装三统一标准。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夯实执法程序,执行三随机一公开,体现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简约性。今年以来,实施行政许可416件次,撤销许可27件次,实施行政处罚110件次涉及金额2.26万元,实施行政检查140件次, 处理食品药品、电梯安全、预付卡消费、产品质量、虚假广告、计量等投诉举报信访2246件,完成率100%。在执法过程中,注重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辅助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执法水平,督促行政执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建立案件台账,严格依法履行办案时限和办案职权。同时,制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把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加强对行政相对人、纠纷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相关重点人群的政策法规宣讲和依法处置,提升执法人员和群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义务相一致的法治观念。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街道制定完善涉及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消防安全管理等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应急救援指挥中心、11个微型消防站,组建60余人的专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队伍,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置得当。特别是在疫情暴发以来,积极构建“9+10” (9个工作专班、10个社区现场工作组)的工作调度运行体系,通过部门、街道、社区的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畅通了与居民群众的沟通联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保障。同时,持续开展在建工程项目每日巡察,巡查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湿法作业情况,累计检查超过460次,发现问题11次,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近年来,街道紧盯党的二十大、“疫情”、两会等关键节点,聚焦复工复产后恢复较快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重点行业,以及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企业和本地区突出的风险隐患,依托“老杨群工”、“五长制+网格化”、“双网共治”、公共法律服务等平台,组织网格员、律师、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协同参与配合,点面结合,筑牢排查调处防线,不断纵深实践“枫桥经验”。辖区已建立12个调委会调解员34名,另聘请专职调解员6名。年初,街道调委会又在派出所建立驻所调解室,明确3名调解员专职开展接警民事纠纷调解工作。落实法官联系街道工作制度,由区法院两名法官对口联系街道,为各类涉法事务提供支持。加强访调、诉调、警调有机衔接,根据具体案件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糅合,形成大调解体系,一般矛盾纠纷由各级调委会直接调处,涉及医患纠纷、工伤工亡、劳资纠纷等由街道调委会牵头,各级调委会和相关行政部门介入调解,针对特别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审判人员提前介入研判,并对达成的协议进行司法确认。今年累计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1536件。

(八)不断探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新举措

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治理、社区协同三大机制,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党建引领“老杨群工”升级提质工作,做实做细“党建引领、双网共治”,让党建与治理相统一、网格与网络相叠加,并通过深化“老杨群工”线上线下互动,“进网入格”、“进圈入群”等方式,推动网格化和网络化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形成“信息采集、源头发现、任务分派、问题处置、核查反馈”于一体的闭环工作流程和“网格申报、社区吹哨、科室报到”的服务群众机制。实现网格管理凝聚合力,网络服务同频共振,双网共治促发展,切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今年以来,通过网格网络共振,收集各类报事13093条,全部处理完毕;入户采集人口信息录入46764余条;排查网格内涉及物业管理、邻里纠纷、房屋安全、家庭矛盾等方面矛盾纠纷251件,参与协调化解240件,化解率达93%。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强化领导,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职

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彭禹、办事处主任冯江任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深化改革、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检查。结合中央、市、区相关部署,及时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干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重要精神,通过专题工作会、周一例会等不断强调、部署涉及深化改革、法治建设、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责任意识和工作措施;牵头谋划街道每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拟定实施方案并督促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统揽各项工作,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党工委办公会研究内容,组织学习3次,专题研究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法律顾问聘请以及其他涉及法治建设、平安稳定事宜10余件。严格督促履行法院生效裁决,并将之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内容。

(二)健全体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到点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科室负责人抓点的工作体系。各社区、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各自单位在推进街道深化改革、法治建设工作中负总责,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形成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有人做。

(三)加强培训,确保干部法治和责任意识提升

街道充分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成功与否,很大程度在于机关干部的法治责任和法治意识。认真组织新任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一般干部的各类法治理论学习考试。督促各职能科室及时办理各类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及时办理检察建议和司法建议。组织专家、律师开展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监察法》专题讲座培训,组织收看廉政教育影片,实地参观九龙监狱、长寿廉政文化基地等,不断提高机关干部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意识和以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侵权须赔偿”的责任意识。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各单位法治建设的参与度不一致。部分责任单位法治主人翁意识不强,在工作中贯彻、糅合法治意识、法治程序程度不够,有的还存在法治只涉及司法部门的观念。

(二)减证便民方面存在落实进度不一致。群众在办理事务中反映,部分单位要求提交的资料收集困难,导致群众办事困难。

(三)基层单位执法力量和执法需求不一致。在基层执法单位中,具有执法资格的正编人员较少,多为聘请的辅助执法人员,在具体行政执法中容易产生执法瑕疵。

(四)基层治理权小责大、合力不足。目前有很多减负基层、提高效率的机制做法,如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但街道因受职责、权限所限,在统筹区域力量推进重难点工作上存在较大困难。建议建立“属事牵头、属地配合”的重难点事项协调推进机制,强化属事部门主体责任,助推形成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合力。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2023年街道拟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更新。根据实施方案对照自查,持续更新优化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二)提升。进一步提升好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三)落实。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行政决策执行、评估。

(四)加强。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察,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

(五)联动。进一步夯实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做实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强化线上线下矛盾纠纷化解协同联动。

(六)打造。结合实际打造符合辖区需求和具有地域特点的普法阵地,切实让干部、群众感受到尊法、守法、用法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