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疫情防控 >健康知识

秋季多发的湿疹,六个问答教您认清它

日期:2021-08-28

秋季到来,天气转凉,空气中的水分含量下降,暴露部位水分容易丢失,同时人体新陈代谢逐渐减慢,汗腺和皮脂腺分泌功能减退,使皮肤表面上的水分和油分也跟着减少,皮肤变得干燥。

湿疹是秋季常见的皮肤病,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过湿疹带来的困扰。下面,我们就请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晋红中教授重点来谈谈“湿疹”的话题,了解一下湿疹的相关知识。

一、湿疹跟湿气有关系吗?

晋红中:湿疹在临床上是指一大类疾病,它是严重的过敏性皮肤疾病。而湿气一般是指人体内湿气比较重。湿气跟湿疹没有必然联系,当然,湿疹患者如果经常碰水,可能加重湿疹的病情。

湿疹在夏天多发,是因为夏天气温高、湿度大,过敏原比较多,过敏体质的人很容易因花粉、灰尘等引起湿疹。湿疹在秋季也多发,则是因为夏秋之交季节变换、冷热交替,再加上秋季经常下雨,容易导致湿疹的复发。湿疹病因复杂,常常是内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主要不外乎两种原因:一是由于自身原因引起的,比如本身皮肤就属于易过敏的;或本身就存在系统疾病,像胃肠功能不好;或平时精神过于紧张、失眠等。二是外在原因引起的,比如生活环境、天气的变化;或饮食上不注意;或因各种动物的皮毛、化学物品的刺激等。尽管湿疹在夏、秋季比较容易多发,可如果它一旦形成慢性的迁延,那么在冬天它同样会出现。冬天发生的叫干性湿疹,因为冬天空气比较干燥,皮肤因油脂分泌少,容易缺乏水分,所以就会在小腿部位出现干燥、脱屑、裂纹,以及明显瘙痒;在手和足部还会出现角化皲裂。

二、湿疹除了皮肤表面会起疹子、越挠越痒外,还有哪些表现?

晋红中: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皮肤炎症反应。按皮损表现,湿疹分为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急性期具有渗出倾向,慢性期则非常干燥、粗厚。皮损多具有多形性、对称性、瘙痒和易反复发作等特点。具体来说:1.急性湿疹:皮损初为多数密集的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基底潮红,逐渐融合成片,由于搔抓,丘疹、丘疱疹或水疱顶端抓破后呈明显的点状渗出及小糜烂面,边缘不清。如继发感染,炎症更明显,可形成脓疱、脓痂、毛囊炎、疖等。好发于头面、耳后、四肢远端、阴囊、肛周等部位,多对称发布,且瘙痒剧烈。2.亚急性湿疹:急性湿疹炎症减轻后,皮损以小丘疹、结痂和鳞屑为主,仅见少量丘疱疹及糜烂,仍有剧烈瘙痒。3.慢性湿疹:常因急性、亚急性湿疹反复发作不愈而转为慢性湿疹。表现为患处皮肤增厚、浸润,棕红色或色素沉着,表面粗糙、覆鳞屑,或因抓破而结痂,瘙痒剧烈。常见于小腿、手、足、肘窝、腘窝、外阴、肛门等处。病程不定,易复发,经久不愈。

三、如何缓解湿疹症状?

晋红中:根据皮损情况,可选用适当剂型和药物进行外用治疗:急性湿疹,局部应用生理盐水、3%硼酸溶液湿敷,或外用炉甘石洗剂收敛、保护。亚急性、慢性湿疹,应用合适的糖皮质激素霜剂、焦油类制剂或免疫调节剂,继发感染者加抗生素制剂。

当然,对湿疹的处理也不是这么简单的,除了前面这些外用治疗方法,可能还要考虑要不要系统治疗,口服一些抗组胺药物或者免疫调节药物等,这种手段相对来说比较局限。还有一种湿疹是泛发的全身性的,这种全身性湿疹可能不仅仅是皮肤的问题,患者应该到医院做一些常规的检测,看看肝肾功能、血常规、免疫方面有没有什么问题,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对症处理。湿疹一定是要根据不同的病症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而且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湿疹一旦迁延几年之后,就会越来越严重,再治疗就非常难了。

四、患了湿疹自我“治疗”,有何弊端?

晋红中:引发湿疹的原因比较复杂,除了患者自身可能由于遗传造成过敏性体质这个主要原因外,还有很多外在的诱发因素。建议患者先到医院就诊,若可能明确发病原因,最好先找到致病因素,然后对症处理。另外,如果可以明确外部的诱发因素,就可以规避它,从而预防湿疹的发生。

急性湿疹如果没有积极治疗会转为亚急性湿疹或慢性湿疹,病情经常反复,湿疹就会越来越严重,治愈的难度也会增加。曾经碰到过这样的患者:之前,他已患慢性湿疹,没有及时到医院治疗,仅在瘙痒难耐时用热水烫患处止痒,暂时止痒后还认为自己的“治疗”有效,结果湿疹越来越严重,最后实在没办法了才到医院求助,这时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从而导致湿疹迁延不愈。因此,再次强调,湿疹的早期关注和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五、湿疹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些什么?

晋红中:第一,到医院检查,分清是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还是慢性湿疹,及早对症治疗。第二,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休息和生活习惯,比如按时睡觉(最好在晚上11:00前睡觉),不要熬夜,因为熬夜会使机体的免疫力下降,而湿疹容易欺负免疫力低下的人。第三,饮食方面,忌食辛辣和羊肉、海鲜、酒等,少食韭菜、茴香等食物。第四,尽量少接触碱性的洗涤用品,避免热水的反复刺激。

六、有人会把湿疹当成手足癣病,二者如何区分?

晋红中:手足癣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皮肤病,皮肤患处会出现水疱和持续的瘙痒。这些症状和湿疹比较类似,因此很多患者容易将手足癣病和湿疹混淆。其实,手足癣病和湿疹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皮肤疾病,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区分:

1.致病原因。手足癣是由致病性真菌引起的。常见的致病菌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等。而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常见的引起湿疹的原因有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等内因以及生活环境、气候变化、食物等。2.临床症状。手足癣病患者会出现针头大小的水疱。水疱成群聚集或疏散分布,患处瘙痒。水疱干后脱屑并逐渐向四周蔓延扩大,形成环形或多环形损害,边缘较清楚。而湿疹患者会出现丘疹、疱疹和水疱,它们会逐渐向周围散开,境界不清,弥漫性,有渗出倾向。.真菌镜检。手足癣病和湿疹可以通过真菌镜检来确诊。手足癣病真菌镜检呈阳性,湿疹的真菌镜检呈阴性。.治疗方法。手足癣病的治疗相对于湿疹的治疗更容易一些。通过使用抗真菌药物,手足癣病可以治愈,也会复发。湿疹的病因很复杂,不同的病因需要不同的治疗方法。只有搞清楚湿疹的致病原因,经过针对性治疗,患者才能康复,而且湿疹通常容易复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