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区县动态

166舰最终配置完成重现

日期:2021-06-18

6月13日,重庆明月沱,停靠在重庆东港船舶修船基地泊位上的海军退役166号驱逐舰,正接受正式亮相前的最后一次复原作业。下午1点15分,经过3个小时的安装,工人们将8枚“海红旗-7”防空导弹复制件,装入位于舰艉的集中式八联装发射器,这也标志着166舰完成了最终配置形态的重现。

此次复原的“海红旗-7”防空导弹是中国海军第二代舰载点防空导弹,原型是法国“海响尾蛇”舰载防空导弹,国产化后演变出陆基版本和海基版本。弹长3米,弹径156毫米,翼展0.55米,导弹发射重量84.5公斤,最大速度2.3马赫,对掠海导弹的射程为8.5公里,对飞机射程14公里。一度成为中国海军装备面最广、装备数量最多的舰载点防空导弹,成为当时中国海军的顶梁柱装备。

据现场安装人员介绍,这8枚导弹为1:1复制,无论是外形、重量还是质感均与实弹保持一致,游客近距离参观可以感受到装备的英武雄姿。

去年8月28日,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舷号166的驱逐舰宣布正式退出海军现役。166舰是我国自行研发建造的第一代驱逐舰——051型驱逐舰。该舰舰长130余米,排水量3600多吨,航速32节。于1987年10月31日在大连造船厂开建,1991年11月21日完工交南海舰队服役。1997年,166舰曾横跨太平洋,历史性访问美国、墨西哥、秘鲁和智利等四国五港,开创了我国海军主战舰艇首次横跨太平洋的历史,同时创造了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出访国家和港口最多、出访人员最多等诸多纪录,拉开了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序幕,战功赫赫。

去年10月23日,166舰经过2300公里的沿江而上,停靠至重庆东港船舶修船基地进行复原整修。目前已完成主副桅杆、武器装备、舰身漆面、舷梯、护栏、灯光、电子显示屏等的复原和加装,英雄舰的英姿得以完美重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