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丨高中风险区出现新增感染者,管控时间可能重计

日期:2022-09-03

9月2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21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柏松介绍了高中风险区的解除标准。

新闻发布会现场 邹乐 摄


高中风险区解除标准

李柏松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

李柏松介绍,现在高中风险区的解除标准,按照九版防控方案要求,某地区发生疫情后,根据风险研判情况,若划定高风险区,如居住地,则需按高风险区管理的相关要求,进行7天的管控,经过前期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后,如果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并且在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1轮核酸检测,其结果要求均为阴性,那么高风险区可以降为中风险区;

在降为中风险区后,再按中风险区的相关要求,进行3天的管控,如果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那么就可以降为低风险区。前后合计管控共10天

某地若发生疫情后,根据风险研判情况,假如划定了中风险区,如工作地、活动地,经过前期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后,如果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并且在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1次核酸检测,其结果均为阴性,那么中风险区就可以降为低风险区。前后管控时间共7天

但是如果在管控期间出现新的感染者,根据风险研判结果,管控时间可能会重新计算。因为在中高风险区出现新的感染者,说明在现有的发现方式下,还有密接可能未被找全或者新的传播链条未被发现,存在漏洞,存在扩散蔓延的风险。

还有,某地区发生疫情或疑似疫情后,尤其是疫情发生的初期,在感染来源尚不明确,传播风险还不能确定等情况下,为尽快防止疫情的扩散蔓延,相关区县会根据综合研判的结果,对相关场所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的变化,动态调整临时管控范围,并向社会公布。在所有中高风险区、临时管控区解除后,经研判,相应区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