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疫情防控 >解读回应

回应关切 | 5W1H:搞清楚常态化核酸检测这些事

日期:2022-09-13

当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疫情形势严峻复杂。

为了大家的安全,为了我们这座城市的健康,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点击了解详情: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中心城区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通告

常态化核酸检测,哪些人需要做?在哪里做?啷个做?

本期KAO黑板,小布帮你梳理了这5个“W”和1个“H”!

亲,请你仔细读,更请你一定要配合!

What? 

中心城区常态化核酸检测是什么?

从2022年9月12日(星期一)起,对我市中心城区(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的市民群众(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临时流动人口、外籍人口等)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周期和检测频次,将根据我市和国内疫情形势适时进行调整。

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暂定为每周(7天)检测1次。

Why?

为啥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小布先梳理一下咱们面临的形势和压力——

8月以来,截至9月9日,重庆共发生本土疫情21起,涉及19个区县,均系市外输入引起。在全体市民通力配合下,9月9日,重庆已连续7天没有社会面新增。

可就在当天,渝中区1例市外来渝核酸异常人员确诊,为此,涉及到的渝中、渝北分别划定了中风险区和临时管控区。

10日,渝中区又新增2例确诊,也是在扩面核酸检测中发现。

在刚刚结束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结合9号渝中这例确诊,详细解释了核检的必要性——

该病例由市外重点地区来渝后,没严格遵守相关规定,3天2检结果出来前,坐了公共交通,逛了多个区,多次购物、聚餐。由于其抵渝后多次核检,才在其开始排毒后不太长的时间内被发现,没有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这说明,核酸检测可以帮我们早发现、早处置这个狡猾的病毒,阻断传播链条

(点击了解详情:8月以来,多个本土案例说明常态化核酸筛查非常有必要

此前的实践,也充分证明这一点——8月24日中心城区核酸筛查发现北碚疫情,2例感染者传播感染68人。若没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点击了解详情:为何区域核酸检测?4个关键词看发布会的解读

再者,目前国内疫情多发、频发,我市防输入压力明显增加。

除了往来紧密的成都,9月10日,重庆疾控还发布提示:近日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陆续在非管控人员中发现感染者,疫情社区传播和扩散风险很高。

(点击了解详情:调整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措施

这些都在告诉我们

拦截病毒传播

守护城市健康

真的嘿有必要

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Who?

谁需要参与?

赶快来了解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时间和范围——

从明天,也就是9月12日(星期一)起我市中心城区的市民群众,都要参加。这其中,包括本地常住人口,也包括暂住人口、临时流动人口、外籍人口等

高中低风险区域、临时管控区域内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人员、20类重点监测人群,以及大中小学生,按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计入常态化核酸检测。

行动不便人员及婴幼儿,不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满48小时的人员,暂不进行核酸检测。

Where?

哪些地方去做核酸采样?

这个问题其实嘿简单。

中心城区市民群众携带身份证、外籍身份证明等有效身份证件或出示“渝康码”,可择时、就近、就便,在中心城区或全市其他区县的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均有效

今天18:00前,各区(管委会)卫生健康部门的官网上,将公布各自采样点的位置和工作时间,市卫生健康委官网也将进行转载。后续还将根据实际情况,优化调整采样点并及时公布。

大家可以及时查阅,错峰采样,减少聚集。

When?

检测频次和时间如何?

这个环节,小布要重点提一哈

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暂定为每周(7天)检测1次。为撒子?就是为确保早发现、早处置,坚决守住,坚决不发生规模性疫情!

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周期和检测频次,也将根据我市和国内疫情形势适时进行调整。

How?

7天一测没做到会怎样?

小布要呼吁一哈:

作为耿直的重庆人,请大家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应检尽检。这也是为你我、为家人、为我们共同的城市。

如果7天一测没有做到呢?本次常态化核检有这个要求——

9月12日起,7天内未进行1次核酸采样的人员,“渝康码”将收到橙色弹窗和短信提醒

从9月12日起,7天内未完成1次核酸采样的人员,其“渝康码”将被赋橙色弹窗并进行短信提醒(9月19日0时起,对在9月12日至18日的7天内未完成核酸采样人员的“渝康码”集中赋橙色弹窗,直至完成1次核酸采样后消除弹窗)。

从9月19日起,每个人必须在本人上一次核酸采样之后的7天内完成下一次核酸采样,否则在第8天的0时起“渝康码”将被赋橙色弹窗,直至完成1次核酸采样后消除弹窗。

举个例子,比如你在9月16日做了一次核酸,那么下一次就要在9月23日0时前记得做核酸哦。不然又要被赋橙色弹窗。在此,小布建议大家合理安排核酸采样的时间。

要消窗,很简单!完成1次核酸采样,即消除。“渝康码”已有白底黑字弹窗、红码、黄码不变。

还有一个重点,请特别留意!

常态化核酸检测开始后,9月19日起,咱们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有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电子版、纸质版或其他有效证明,都可以。

没有智能手机啷个办?规定里替你考虑到了——中小学生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版,或学生标识(校徽、校卡、学生证、学生公交卡等),就不查验“渝康码”。

行动不便的市民群众以及婴幼儿,同行人员持规定时限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查验,豆可以了。

为跑赢这个病毒

亲,请一定理解、配合

记住常态化核酸检测

这5个“W”和1个“H”

咱们共同守住

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