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回应关切

社保关系如何转移 异地如何申领工伤保险 “发言人来了”重庆社保政策解读活动走进渝北区

日期:2023-04-28

4月27日,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发言人来了”重庆社保政策解读活动走进渝北区,来自市社保局、渝北区仙桃街道社保所的四位发言人就市民关心的社保问题,与大家现场答疑解惑。

“我家人一直在广东工作,今年回重庆了,但是之前在广东的社保还没有转,在这期间又停了几个月没有缴纳社保,听说这种社保会‘失效’?”现场市民提出疑惑。

“这种说法不对,无论是转移不及时还是停保中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都不会‘失效’。”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和个人账户是累计计算的,无论在哪里参保缴费或是否有过中断,养老保险都会累计记录参保权益,不存在“失效”或者“清零”这种说法。

该负责人建议大家,“不要每次换了工作地点就申请,可以等到确定自己的退休地后,在临近退休之前,再将各地的养老保险关系都转移到退休地,这样只用转移一次即可,不用进行多次转移。”

“川渝之间办理养老保险转移,需要哪些手续?”线上网友提问。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登录重庆人社或四川人社的App,在上面找到川渝合作的服务专区,市民只需提交一个申请,剩下的事就交给四川和重庆的社保经办机构。川渝两地在全国先行先试实行了转移资金的定期结算,市民转保时不用考虑转个人账户的资金,到了年底,两边的机构会自动来结算资金,让大家真正实现网上办、无纸办、提速办。”

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去年重庆和四川人社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社保局可以异地代收工伤医疗费报销资料。所以,工伤职工可以把医疗费用发票等资料交给当地的社保局,由他们代收资料后,联系重庆参保地社保局办理报销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