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疫情防控 >疫苗接种

九龙坡区在7所学校设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将集中对该校15-17岁在校学生开展专场接种

日期:2021-08-03

83日起九龙坡区正式启动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83日至6日九龙坡区在7所学校设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将集中对该校15-17岁在校学生开展专场接种  

据介绍,临时校园接种点为育才中学、杨家坪中学A区、渝高中学(本部)、杨家坪中学D区、实验外国语学校、渝西中学(初中部)、铁路中学。在疫苗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日均接种能力超过2000针剂。

对于未能及时参加集中接种、重庆市内非本校在校在读15-17岁人群,可由监护人带领到住家辖区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

新冠疫苗入校接种具体时间安排为:

83日铁路中学

84日杨家坪中学A

83日至4日实验外国语学校、渝高中学(本部)

85日至6日杨家坪中学D区、育才中学

85日渝西中学(初中部)

接种时间从每日早上8点起,考虑到高温天气,建议尽早前往接种,各接种点均配有降温设备,并有医务人员现场保障,请市民朋友放心前往。

值得提醒的是,进校须带身份证、戴口罩、出示渝康码、保持一米线。接种时,还需要提供学生家长签名的知情同意书和健康状况登记表。

据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的学校临时接种点严格按照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规范设置,设立等候区、预检区、接种区、留观区,接种全程实行单向流动,防止出现交叉感染。7个学校临时接种点共调配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区人民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高新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重庆建设医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7家医院医护人员进驻新增临时接种点提供接种服务。

疾控专家提醒,学生如果患有先天性疾病或者有特殊的过敏反应,在接种登记时如实告知医生。接种后,回家还要进行3天的健康监测,包括体温检测、接种部位是否红肿、有没有出现皮肤瘙痒、是否出现感冒、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必要时,家长要及时向学校反馈,接种点医护人员会继续跟进。同时建议家长给孩子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水,暂缓剧烈运动。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事项问答

Q

15—17岁人群目前使用的是哪种疫苗?

接种所用疫苗为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生产厂家为北京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Q

15—17岁人群接种的疫苗与18岁以上人群的有什么不同吗?

15—17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灭活疫苗,与18岁以上成人使用的灭活疫苗在剂量、剂型、接种部位、接种途径等方面完全一样。

Q

15—17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打几针?间隔有什么要求?

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需要接种2剂,间隔≥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Q

有哪些情况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以下人群暂不列入接种范围:(1)接种第一剂新冠病毒疫苗过敏者;(2)既往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者(如过敏性休克、血管性水肿、喉头水肿、严重哮喘发作、呼吸窘迫等);(3)近6个月内有癫痫发作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急性脊髓炎、其他炎症性脱髓鞘疾病);(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如重要脏器功能失代偿)。

Q

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可以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Q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2)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3)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

Q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有什么常见不良反应?

局部不良反应以接种部位疼痛为主,还包括局部瘙痒、肿胀、硬结和红晕等,全身不良反应以疲劳乏力为主,还包括发热、肌肉痛、头痛、咳嗽、腹泻、恶心、厌食和过敏等。

Q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喝酒、健身、吃辛辣食物吗?

118岁以下人群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均不建议饮酒;(2)接种后无需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一周内尽量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

  

九龙坡区新冠疫苗入校接种安排表

    

九龙坡区新冠疫苗接种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