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区县动态

2021年元旦献词 阔步迈上新征程

日期:2020-12-31

万里东风,遍地英雄。2021年新年的钟声,即将响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点!
  时代的大潮浩浩荡荡,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踏着新年的脚步,我们意气风发,迈进新发展阶段,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收官年”凯歌高奏,激人奋进新征程。2020年,是九龙坡建设发展历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战疫情,我们众志成城,一大批逆行者用羸弱之躯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间大爱。战复工,我们争分夺秒,推出支持企业共渡难关“41条”,帮助企业减税降费、复工复产,硬生生把时间抢了回来,把损失补了回来。战贫困,我们真情实意,助力城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送去一批又一批人才、项目、资金和实物。战洪水,我们齐心协力,百年不遇的长江洪峰6次平安过境,实现“零伤亡”“低损失”。“庚子之年”的大战大考,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人与人的亲亲与共、家与国的血肉相连,“四个意识”刻进骨里,“四个自信”融入血液,“两个维护”锻铸忠心。
  ——“十三五”捷报频传,催人奋进新征程。一路披荆斩棘,一年决战决胜,“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小康圆满收官。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大关,市场主体超过20万户,居民人均收入超4.5万元。中铝高端制造公司实质运营,博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量子应用技术研究院落地建设,黄桷坪长江大桥开工,轨交环线、重庆西站投用。杨家坪商圈、石桥铺商圈提档升级,九龙门、九龙印、九龙泉、九龙滩成为城市新地标。跳磴河、重庆美术公园、抗战兵工旧址博物馆、中梁山生态景区、大英雄湾美丽乡村成为城市新名片。“双晒”第二季“九龙九景”引爆网络,点赞超亿次。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高标准新建,一所所新校园拥抱莘莘学子,一片片改造一新的老旧小区映照张张笑脸。五年里,九龙坡最具历史性的变化是经济社会发展迈上大台阶,最具根本性的变化是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最具标志性的变化是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最具战略性的变化是发展机遇叠加凸显区位和优势,最具全局性的变化是求发展图振兴的精气神日益增强。由过去及未来,要感谢那些坚守一线的建设者、夜以继日的劳动者、进取开新的拼搏者,以及那些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与九龙坡休戚与共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是大家,为九龙坡创下如此厚实的发展“家底”、如此铮亮的小康“成色”。
  ——“十四五”号角嘹亮,励人奋斗新征程。站在新起点,担当新使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和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的实施,给九龙坡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新蓝图,紧扣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描绘的路线图,我们深化和拓展了“三高三宜三率先”的发展愿景,坚持不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高质量城市管理、创造高品质人民生活,努力把九龙坡建成“双城”“双核”重要的现代产业新高地、科技创新新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宜居宜业宜游品质之城,力争在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率先基本实现全域城市化、率先基本实现全社会智能化。实现这一愿景,“十四五”期间“爬坡过坎上台阶”至为重要、尤为关键。五年的耕耘,五年的奋斗,将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社会文明程度迈上新台阶、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五年后的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一个更加富裕、更加美丽、更加幸福的九龙坡,将展现在全区人民面前。
  九心归一启新程,龙行天下向未来。在建党100周年的大庆之年,在“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从第一天起就要迈好第一步,甩开第一锤。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乘风破浪,奋勇向前,夺取“爬坡过坎上台阶”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创造“三高三宜三率先”一个又一个的新辉煌,书写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新篇章!
  祝福伟大的党!
  祝福可爱的中国!
  祝福美丽的重庆!
  祝福幸福的九龙坡!

                                                                  中共九龙坡区委 九龙坡区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