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区县动态

冬季预防火灾这些小知识要牢记

日期:2020-12-31

岁末年初,尤其要高度重视防火。据消防部门统计,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高发期,近十年我国冬春季发生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分别比夏秋季高43%、68%,而且冬春季更易发生较大及重大火灾。
  那么,冬季应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呢?12月28日,区应急局工作人员介绍,冬春季火灾高发,其中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问题较为突出,电气原因引发火灾占比较高,因此用火用电居民们要尤为小心。

烟头引发的火灾也要谨慎防范
  城镇居民炉灶、火墙、火坑、烟囱等不符合防火要求,靠近可燃物或因年久失修、裂缝漏火,极易引起可燃物起火。城市居民在使用煤气、液化气后忘记关闭阀门,或私自对液化气倒罐而导致气体泄漏,如果遇见明火、开启电器的电火花或静电时,就会起火发生燃爆。在用炉火取暖的房间里,不能同时使用液化石油气,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要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家庭用电方面,家用电器使用后务必及时关掉电源,否则电器长时间处于通电状态容易造成火灾。在安全用电方面还要注意提防电热器具的温控、时控装置或温度指示器失灵,避免温度过高而起火。
  “烟头引发的火灾也要谨慎防范。”区应急局工作人员提醒,易燃易爆单位、物资仓库和其他一切禁烟区内禁止吸烟,禁止在维修汽车和清洗机械零件时吸烟。更不能将引燃的烟头随处乱放等,大风天在室外或野外,居民更不要吸烟,不准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林区。各个小区由物业管理方定期清理居室周围杂物,也是预防火灾和减小火灾危害的有效途径。

遇到火灾灭火方式有不同
  那么如果遇到火灾发生,该如何科学处置呢?据了解,不同着火有不同的处置方法,如果是燃气罐着火,应用浸湿的棉、布、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电器、线路着火最重要的是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如果发现电脑开始冒烟或起火时,应马上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电源总开关,然后用湿毛毯或棉被等盖住电脑,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因为温度突然降下来,会使炽热的显像管爆炸;除此之外,电脑内的剩余电流如遇泼水可能引起触电。

发生火灾后冷静自救逃生
  一旦发生火灾,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争分夺秒,快速离开。当发现楼内失火时,要冷静地探试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未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
  起火时,如果楼道被烟火封死,应该立即关闭房门和室内通风孔,防止进烟。随后用湿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热烟和有毒气体,并将向上的衣服浇湿,以免引火烧身。如果楼道中只有烟没有火,可在头上套一个较大的透明塑料袋,防止烟气刺激眼睛和吸入呼吸道,并采用弯腰的低姿势,逃离烟火区。如果楼层不高,可用绳子从窗口降到安全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