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区县动态

九龙坡:扎实开展10项工作 确保高考万无一失

日期:2022-05-16

6月即将到来,又是一年高考季,这是一个收获梦想的季节。当黑板上,醒目的倒计时数字定格,青春的战场之上,莘莘学子,将收起不羁的意念,怀揣远大的理想,打响这场期待了多年也努力了多年的“战役”。今年全区7993名学子即将奔赴考场,为梦想拼搏,目前高考准备工作有序进行中。

即日起,将推出“聚焦2022高考系列报道”,剖析高考政策,提供考生志愿填报指南等,对高考考前、考中、考后各方面动向进行报道,全方位展现高考面貌。

2022年全区高考报名14520人同比增加28%

据区教育考试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区高考报名人数14520人,同比增加28%,其中历史类2846人,物理类5753人,中职直升类1184人,高职对口类4730人,保送生82人、单考单招7人。今年参加3月高职分类考试的共6711人,包含中职直升、高职对口、单报或兼报高职分类考试的普通高中考生;参加6月高考统考的有7993人,其中:历史人数为2437人,历史物理人数比例为30.4:69.6。

异地考报名方面,我区今年369名外省籍考生符合重庆异地高考条件,其中人数比重较多的分别是四川籍考生218人,占59%,福建43人,浙江25人,河南14人,江西10人;另有来至河北、广西、湖南、湖北、江苏、广东、贵州、安徽、云南、山东、陕西、西藏的考生共计59人。

据了解,今年艺术类报名人数在主城九区仍名列前茅,充分体现了我区艺术特色教育的成果。全区艺术类考生1094人,占总报考人数的7.5%,其中,历史类945人,物理类149人。报考类别主要有美术、音乐、舞蹈、影视等。

高考体检工作顺利完成 考点设置6个

我区2022年高考体检工作于2021年12月15日至2022年1月23日在区一院、西铝医院进行,全区14454名考生参加了体检。此外,我区招飞工作从2021年7月启动,育才中学、杨家坪中学、铁路中学、渝高中学等8所学校296名考生报考空军、国航、南航、民航飞行学院,84名考生通过初检,其中空军43名、民飞41名。经过复检,军飞有13名考生合格,民航的复检将在高考结束后进行。复检通过的考生,待高考成绩出来后视成绩进行录取。

考点设置上,今年同样是6个,分别是育才中学、杨家坪中学A区、杨家坪中学D区、铁路中学A区、渝高中学二郎校区、田家炳中学6个高考考点271个考场,其中,物理类设育才中学、杨家坪中学D区、铁路中学A区、渝高中学二郎校区4个考点187个考场,历史类设杨家坪中学A区、铁路中学A区、田家炳中学3个考点84个考场。

10项工作护航高考各项工作紧锣密鼓进行中

区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考是高中教育链上最后一个关键节点,是高中教育质量的重要监测站。高考工作涉及高三全年,主要分“前半年基础性铺垫工作,一个半月的关键性考试准备和组考工作,四个月的后续性服务工作”三个阶段。从4月23日开始,按照区考委、区教委的“三个万无一失”目标以及“科学高考、平安高考、和谐高考、人文高考、满意高考”的要求,全区高考准备工作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我们通过开展10项工作,扎实推进高考准备工作,确保今年高考顺利举行。”区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

我区参加了全国、全市三次高考工作会,明确了今年高考工作新政策,新方向。今年是实行新高考的第二年,考生考试科目依旧采取“3+1+2”模式,其中3是指“语文、数学、外语”,参加全国统考,1是指“历史、物理”任选1门,2是指“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任选2门,选择考科目参加八省统考;志愿填报也随着发生了改变,将原来的一本二本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由原来的6个院校平行志愿,改为96个院校+专业(类)平行志愿。我区今年有三种小语种考生,分别为日语、德语和法语。

《九龙坡区2022年高考工作指南》已经进入最后拟定阶段,该工作从4月16日开始至5月20日结束,该《指南》既是政策规定、操作规范、又是联系手册,是全区26个保考、15个送考、6个考点单位和部门的1000余名高考工作人员的行动指南。同时,为确保今年高考工作落实到位,全区印发六个文件,对高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高考工作筹备得好不好,就看保考、送考、考务、培训四会。”区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区考委、区教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举全区之力,精心组织,确保“四会”圆满顺利。目前,四会的召开时间都已确定,并将在5月24日前,对区教育考试院和6个考点保密室及监控室的监控广播系统、消防及红外线报警系统进行检修维护,确保高考期间正常使用。

此外,巡查考点、领取试卷、考试期间环境等保障、外语口试安排、高考宣传等工作都按计划有序进行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