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疫情防控 >健康知识

脑动脉瘤 什么人脑袋里容易得

日期:2021-08-27

一、这颗“雷”没有良恶之分

今天要说的这颗“雷”,其实是脑动脉瘤。

最近有个比较火的帖子,讲述了脑动脉瘤发病的全过程。当事人失联9天,原因就是没有任何预兆的脑动脉瘤破裂,之后失去意识……

脑动脉,顾名思义,指的是颅脑内部的供血动脉。那什么是脑动脉瘤呢?脑动脉怎么会长瘤子呢?

此瘤非彼瘤。跟通常的肿瘤不同,脑动脉瘤没有良恶性之分。它只是血管局部的扩张,就像是在血管上吹起了一个气球。

具体来说,动脉瘤是由于种种因素,导致血管壁结构发生了病变。血管壁变得非常薄弱时,在血流的冲击下,动脉局部就形成了一个突出在血管壁上像葡萄样的泡泡,也如同旧轮胎上的一个鼓包。

二、可怕吗?要看它破不破原来脑动脉瘤不是肿瘤!

千万别侥幸!旧轮胎上有个鼓包,那就意味着随时有可能爆胎!如果有一天医生告诉你,你脑袋里有一颗不定时“炸弹”,不知什么时候就会爆炸,那你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

虽说脑动脉瘤不是肿瘤,但它有两大特征。一是容易被人忽视。由于未破裂的脑动脉瘤常常没有特殊症状,所以很多人会忽视它的存在。二是致死率非常高。脑动脉瘤一旦爆炸,后果非常严重。临床数据显示,脑动脉瘤第一次出血的死亡率为20%~40%。幸存下来的患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很快就会发生第二次出血,这时的死亡率将高达60%~80%。

脑动脉瘤常见于35~60岁人群,但任何年龄均可发生。成人脑动脉瘤的发病率为1%~5%,发病率并不低。它就像是悬在患者头顶的“达摩克利斯剑”,一旦发生破裂出血,后果就是灾难性的。

三、没感觉?最最剧烈的头痛

患上这么凶险的病,有没有什么感觉?

只能说是,不痛则已,一痛惊人!

未发生破裂的脑动脉瘤大多没有任何不适。部分病人会有轻微的头痛或头部不适感,还有少部分人会表现为眼睑下垂、睁不开眼,原因是脑动脉瘤压迫了局部的神经。

最差的结果,是这个“薄弱的血泡”突然爆裂。这时就表现为突发的剧烈头痛。患者会在刹那间感到头痛欲裂,这种感觉被形容为“有生之年最剧烈的头痛”。有时,头痛还会伴有肩颈部的僵硬和不适感。病情如果严重,还会出现昏倒、四肢不能活动等症状,甚至短时间内死亡。

四、什么人会在脑袋里“埋雷”

“雷击样头痛”,听着就很可怕!那什么样的人才会是“高危”?

容易诱发脑动脉瘤的疾病,其实很常见!

高血压高血压是已知的,同脑卒中关联度最高的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患脑卒中的风险比正常人高4倍。如同气压更高的轮胎,高血压患者的血管更容易发生破裂出血。

吸烟吸烟和脑动脉瘤的发生明显相关,而且还可增加卒中、心肌梗死和死亡风险。大量吸烟者脑卒中的危险度,是少量吸烟者的两倍。

糖尿病糖尿病不仅会增加发生脑动脉瘤和脑卒中的危险,还会提高脑卒中患者的死亡率。

高脂血症研究表明,该危险因素的存在与脑动脉瘤的形成相关。经过他汀类药物治疗后,脑卒中的风险会减少。

肥胖超重和肥胖会增加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及糖尿病的风险,间接诱发脑动脉瘤。

五、怎么办生活方式不“埋雷”

那有没有办法早点发现这颗“雷”,避免爆裂的危险呢?

通过减少疾病的危险因素,进而预防疾病的发生,是唯一可行的“避雷”方法。

所以,戒烟限酒,营养均衡,坚持锻炼,控制体重,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就是最有效的预防。

还有就是自查:若有下面这样的症状,一定要高度警惕,很可能有“雷”埋在其中。那就是反复头痛,或出现眼睑下垂、一侧眼睛睁不开等。这种情况请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脑动脉瘤的筛查。

如果自查发现自己竟然有一个或多个危险因素,尤其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就要每年接受常规体检,并将脑动脉瘤筛查纳入其中。

请注意!常规的CT或MR平扫,往往无法发现体积不大的动脉瘤,需要行血管成像才能发现。

不想那么麻烦?那就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戒掉“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做起,改变任性的生活方式,不为自身健康担惊受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